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苏州:“微循环”打造科普惠民阵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9-21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你们知道我们每天生活中的每一滴水来自哪里,用完之后又将到哪里去吗?”为迎接全国科普日的到来,姑苏区留园街道科协日前组织来自观景幼儿园的小朋友参观“水之韵”科普馆,开展知识问答,并通过馆内参观和实地学习的方式,让小朋友切身感受水循环的过程。这项活动的开展得益于留园街道今年打造实施的科普“微循环”项目。

  由第三方社会组织管理运作“循环路线”

  为提高科普场馆利用率,实现科普“微循环”的持续化运作,留园街道积极引进和培育了“小青团”社会组织,由该组织承担起科普“微循环”路线的日常维护、接待,活动的策划以及承办。街道则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向辖区居民

  提供免费的科普大餐。

  科普“微循环”启动以来,围绕虎丘路国画颜料馆等六个科普场馆,暑假期间先后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比如,科普夏令营,带领招募的中小学生参观苏州“水之韵”科普馆;到植物馆学习制作微景观。一系列的活动,不仅充实了学生们的暑假生活,而且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培养了小朋友对科学知识的浓厚兴趣。

  建立循环机制,提供多元科普阵地

  “以前虽然知道街道辖区有几个科普场馆,也想带着孙女去参观和学习,却不是很清楚各个场馆的位置。现在拿上一份科普‘微循环’手绘地图和宣传手册,在周末的时候带上孙女,沿着地图上的标识就可以把这六个科普馆走个遍。”西园社区的邹天如阿姨说。

  其实,科普“微循环”机制的建立和社会组织的引进带来的变化远不止这些。下一步,街道不仅要将居民、学生吸引到科普馆参观学习,还要让科普馆走出去,把植物养护、颜料制作以及昆虫标本等方面的科普知识带到居民广场和学生课堂,让科普教育和惠民活动更接地气。

  “通过科普‘微循环’机制的建立,改变以往主题单一、参观时间短的状况,给居民提供一个主题多元、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科普阵地,有力提升居民科学素质。”留园街道科协主席何国兵说。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