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武汉:"守护天使"多年掏十余万助学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9-21

来源:荆楚网

图像

  夏清良和他的忘年交

  因自己高中难吃一餐白米饭,“见不得别人受苦受难”,在工作中帮难济困,几年自掏腰包十余万元资助大学生。作为驻校的责任区民警,他除了确保一方平安之外,还与数百学生成了“忘年交”,他就是铁箕山派出所55岁民警夏清良。在中南民族大学日前召开的座谈会上,师生对夏清良无不交口称赞。

  掏十余万资助贫困生

  黄素珍是中南民大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新生,当年9月开学时,她携带的3000元学费被骗走。想到开学的全教育课上,留下了夏警官的联系方式,这个来自贫寒之家的女孩试着给夏清良发了一条求助短信。黄素珍没想到,很快夏警官就驱车赶到学校找到了她。看到这个穿着朴素、身材单薄、满眼怯生生的姑娘,他流下了眼泪:“孩子受苦了!”

  被骗款一时无法追回,夏清良安慰素珍后,立即返回家中取了3000元交到女孩手上。他还协调学校,帮她申请贫困生救助金。黄素珍感激不尽,夏警官说:“我也是从农村里出来的,从小也受苦,高中难得吃一次白米饭,我应该资助你生活费的!”得知黄素珍大一做兼职,学习成绩不理想,夏清良找到她,叮嘱她以学习为主,每月会资助她,并给她买了部手机。大二时,黄素珍的专业成绩跃居班上前列。

  除中南民大外,夏清良还到过多所高校。学校放假,得知学生买不上票,他心里着急,就自己掏钱替孩子们买票。有一年寒假,他一次就帮学生买了20张火车票。前不久民大开学,夏清良和公共管理学院副书记孙冰一起来到新生宿舍,得知有孤儿时,他马上对孙冰说:“有需要资助的和我说,你给我一个名单!”据不完全统计,最近几年来,为了资助贫困生,夏清良自捞腰包十余万元。

  化解芥蒂的“警察爸爸”

  “与其他大学不同的是,民大学生来自不同民族,文化差异比较大。”夏清良说,他要花大量的时间,与情绪波动的学生交心谈心,化解同学间的各种小摩擦。得知黄素珍与寝室的一名女生处不好,他就将两名女生约出来谈心。两个女孩的关系得到改善,如今她们已成为闺蜜,黄素珍也开朗了很多。

  2012级学生帕鲁克来自偏僻的山村,性格有些暴躁,稍有不顺就挥拳头。去年6月的一天,因为电瓶车充电的问题,他将一名男生打伤。夏清良将受伤的同学送医后,又屡次与受伤同学的家长沟通,介绍帕鲁克的家庭情况,最终用诚心打动了对方,受伤同学放弃追究帕鲁克的责任。此后,夏清良经常找帕鲁克谈心,讲法治,讲人生价值观,让帕鲁克懂得什么是爱,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帕鲁克的日记里,多了一位“警察爸爸”。

  夏清良的手机微信中,有530多名好友,其中绝大多数是学生。中南民大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刘晓说,夏警官作为全校3万名师生唯一的责任区民警,将学生工作做得非常细致。民大副校长杨胜才则表示,夏清良虽不是教师,却把汗水洒在民大校园里,树立了师德的标杆,他身上闪烁的工匠精神,值得师生们学习。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