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相约文博 爱在敦煌】只有承担过的青春才会更加厚重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9-22

来源:西北师大团委

  【相约文博 爱在敦煌】只有承担过的青春才会更加厚重

  9月20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敦煌拉开帷幕。当全球进入敦煌时刻,我校的志愿者们也正式进入了角色。

  文博会期间,我校300名志愿者分别被安排到文字材料组、活动统筹组、宾客迎送组、报道注册组、论坛服务组、文化年展组、食宿安排组和“一对一”陪同组中。其中,160名“一对一”陪同组志愿者师生主要服务95个外国代表团和国内丝路沿线16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的23个代表团。

  在“一对一”陪同组中,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来自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11名青年教师,当中大部分还是“80”后的她们,与所有“90”后同学们用激情、青春、奉献描绘着文博会志愿服务工作的画卷。她们扮演者志愿者和带队老师的双重角色,不仅承担着6个外国政要团的服务工作,而在工作之余,还要参与志愿者管理,协调服务岗位,照顾生病学生。青年教师马艳红说:“来敦煌没几天,有两位老师的孩子就生病了,大家虽然很牵挂,但是责任在身,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就打电话托付老人、同事在家照顾孩子。当看到武警、安保人员二十四小时在岗位执勤,我顿时觉得我不是最累的。”

  由于服务岗位的要求,志愿者们每天六点多就要乘车前往指定地点。而加班加点则成了志愿服务工作的常态。宾客迎送组迎接完最后一批客人赶回酒店经常是凌晨1点。而在凌晨1点,报到注册组了能多给晚间到达的宾客提供服务,仍然坚守岗位。小组长张惠凯主动提出让组员们回去休息而自己加班到天亮的要求,然而,没有一个人退出这个团队。文字材料组为了准备第二天各个论坛的会议材料,经常加班到清晨,当会议资料准确、整齐地摆放在会议桌上的时候,他们才能返回驻地休息。

  志愿者们除了来自甘肃籍的学生外,还有来自上海、河北、江苏、海南、广西、江西、贵州、浙江和云南。他们当中有的因气候反差大而患感冒,有的因为水土不服而肠胃不适,有的因紫外线太强,胳膊和脸被晒得蜕皮,但志愿者们都把工作放在首位,不再顾虑自己被晒黑。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参加国际盛会,第一次来到敦煌,第一次做志愿服务,相信本次文博会将会成为她们美好的成长记忆。来自上海的唐芊说:“本次文博会,我毫不犹豫地报名了,也很幸运能入选,来到了小时候从诗句中知道的那种大漠、长河、落日,这种震撼心灵的美深深吸引了我,能为文博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能让更多的人看到更美的敦煌,我想这是所有志愿者的心声”。

  对志愿者来说,文博会不仅是一次志愿服务,更是一次社会实践,一次学习体验。我校校长刘仲奎同志在与志愿者交流中鼓励大家:“每一次与国外嘉宾的交流都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大家要把本次志愿服务当做一次检验学习知识、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平台,敢于担当,磨练品格,收获成长和进步。留学生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争做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志愿者谢雨含在接过甘肃何鄂雕塑院院长何老师的行李时,80岁高龄的她却很和气的说:“你们志愿者也挺辛苦的,我自己来吧,谢谢你们的热情服务。”城市虽小,但却能容得下各国文明,办的起文化盛会,到处都是志愿者学习的地方。

  漫漫丝路汇百代,悠悠文明传千载。文博会志愿者们共同用爱心谱写着平凡而伟大的乐章,用奉献诠释着崇高而朴实的感情。他们用自己的点滴奉献,给予来宾们最贴心的服务,他们像戈壁滩上的‘小胡杨’一样坚韧,向世界传递着“不一样”的甘肃温度。

  就是这样一群青年,文博会的经历使他们收获了进步,得到了成长,学会了担当。让我们重温习总书记给志愿者的回信:“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希望你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