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墙上便饭” 一场时尚的公益对话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6-14

来源:中国公益新闻网

  “墙上便饭”一种温暖的“请客”方式,专门给哪些身处窘境需要帮助的人送上一份可口饭菜,这种奉送不同于以往的送,而是让受助者有尊严的自行取用。据说这种公益形式缘起于国外,最新在新疆被复制成“墙上拌面”,而后同样是在新疆被乡村校园志愿者“亚力坤·奥斯曼升级成“墙上便饭”,并被全国其他志愿者迅速接力扩散开来。

  总的感觉,这种公益活动有着时尚与现代的潮流感,助人的不仅仅只是一份可口的饭菜,更是当今社会与人为善的一份信任的传递,一场人人慈善的号召,一次社会良德的重塑。

  “公益体验”仪式范十足有趣好玩

  美食的诱惑,公益的畅想,5月23日中午时分,媒体记者们在一上午满满的各种参观行程之后,不少人早已饥肠辘辘;但大家对接下来安排的这场公益体验活动仍充满了期待,或许是对且末的美食浮想联翩,或许是想看看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活动会有些有趣的创意。顿时,大家精神抖擞来到了一家名为“艾丽格扎美食餐厅”的门前。

  发起人现场分享场面感人

  通过现场摆放的“墙上便饭”的宣传展板,大家对“墙上便饭”的公益活动形式也基本有了一个认识,于是在宣传展板上,大家纷纷签名留言,为“墙上便饭”这个公益项目加油助力。

  而说起“墙上便饭”自然离不开他的推动者,新疆公益人亚力坤-奥斯曼,他的分享获得了大家的欢迎,他表示:自己是受国外“墙上咖啡”和“墙上拌面”的启发,将公益项目升级成了“墙上便饭”,以便于在全国不同地方推广,的确,他的想法得到了验证,更得到了许多餐馆与全国志愿者同行得响应和支持。

  多种形式的演变 快速接力传递

  他发起了“墙上便饭”公益活动。即热心人士吃放时,购买两份拌面或抓饭等方便饮食,自己吃一份,将另一份小票贴在墙上,供有困难的人士自己取票领饭。伴随伊犁地区公益团队和志愿者加入,这一活动迅速在伊宁市风靡起来,先后有多家餐厅加入“墙上便饭”行列。随后,“墙上便饭”公益活动在吐鲁番、吉木萨尔、乌鲁木齐等地全面开花。“墙上便饭”的种类也从拌面、炒面、抓饭延伸到了米饭、包子、汤饭、汤饺、那仁、烤肉、黄面等。

  总而言之,为需要帮助的人送上一份有意义的饭菜,让他们接受的帮助的形式更有尊严,这就是“墙上便饭”的目的,而这种方式得以快速传递,于人人都能参与,仅仅匿名捐助一份饭菜就可以接力的低门槛分不开。亚力坤·奥斯曼透露了当前捐助的一个大概数据,全国约捐助了价值60万的“墙上便饭”。

  当天到场的媒体记者,除自己购买了一份十元拌面的中餐之外,更是纷纷捐助起“墙上便饭”来,共计捐助了价值六千多元合六百多份“墙上便饭”。

  捐助的饭菜或许有形,但传递的爱心与希望是无限的;主办方倡导大家在捐助的小便签条上留言,并贴在墙边的展板上,密密麻麻的“墙上便饭”标签让人看了顿时暖暖的,有记者这么写道“人生有高潮也有低谷,人生处处是转机,相信自己,打拼未来,这一切得先吃好饭”,有这么写的“哥们好好吃饭,快乐生活”,字里行间的表达的那份乐观与鼓励,即轻松又朝气和幽默。

  期待“墙上便饭”开出更美花朵

  “墙上便饭”这样一个有趣的公益项目极富时尚感,他在中国新疆边陲生根发芽,并迅速被全国公益志愿者所接力传递;这让许多人更愿意相信是发生在北上广的故事,真实的在新疆创意勃发风生水起,这也让人看到了新疆虽处边陲,其思想创意同样国际接轨而高兴。

  墙上便饭”不仅仅只是一顿饭的物质给与,更是这个社会不同阶层之间,人与人关系的一种沟通对话,他或许对于整个社会的公序良德的推进与重塑有着积极意义。或许,我们有理由期待“墙上便饭”这场时尚的公益对话,还将开出更美的花朵。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