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广州首设慈善榜 创新慈善荣誉回馈机制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6-12

来源:广州日报 何道岚

   榜单征集活动已于近日启动 将在首个“中华慈善日”发布

  广州日报讯 (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将于2016年9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明确“每年的9月5日为中华慈善日”,“国家建立慈善表彰制度,对在慈善事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有关部门予以表彰” 。为了贯彻落实《慈善法》,创新慈善荣誉回馈机制,通过褒扬善举的方式,促进更多的社会力量投身慈善,营造“人人可慈善、人人做慈善、人人争当慈善+”的良好社会氛围,让慈善成为广州闪亮的名片,近日,广州市正式启动“2016广州慈善榜”征集活动。

  据广州市慈善会负责人介绍,“2016广州慈善榜”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民政局指导,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广州市慈善会主办,各区慈善会、各基金会等广州公益慈善组织联合发起,将于9月5日首个“中华慈善日”正式发布。榜单分为“广州慈善捐赠榜”和“广州慈善影响力榜”两大类,分别评选出一至五星“慈善单位”和“慈善达人”,以及最具影响力年度广州慈善企业、慈善人物、慈善组织、慈善项目各10个。

  表彰对象包括热心参与和支持广州市公益慈善事业,积极捐赠的单位和个人以及在赈灾扶贫、扶老救孤、助残助医、兴教助学、志愿服务以及文化艺术、科技环保、法律援助、慈善教育与宣传等公益慈善领域作出较大贡献、具有良好社会影响力的企业、人物、组织和项目。

  特点:建慈善应用平台 捐赠数据一网打尽

  为了保证捐赠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主办方专门开发了广州慈善榜数据应用平台,参照国内外流行的慈善榜排行统计方法,将慈善组织及个人提供的捐赠数据纳入统计。相关捐赠数据以有效捐赠票据为依据,申报人对捐赠数据的真实性负责。工作人员将数据录入慈善捐赠数据库后,系统应用将实现自动排名。

  市慈善会负责人表示,慈善捐赠数据库及慈善榜的建立,将会有力促进全市慈善组织积极主动报送慈善捐赠数据,有利于将慈善组织及个人的爱心善举及时向社会公开。通过每年在“中华慈善日”发布年度捐赠榜单,对慈善捐赠行为进行褒奖和肯定,营造行善得尊重、行善光荣的社会氛围。

  影响力榜单:不单看数据 也要看事迹

  除慈善捐赠榜单外,广州还将同期推出慈善影响力榜单。慈善影响力榜将通过网络投票等方式,根据社会影响力因素广泛征集民意、综合考量,最终确定最具影响力广州慈善企业、慈善人物、慈善组织、慈善项目各10个。

  广州慈善企业影响力榜的入选条件为:符合广州慈善捐赠榜上榜条件,长期支持和参与广州公益慈善事业建设,发起或捐赠的公益慈善项目实施效果显著、运作规范,具有创新意识,产生良好社会效应和广泛社会影响的企业。

  广州慈善人物影响力榜的入选标准为:长期利用个人的时间、资源、资金和专业技能,对广州公益慈善领域作出积极贡献,事迹突出,并具有良好社会影响的个人。

  广州慈善组织影响力榜的入选条件为:在广州注册或住所在广州,成立2年以上,组织成员达10人以上,组织架构健全,管理规范完善;有长期、规范性的优秀服务项目,在创新慈善活动和服务项目,拓宽慈善服务领域方面具有特色成效的慈善组织。

  广州慈善项目影响力榜的入选标准为:社会影响力大、实施规范、效果明显。

  据介绍,广州慈善影响力榜的评选程序包括申报、初审、网络投票、联审、公示等环节。其中初审将通过主办单位、联合发起单位代表对推荐、自荐名单的证明材料进行审核,筛选出慈善企业、人物、组织、项目各15名候选上榜名单,在网络媒体接受公众投票。根据网络得票综合得出影响力榜排名,并向社会公示。

  申报方式

  “广州慈善捐赠榜”申报方式

  捐赠人登录http://www.gzcsm.cn/guangzhoucharity/cishanbang/录入或导入捐赠数据,并保持实时更新。榜单平台将根据捐赠额度进行自动排名。《捐赠数据录入系统使用手册》可到广州慈善信息网(http://gzcs.gzmz.gov.cn/)“通知公告”栏目下载。

  “广州慈善影响力榜”申报方式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