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用爱给流浪儿“家”的温暖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6-12

来源:中国网

  流浪未成年人是儿童中一个特殊的群体,数量却不容小视,据民政部统计,2010年全国共救助流浪乞讨未成年人14.6万人次。几年前,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课题组的报告表明,全国流浪未成年人约100万。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急剧转型,城市流浪儿童产生的原因也变得多种多样,中山大学社会学专家李宁利教授认为,导致流浪的原因或多或少与家庭关系因素有关。

  我国从1990年签署《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迄今为止,对于流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我国已陆续出台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救助管理机构基本规范》《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基本规范》等诸多条文。为了进一步加大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力度,2011年8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专门颁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可见国家对于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十分重视并且做了大量的工作。

  2013年5月,民政部、中央综治办、教育部、公安部、司法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10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开展以“合力保学、快乐成长”为主题的“流浪孩子回校园”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期间,全国救助保护机构共帮助64,483名流浪未成年人返校复学,让他们融入社会、健康成长。

  2015年11月10日,中华慈善总会协同全球联合之路发起的“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联合全国各地慈善会共同负责实施,地方慈善会负责“关爱儿童之家”的建设及日常管理与维护、志愿者招募与管理等相关工作。由各地慈善会根据关爱儿童之家使用及管理指导意见制定使用管理制度,确保关爱儿童之家内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和妥善保护,使孩子们受益最大化。

  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韦祖松认为,只有集合政府、民间、家庭和学校之力,才能最大化减少流浪儿童这一社会问题。民间社会组织易扎根于社区,更能掌握流浪儿童的行踪,可以及时向他们提供帮助和进行心理干预。

  生命是平等的,作为弱势群体的流浪儿童与我们同在一片蓝天下,对于他们有爱才会有未来。爱是幸福的源泉,爱是一种奉献,用爱给流浪儿童群体撑起一片天,让他们生活的有尊严、有快乐!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