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情系留守儿童的老年志愿者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6-08

来源:西安日报

  ■记者朱雪娇实习生王意瑶

  “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的花朵真鲜艳。”5月26日,蓝田县汤峪镇柿园村东升小学迎来了25位“老顽童”,和孩子们共同庆祝“六一”儿童节。歌声伴着笑声响彻学校上空。这25位“老顽童”是陕西省红十字会老年志愿者工作站的爷爷奶奶们,每年的这个时候,志愿者们都会给山区的孩子们送去生活物资和学习用具,还有满满的祝福。

  老年志愿者十年不辍,情系山区孩子

  “从2006年开始,每年的儿童节,志愿者们都会走进周边区县的贫困山村学校,十年不辍。想孩子们之所想,给他们送去衣服、学习用具等急需用品,尽可能地给予物质上的帮助。”陕西省红十字会老年志愿者工作站副站长贾宏革告诉记者。据了解,这些物资大部分是崭新的,少部分是募捐来的,总共价值18000多元。

  当日上午8点,志愿者们将连日来打包好的衣服、军服、体育用品、书籍杂志等整理好,驱车送往蓝田县汤峪镇柿园村东升小学。一进校门,孩子们就大声喊着欢迎,和爷爷奶奶们亲切地牵起手,走进教室。老人们将物资逐个分发,并把买物资剩余的现金捐给了特别需要帮助的同学。看到崭新的跳绳、书籍和衣服,孩子们高兴坏了。4年级的李宇航小朋友说,经常有叔叔阿姨和爷爷奶奶给他们送来衣服和文具,“我一定要更加努力用功学习,来报答这些热心人。”

  91岁的工作站原站长王文荣老人说:“在城里,家长对于儿童节往往看得很重,有的花几百块,甚至花几千元钱给孩子过节。这让我们想到了农村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他们的儿童节怎么过呢?老同志们一合计,每年相约到山里与贫困小学的孩子们一起过‘六一’,叫他们也多享受一些温暖和快乐。跟孩子们在一起,我们这把老骨头也顿觉年轻了不少呢!”

  老少同乐,这个“六一”很特别

  捐赠现场,老年志愿者还与孩子们共同表演节目、做游戏,孩子们还给爷爷奶奶戴上了红领巾。

  “这是做好事呢,我肯定要来么,和孩子们在一起老少同乐,多有意思,多特别啊!”80岁的赵兴泰大爷精神矍铄,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赵大爷加入志愿者工作站已近8年,提到做志愿者这件事,他说,这是好事,很多人都愿意参加,可是坚持下来就不容易了,做志愿者贵在坚持,而且要不图名利,尽自己微薄的力量为社会加油打气。72岁的陈慧兰也是志愿者工作站的“老人”了,退休前曾是西安外国语大学的老师,能歌善舞的她和孩子们一起翩翩起舞,身姿矫健、舞步优美。“和孩子们相处最难得的就是这份童真,成年人的世界充满了竞争和规则,而孩子们则不然,他们的快乐是那么的纯粹。”

  “想做好事、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是每一个来工作站的老年人简单质朴的念头。他们有一张“爱心联络地图”,上面扶贫对象的名字、电话一应俱全,覆盖陕甘两省8个地、市,21个县(区),100多个镇、乡、村:蓝田县安村乡、小寨乡、陈家沟、葛牌镇,长安区王莽乡、临潼区北田镇,甚至四川、湖北等地,都留下老人们帮扶少年儿童的足迹。

  山区留守儿童,呼唤社会广泛关注

  据了解,蓝田县汤峪镇柿园村东升小学6个年级,每个年级有一个班,每个班上大约有20多人,一共120多个孩子。主要来自附近三个村,大多是留守儿童,平时并没有父母的陪伴。11岁的杨泽琳最喜欢看书,抱着志愿者赠送的书籍杂志如获至宝,当提到家里还有什么人陪伴她时,她低下头默默地说:“家里只有奶奶,爸爸妈妈在城里打工,一年才能回来两次,我还是希望有爸爸妈妈陪伴。”6年级的赵家辉和赵睿拿到帅气的军装,眼里泛出了泪花,马上就要升学了,但提到这个问题,他们都说家里没人管,爷爷奶奶也不太懂教育,以后的上学问题还没有确定。

  陪伴,如此简单的需求,在这些山区贫困孩子们眼中,却是不可企及的奢望。王文荣老站长说:“虽然我们每年都来这里陪孩子们过儿童节,可孩子们一年中的大多数时间里却没有父母陪伴左右。志愿者能尽的只是绵薄之力,留守儿童问题值得社会广泛关注,我们呼吁,社会上能有更多人关注这个群体,帮帮这些家庭和孤独的孩子们。”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