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各国公益新玩法 创新让世界不一样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6-12

来源:公益时报

  说起做公益,最先映入你脑海的画面是什么呢?捐款捐物、义务支教、做志愿者……是不是觉得很没新鲜感?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些非常新奇、非常有趣、非常好玩而且可参与性也很强的公益案例。

  公益并没有固定的模式,有想法就去做吧。公益慈善也不是基金会、公益组织等专业机构和人士的专利。只要愿意,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其中,并从中得到乐趣。在这个过程中,你还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日本:猛兽当“设计师” 所得全部捐出

  为给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和一家动物园筹款,日本动物园筹款组织Mineko俱乐部请动物园里的狮子、老虎和熊“设计”了四条个性“洞洞”牛仔裤,并以高价出售了其中3条。

  该组织请志愿者把牛仔布绑在轮胎等物品上,然后扔进动物园的猛兽圈里,任由猛兽们撕咬、扯拽,由此形成各种洞洞牛仔布,然后交给制衣厂,做成四条牛仔裤。其中两条是由狮子制作,另外两条分别由老虎和熊“设计”。该组织表示,这些“洞洞”牛仔裤上的图案都是由猛兽们“设计”的,而且保证每条裤子上的图案各不相同,“全球唯一”。

  这些独一无二的牛仔裤通过拍卖网站被出售,三条一共卖出3500美元,其中一条由狮子“设计”的牛仔裤卖出1500美元高价。

  怎么样,想不想来一套……

  美国:比萨传递计划

  在美国费城,有一家特别火爆的比萨店。从门脸看,这家店没什么特别,但一进门,顾客首先看到的不是桌椅板凳,而是贴满整面墙的五颜六色的便利贴。很多人通过它表达感谢:“上帝会祝福你,这是我今天吃到的唯一一餐。”“谢谢店老板,我现在又有了工作,明天就会上班。”……

  之所以人气爆棚,源自店老板梅森·沃特曼2014年推出的创意——来店里买比萨的顾客可以多花1美元,为有需要的人预留一块比萨,沃特曼将此命名为“比萨传递计划”。经过传播之后,很多人跑到店里表示,要为无家可归者提供帮助。比萨店的生意不但没有因慷慨解囊日渐亏空(1美元实际上不足以买一块比萨),反而顾客盈门。

  “这是非常体面的赚钱方式——既能给无家可归的人提供帮助,还能获得长远发展。”在美国著名脱口秀节目《艾伦秀》中,沃特曼希望更多企业采用这种经营模式。

  法国:短篇小说售卖机作品免费开放

  为了培养市民的阅读习惯,充分利用零碎时间,法国Grenoble市政府和出版社共同策划了一个公益项目:在车站、餐厅等公共场所放置短篇小说售卖机,即右图中的机器。这种机器由一家名为shortedition的出版商推出,目前已经摆放了八台设备,分布在旅游局、图书馆、社区中心等公共场所。

  每一台短篇小说售货机上都拥有“一分钟”“三分钟”“五分钟”三个按键,人们通过按下不同的按键可以获得不同长度的短篇小说,而打印出来的短篇小说则像我们平常购物时的购物小票。

  目前这项服务完全免费,项目的负责人介绍说:“这个想法来自巧克力饮料自动售货机,我们告诉自己,我们可以用这些机器做同样的事情,用优良的文学内容去占据这些闲暇时刻。”

  这样贴心的公益项目,我们是不是应该快学起来,充分利用零碎时间学习,说不定有一天你就成为大师了。

  英国:“公益杂志”帮助流浪者摆脱困境

  24年前,John Bird创办了一本杂志:The Big Issue。那时,英国街头的流浪者正日益增多,且渐渐演变成一个颇受关注的社会性问题。杂志第一期就以“流浪者为什么不回家?”作为封面议题。从那时起,Bird就为这本杂志定下了它的发行模式:所有卖报人必须是街头无家可归的流浪汉,经过培训后,他们可以以杂志定价的1/4进货,卖出后可以留下一半的销售额作为酬劳。现在The Big Issue每本售价2.50英镑(约合24元人民币),卖报人每卖一本可以获得1.25英镑的报酬。

  Bird也曾是一位流浪儿童,他深信只有为无家可归者提供一个有尊严、有报酬的工作机会,才能从根本上帮助他们摆脱困境。而这种无需依赖于一个全国性发行系统的模式也让Bird节省了一笔成本。他的信念是,即便是一本公益性杂志,也必须在财务上自给自足,他从未拿过一分政府拨款或是外部投资,多年来一直保持盈利。

  秘鲁:阴影WiFi 沙滩上的“抗癌”公益行动

  夏天,许多人喜欢在沙滩上流连忘返,但长久地暴露在阳光之下对于我们的皮肤来说可没有什么好处,因为那将诱发皮肤癌。皮肤癌是全球最常见的癌症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有超过300万患者因为紫外线患上皮肤癌。

  为了呼吁人们不要过久地曝晒在太阳底下,秘鲁抗癌机构的负责人找到技术人员,开发了一个特殊的阴影WiFi系统——用简易蓝色挡板在沙滩盖起一栋巨型建筑,再将阴影WiFi安装在建筑里。在这个蓝色的建筑下你可以享受WiFi网络服务,同时定向天线确保WiFi只发送到阴影处。而且传感器会跟踪一天里太阳未知的变化,从而改变WiFi天线的转动。当太阳变动,阴影位置跟着移动时,WiFi区域也会跟着变化。该系统一次可以允许250位使用者同时接入网络。

  哪里有阴影,哪里就有免费WiFi,既可以让游人避免曝晒引发皮肤疾病,又能享受上网的乐趣,这个创意简直完美到爆炸……

  法国:要求超市将未售罄食物捐给慈善组织

  为杜绝食物浪费现象,今年2月初法国政府决定禁止超市丢弃未售罄食物,并要求超市将剩余食物捐给需要的慈善组织,此做法成为世界首例。根据法国政府要求,超市将签署一份捐赠协议,明文列出将如何捐赠剩余食物。

  此外,这项政策还会进一步实行罚款措施,对于违反该做法的商户将处以7.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5万元)的罚款甚至拘留。

  法国政府的这一做法引发了极大的社会效应,人们纷纷呼吁将食物分发给所需之人,并希望其他欧洲国家一起加入到这项活动中。

  既杜绝了浪费,又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是不是也别有爱呢?(公益时报)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