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张爽:8年风雨无阻的支教之路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6-14

来源:中国青年网

  张爽在大湾村支教。张爽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 曲畅)“从最开始一个人到现在1500人,从最开始3个学生到现在500个学生……8年过去了,支教的热情从未减少,帮助孩子的心依然火热。最让我感动的是孩子们的变化,他们真的很棒!”见到“支教达人”张爽,她的热情和快言快语,让记者触动,没想到瘦瘦的小体格竟然能有这么大的毅力、这么强的正能量。

  8年帮扶留守儿童500人 帮助孩子们树立成才信念

  作为吉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08级的一名普通学生,张爽那年18岁,自从踏入大学后,张爽坚持每周末回到家乡吉林省大湾村为村里的孩子补习英语。大湾村地处边远山区,路途遥远,交通很不便利,去大湾村每次都要倒三次车,一分钟不耽搁的情况下往返也要四个多小时,十分辛苦也十分劳累,但是张爽和她的志愿者小伙伴从来没有抱怨。张爽告诉记者:“大湾村的留守儿童居多。我的初衷仅仅是帮助村里的孩子们学习英语,希望通过我的努力,他们可以多了解外面的世界,树立起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抱负。”

  令人欣慰的是,通过“张爽义务支教小分队”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他们支教学生的成绩都有了大幅度提高,多名同学在期末考试、小升初、中考等考试中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在2015年高考中,多名同学考入了国家重点、省重点院校,当地老师介绍说,通过大学生和他们的交流,不仅增长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在孩子们心中树立起了要成才的信念,孩子们都发自肺腑的说“我要努力学习,以后考大学,像哥哥姐姐们一样多好啊!”

  为了满足山区留守儿童体验城市生活的愿望,每年“六一”儿童节前,“张爽义务支教小分队”的志愿者们便开始筹划资金、设计活动方案。儿童节当天,张爽和她的小伙伴们凌晨4点多钟前往山区把村小学的孩子们接到吉林财经大学,带着孩子们参观校园、博物馆、多功能实验室等,到长春市净月潭、动植物园等地游玩,带着孩子们品味美食等等,让他们走出大山,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活动结束后,孩子们激动地说“大学真大,比咱们村子都大;大学真好,我长大了也要来。”

  张爽义务支教小分队甘肃站志愿者与学生合影。张爽供图

  8年爱心传递全世界 点点滴滴汇聚成河

  张爽告诉记者,支教小分队目前有1500名志愿者,支教的范围不仅仅面向一个省份一个地区,还走向了国内其他需要帮扶的地方,并且走向了国际,我们要把爱心接力棒传递给全世界。

  记者了解到,小分队扩散到甘肃省葛滩村,小分队成员通过在假期回老家的机会,根据在校期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经验,在当地很有成效地办起了爱心“辅导班”,目前共开展6次支教活动,组织前往的志愿者共计42人,参与辅导上课的学生共有300多名,志愿者的参与让当地教学课程丰富了起来,效果良好。由于这里的环境极其艰苦,志愿者们不仅要上好一天的课程,还要自己生火做饭,晚上把桌椅拼凑一下就当床 铺。

  2013 年暑假,小分队成员还在假期通过国际志愿者组织IVHQ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当地孤儿院进行了为期20天的义工活动。为了更好地帮助当地孩子们的学习与生活,回国后刘翀同学开通了新浪微博和新浪博客,她把所有的资料翻译成中文,把中英两个版本的信息都发到网上去,搭建了一个国际化的平台,力争赢得社会各界的关注,实现给孤儿院的孩子们提供一定的物质资助和常态化的义工服务。

  张爽义务支教小分队志愿者与学生合影。张爽供图

  不忘初心 将爱心事业进行到底

  记者了解到,“张爽义务支教小分队”的事迹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团中央、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教育厅、吉林团省委等上级部门多次肯定了团队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所取得的示范成效。2010年6月,中央电视台“身边的感动”栏目报道了团队支教的事迹。2011年12月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多个栏目再次高密度播出“张爽义务支教小分队”爱心奉献、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善举。张爽因此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志愿者优秀个人”、吉林省高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当谈到下一步小分队有何规划时,张爽提到了几点自己的想法。她告诉记者,“8年来,国家、社会和学校对支教小分队志愿行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有力的支持,我们会坚持将支教活动做下去,并在稳定现有的基础上,壮大我们的支教队伍,扩大我们的支教范围,同时也将创新支教方式,改革课堂授课方法,丰富课堂内容。”她表示,团队在未来一年内将完成张爽义务支教小分队网站的开发与上线、微信平台的建立和宣传册的印制,在组织开展各类活动的同时,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力争鼓励更多的青年学生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把支教工程越做越强、越做越大,把爱心事业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