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重庆】重庆“青年志愿者警察营”开班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5-09

来源:中青在线

  搭建志愿服务新舞台 组建志愿队伍投身平安建设

  重庆“青年志愿者警察营”开班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中青在线重庆5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田文生)今天,重庆市“青年志愿者警察营”正式开班 。

  重庆市“青年志愿者警察营”由重庆警方开办,通过互联网公开招募,组织青少年开展法制、交通、消防安全等平安课程培训考核,组建志愿者队伍,发动队伍成员参与法制宣传、社区服务等平安建设活动,以青年为纽带,增进社会对平安建设的理解和支持。

  团市委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作为一支专业性质的志愿服务队伍,重庆市“青年志愿者警察营”志愿服务总队通过各项课程,将普通网友培育为具备一定平安技能的专业志愿者,是对我市志愿服务内容拓展作出的有益探索,既丰富了平安法制志愿服务内容,更为青年志愿者搭建起了服务新平台。

   “青年志愿者警察营”引来大批有志青少年投身平安建设

   5月3日,重庆市“青年志愿者警察营”志愿者学员招募全面启动,重庆警方在全市各大商圈、社区等人口聚集地广贴招募海报8000余份,全市各大商圈、LED屏24小时轮次播放精心制作的招募公益广告。同时,重庆市志愿服务网、“暖青汇”志愿服务APP、@平安重庆微博、@渝警映像 微信、@平安渝中微博、微信公众号在网上发出志愿者招募贴,线上线下掀起了参加重庆市“青年志愿者警察营”的热潮。

   “和蜀黍一起参加平安志愿活动,让平安的小船开成远航的巨轮吧!”“最新潮的青年志愿活动,年轻人都喜欢,你我不容错过!”招募贴发出后,网友反响热烈,积极留言,纷纷点赞。据青警营活动负责人告知记者,招募贴在网上一经发布,话题阅读量累计超过400万次,730余名网友踊跃报名。35名学员参加重庆市“青年志愿者警察营”首期线下课程,其余报名学员将分批完成线下课程。

   网友@最爱重庆告知记者,这个志愿服务活动非常有意义,现在年轻人就该多参加这类活动,很有正能量,大家一起来传递,希望多一些这样的活动。网友@重庆公交聂恩表示,自己是一名公交车司机,在报纸看到有过对公交车司机的不法侵害,每次出车时也有些紧张。看到相关体验活动内容安排后,感觉真正能从市民层面学习了解如何科学保护自己,并力所能及地守护他人的平安,非常实用,很有意义。

   体验活动“接地气” 突出“自救”和“救他”

  授旗仪式结束后,重庆市“青年志愿者警察营”正式开班。50名身穿印有“青警营”字样红色T恤的学员聚精会神地参加各种课程。

  在战训基地,同步设置训前测试、反扒、交通、消防、防卫课程区,参与学员分为五组,由教官带队分组参加五项课程。学习完毕后随堂进行考核,通过方可获得积分。

  重庆团市委工作人员也现场教授学员使用“暖青汇”志愿服务APP,这是重庆市首个面向志愿服务,集专业性、互动性、开放性、便捷性于一体的官方在线移动综合服务平台,运用当前潮流方式,线上轻松报名即可自愿参与各项志愿服务。

   “大家仔细看,扒手就是这样在你不知不觉中扒窃了钱包,以后乘公交车尽量将钱包或手机放在前兜。”“遭受突然袭击时,应当首先学会如何解脱而不是搏斗,找机会逃离,并及时报警……”在反扒课程区,记者看到警方用真实公交车,搭建模拟公交站台,由教官现场模拟人群中、公交站台、公交车上等场景中的各种扒窃手法,并教授防扒技能;在交通课程区,则用真实车辆摆放各种事故现场,由教官实景教授各种常见事故责任判定,分析可能出现的原因,强调安全行车方法和注意事项。在消防课程区,教官现场操作灭火器使用,并教授紧急情况下正确逃生技巧;在防卫课程区,教官则现场教授遇到袭击时实用解脱术和逃离、报警的正确方法。记者注意到,每项课程都设置了相应考核,考核以实际操作为主,学员必须完全掌握方可通过考核。

  据介绍,今日重庆市“青年志愿者警察营”首期线下课程,这50名学员通过考核后将获取相应积分,并通过线下参加包含突发暴力就地取材防御、徒手防卫、火灾逃生、紧急救护等项目的集中训练营,线上学习防范网络通讯诈骗、抵制网络谣言、防盗扒技巧、交通事故责任判定及快速处理等课程继续获取积分,积分达到标准后可参加平安考核,考核合格即成为正式志愿者,结合本人特长和意愿加入驾考监督、社区服务、治安巡逻等大队,和民警一起开展平安建设相关志愿服务活动。据悉,重庆市“青年志愿者警察营”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报名时间长期有效,关注@平安重庆微博、@渝警映像 微信、@平安渝中 微博、微信公众号,点击“青年志愿者警察营”报名链接,进入系统即可网上注册报名。

  重庆警方青警营活动负责人表示,在平安建设中,重庆警方的努力责无旁贷,社会各界的参与支持也及其重要,必须各方齐心,合力共建。重庆市“青年志愿者警察营”首期线下课程开班将进一步推进志愿者培训及相关志愿服务开展,营造活动良好氛围,扩大队伍成员社会参与,培育增强青少年社会责任感;不断打造重庆特色的警务活动品牌、素质教育品牌、志愿服务品牌。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