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厄瓜多尔地震救援 青岛志愿者勇当先走向世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5-09

来源:青岛全搜索

  5月8日是第69个世界红十字日,主题是“红十字:处处为人人”。昨天,我市举行了“处处为人人,博爱共分享”红十字志愿服务行动报告会,优秀的志愿者和团队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据介绍,全市红十字登记注册志愿者已达17668人,全市志愿服务队40支,志愿服务基地11个。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现场

  8位志愿者代表分享经历

  昨天的志愿服务行动报告会,共有来自各区市红十字会及服务在救灾、救助、救护培训、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人道传播等领域的600余名红十字志愿者参加,来自不同服务领域的8位红十字志愿者代表进行志愿服务经历的分享。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是在全国都很有名的志愿服务队,曾经登上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自玉树地震救援以来,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参与了云南彝良地震、北京7.21水灾、四川雅安地震、天水泥石流、黄岛油爆事故、云南鲁甸地震、尼泊尔地震等国内外八次重大自然灾害的救援。志愿者甄仁向代表服务队介绍了参与鲁甸地震救援的经历,以及一天之内三次参与山地救援的经历。“八年来,青岛红十字救援中心已经把技能训练形成常规,每周进行夜间训练、无线电培训、医疗知识培训、室内绳索技术培训等。 ”甄仁向说。

  来自青岛农业大学的红十字会志愿者陈志林分享了农大红十字会的志愿服务经历,2015年11月22日,献血车进校园,农大创下了十个小时内献血人数达458人,献血总量达134400毫升的纪录。6年来,青岛农业大学红会累计动员6060多名学生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达2300000余毫升,累计500余人参加造血干细胞采样;六年来坚持周末服务城阳区国货献血车,共计90余次,服务工时达100000余小时,服务献血者多达8000人。 2015年,校红会“关爱渔民健康,共建安全港湾”项目获得中国红十字会立项批准。

  统计

  去年公益捐赠2000余万元

  根据青岛市红十字会的统计,全市红十字登记注册志愿者已达17668人。全市志愿服务队40支,志愿服务基地11个。在全市1万7千余名红十字志愿者的支持下,青岛市红十字事业得到长足发展。通过发挥新媒体筹资作用,市红会引入众筹理念,利用微信朋友圈筹款、联合腾讯公益筹款。 2015年全市红十字会系统累计接受捐赠2102.41万元,捐赠共计支出2385.87万元,主要用于大病救助、助学助困以及尼泊尔地震、西藏日喀则地区受灾、8·12天津港爆炸等自然灾害突发事故的紧急救援、采购发放救灾物资等费用。全市累计救助失依家庭、流动居民、留守儿童以及大病困难家庭等群众2万人。

  此外,为了提升学校等密集人群场所事故处置能力,红十字救护师资志愿者对30所市教育局局属中学1200余名入学学生进行了心肺复苏等救护知识培训。运用社会资源,开拓建设了河西小学生命教育安全体检场馆、奥帆中心应急体验馆等三处应急实训体验场所,推广体验式、实操式培训模式,培训中小学生万余名。 2015年培训救护员2.14万人,较2014年增长100%,创历史新高;普及应急救护知识16.38万人,增加1.3万人。今年,应急救护员培训还被列入市办实事项目。

  扬名

  岛城志愿者出国参与救援

  厄瓜多尔地震发生后,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于4月26日赴厄瓜多尔地震灾区开展救援工作。这支由8人组成的救援队中,就包括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去年,李延照曾参与中国红十字会尼泊尔地震灾区救援工作,这也是岛城红十字应急救援首次走出国门,历时21天深入一线抢险救灾,赢得了尼泊尔灾民的广泛赞誉。

  仅2015年,市红十字志愿者完成山地搜救、地震救援、海上救援、森林灭火、安全事故、台风救援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372次,参与应急志愿者1697人次,救援人数522人。对西藏日喀则地震灾区救援中,红十字志愿者第一时间完成紧急运送价值45万元家庭包1000个,赢得了灾区人民的高度赞扬,提高了青岛市的美誉度。

  新闻延伸

  去年全市志愿者无偿献血30.5吨

  红十字志愿者在清明节、世界红十字日、无偿献血者日、爱眼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三捐献工作社会认同率和参与率不断增加。 2015年新增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志愿者者400人实施捐献遗体71例、捐献角膜82对、捐献器官52例;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2023人份,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采样数达47780人。造血干细胞再动员103人,高分辨采集26人,再动员成功率达到90.5%,实施捐献5人,60名志愿者成功实现捐献;青岛市无偿献血红十字志愿者大队新增志愿者中队6支,新增志愿者1600余名。现有大队注册志愿者6100多人,4300多名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累计服务8200人次。全市无偿献血30.5吨。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