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上海】优秀志愿者赴大学校园巡讲启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4-01

来源:青年报

图像

众多志愿者前辈,走进校园,以讲座的形式为大学生志愿者提高志愿服务水平。
受访者供图

  想要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却不知从何入手?近期,上海市优秀志愿者讲师团在八所高校陆续开展“上海市优秀志愿者进校园”系列主题活动,由“志愿达人”组成的讲师们为高校学子来支招,帮助他们用更专业的方法坚守初心,志愿服务。

  大学生想要志愿服务水平 优秀志愿者讲师团来支招

  该活动由上海市黄浦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缘梦之家志愿者服务社发起主办,获得了黄浦团区委、虞仁昌工作室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并由上海市黄浦区志愿者协会、上海市雷锋纪念馆指导,相关高校滚动承办。

  谈起本次活动举办的缘由,活动发起人,上海“缘梦之家”志愿者服务社理事长徐增表示,在与各高校志愿团体对接开展志愿服务时,发现高校志愿团体志愿服务水平良莠不齐,但普遍都有提高自身志愿服务的想法,而能够使高校志愿服务团体快速提高志愿服务水平的方法,莫过于请有丰富经验的志愿者走进校园,以身说法。于是,徐增通过各种渠道,邀请众多志愿者前辈,倡导成立了上海优秀志愿者讲师团,并与各高校合作,走进校园,以讲座的形式为大学生志愿者提高志愿服务水平。该讲师团是以雷锋生前连长虞仁昌为团长,全国劳模杨怀远、上海杰出志愿者钮骏、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季明律和普公益理事长周文秀、上海劳模叶卓麟、浦东新区五星级志愿者王树源、雷锋生前辅导过的学生韩颂东组成。

  活动开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工作者,雷锋生前连长虞仁昌表示,能跟劳模、杰出志愿者、优秀共产党员一起走进高校分享故事,对下一代教育很有意义,“志愿者就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劳模、优秀志愿者齐上场分享经历传授经验

  全国劳模“双百英雄”杨怀远先生向在场大学生们讲述了他工作生涯中连续几十年无私奉献的事迹。退休前在船上做了三十八年服务员,杨怀远连续累积有近五年的双休日没有休息过。让他获得无数荣誉的,不是曾担任过“政委”的头衔,而是在本职工作之外的一根根扁担。“坚是决心,持是恒心”,杨怀远就这样贯彻着他的坚持与“扁担”精神,真正脚踏实地地学习雷锋精神。在活动现场,获得过上海市杰出志愿者、上海市杰出青年志愿者荣誉的讲师团成员钮骏,结合自己16年志愿服务历程,阐述了自己对于志愿理念的看法。“从事18年志愿服务工作,我从志愿服务中感受到了付出的快乐,同时也感受到了不断成长的快乐,我最大的体会是,要把志愿服务当成锻炼自己、不断成长的平台,从一名普通志愿者,到志愿者领队,到志愿者团队负责人,需要不同的能力,需要自己不断学习和努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坚定信念、不忘初心,不久的将来你就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同时也会获得成长的快乐。”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上海市优秀志愿者季明律是黄浦置地集团的团干部,也是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他告诉在场听众,志愿服务需要活力和热情,但过程中并不是活力和热情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季明律还在现场与大学生模拟志愿服务中可能遇到的心理问题,并传授了具体解决方案。

  遇见最接地气的志愿者精神 保持不考虑回报的心更可贵

  “听了这场报告对全国劳模有了一个清晰直观的认识,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最接地气的志愿者精神。”上海海事大学望志愿者社社长李思婧在听完讲师团的分享后说道,现在做青年志愿者的大学生越来越多,青年本身在不断成熟自我的同时,依旧保持一颗为大众服务并且不考虑回报的心变得尤为可贵。“这次和全国劳模杨怀远面对面交流后,我们可以知道杨怀远老师心中是因为有着坚定不移的学习雷锋的信仰,让他有了坚持了38年的‘小扁担精神’,我们当代大学生也必须找到自己的信仰,才能一直在志愿者的道路上保持最好的初心。”“志愿者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称谓,更代表着一种责任和使命,优秀志愿者更是当代青年的榜样。”缘梦之家服务社理事长徐增告诉记者,这次上海市优秀志愿者进校园系列主题活动,所有主讲老师都拒收讲课费,非常感动。作为学雷锋志愿者组织来说,今后会邀请更多优秀志愿者走进高校和更多青年分享志愿者的故事,鼓励更多青年加入志愿者行列。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