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公众号假冒公益组织疑似骗捐 网上捐钱有风险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31

来源:新快报 新公益周刊

  广州公益界人士呼吁,网络平台要负起“防火墙”责任

  原标题:李逵遇见李鬼 疑似骗捐公众号被举报遭屏蔽

  本周一新快报新公益周刊报道了白血病女孩黄绮雯疑遭假公益组织“白血病公益互助协会”公众号骗捐事件引起读者巨大反响。众多公益圈人士转发此文,呼吁整改网络捐款平台。新快报记者昨日获悉,涉事公众号日前已遭微信平台屏蔽。对此,广州公益界人士认为,该事件虽然是个案,但暴露出的风险却不小,网络社交平台对网络骗捐急需加固“防火墙”。

  “空壳公司”盗用百度资料

  数天前,新快报天天公益记者在调查“白血病公益互助协会”公众号时发现,当点击该公众号的官方简介时,会出现百度百科词条“白血病爱心互动协会”,该协会的注册地是黑龙江甘南县。

  通过广州公益界的资源,记者辗转发现,“白血病爱心互动协会”确实存在,是黑龙江甘南县民政局注册成立的民间机构。针对该公众号中所写的“白血病爱心互动协会是由李冰冰等人发起”的说法,记者也找到了当中提及的负责人李冰冰先生(非演员李冰冰)。

  李先生介绍,就在本报报道刊登后,微信朋友圈的转载率非常高,影响十分大。前天晚上,朋友对他说:“有一篇讲微信公众号骗取白血病女孩捐款的报道,那个骗捐公众号的简介,居然是你创立的公益组织!”这才引起李先生及其公益团队的重视。

  原来,“白血病爱心互动协会”是李先生2009年在黑龙江甘南县民政局注册成立的民间公益机构,骗捐公众号将李先生所创立的公益组织百度简介用于自己的公众号宣传,并“取巧”地将名字稍加改动为“白血病公益互助协会”。

  愤然举报疑似骗捐号被屏蔽

  得知自己成立的公益机构被“冒用”行骗,李先生十分愤怒:“白血病群体十分脆弱,经不起这样的打击。骗捐公众号的行为,埋下隐患十分大,势必影响到公益组织的公信力,导致患者无法识别哪些机构能放心求助、导致捐助人难以识别放心捐款的项目。”

  为此,李先生立即采取措施,查出了盗用组织名称的公众号,并在微信平台进行了投诉。随后李先生向微信平台上传了组织在当地民政部门的注册资料,供微信平台核查。“骗子很狡猾,在盗用我们组织机构简介的同时,也将公众号名字修改得和我们的差不多,名称的差别就在于‘爱心互动协会’和‘公益互助协会’这几个字上。”

  当日傍晚时分,新快报记者在登录该“白血病公益互助协会”公众号时,发现微信提示:“你所关注的公众号已被屏蔽所有功能,无法使用”。

  律师呼吁网络平台建防火墙

  广东省律师协会律师、央视《法律讲堂》主讲人刘春晓表示:“事件暴露了网上众筹的风险,提醒网络平台自身要负起责任。”

  他认为,依据已审议通过的慈善法,只有政府部门审查通过的慈善组织才可发起募捐,因此,社交软件应该对自己的筹款平台进行整理,严格按法律进行注册登记。另外,网络平台利用自身影响进行广泛宣传,使合法筹款平台的信息让广大网友知晓。同时,还要反复进行防止慈善诈骗的宣传。

  “比如说,微信可以定期发布这方面的公益广告。以微信的影响力,这些广告会发生比较大的作用。此外,网络平台还应该定期清查那些有诈骗嫌疑的公众号和个人账号。”刘春晓表示。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