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2020年全国科普志愿者将超过500万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31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吴劲珉)记者从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科协2016年科普工作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中国科协将大力培养高水平科普人才,到2020年,每年通过实施“科普领军人才计划”选拔100名国家级科普拔尖人才;充分动员科学家、老科技工作者、在校大学生等广泛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到2020年全国科普志愿者将超过500万人。

  今天上午,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聘任仪式和2016-2020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授牌仪式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在做科协科普工作报告时指出,科协组织作为科学素质纲要实施的牵头部门,要主动作为,切实履行科学素质办职责;要推动科学素质纲要目标任务的落实;不折不扣抓好科学素质纲要赋予科协组织的各项牵头任务。

  据悉,科协今年将加强科普人员全员培训,进一步推动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建设,全面推进科普志愿服务工作,加强科普理论和实践研究,启动超长期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发展战略(2049计划)研究。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的《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强调,要从体制机制上解决科技工作者与科协组织联系不亲、不紧的问题,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同时,要创新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机制和供给模式,为社会公众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科普服务产品。

  “十三五”期间,中国科协将继续加强科普队伍建设和科普理论研究,着力推动科普产业发展。大力培养高水平科普人才,到2020年,每年通过实施“科普领军人才计划”选拔100名国家级科普拔尖人才,各级科协组织组建本领域、本地区的科普人才库,选拔培养拔尖人才。

  同时,科协将进一步壮大专兼职科普人才队伍,全国学会继续抓好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建设,到2020年,80%以上的学会都要建设起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至少600人,受聘科学传播专家至少1万人。另外,地方科协及所属学会也将积极探索,建设科学传播专家队伍。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