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浙江】慈善事业的浙江印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31

来源:浙江日报

  浙江高度重视慈善事业,近年来慈善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各类慈善组织日益壮大,慈善项目层出不穷,善款筹募稳步开展,慈善运作能力逐步提高,整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我省连续多年成为全国捐赠最多的省和慈善事业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率先在全国实现全省市、县(市、区)慈善机构全覆盖,工作网络已延伸到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覆盖全省城乡的五级慈善工作网络基本形成。

  1994年9月,浙江省慈善总会依法登记注册,从此掀开了浙江现代慈善事业的帷幕。

  2012年,民政部委托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发布了第二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浙江有10个城市获得五星级以上慈善城市,占全国十分之一。

  2014年,第三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浙江有16城市上榜,占比14.68%。

  2015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成为我省首个以省政府名义出台的指导、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实施意见》明确,浙江到2020年,慈善政策法规体系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协调顺畅,培育和监管制度全面确立,慈善活动专业规范,慈善行为自主高效,慈善信息公开透明,慈善理念深入人心,组织化、专业化、多元化的现代慈善事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2015年,省慈善总会实施三年“万村慈善帮扶基金工程”,全省已建立“慈善基金”的村(社区)近万个。其中,湖州市、嘉兴市实现全覆盖,宁波市建立“慈善基金”的村(社区)达58%,共筹集资金11.24亿元,用于救助的资金5.95亿元,救助困难群众74.99万人次。

  与此同时,慈善“造血型”扶贫基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2012年至2015年,省慈善总会投入专项救助资金780万元,市县区慈善总会投入配套资金591万余元,已带动1708户贫困户进入“造血型”脱贫行列。全省共建立各类“造血型”扶贫基地171个。

  截至2015年底,全省各市、县(市、区)已全部建立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各类慈善组织,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已建立慈善分会(工作站)5629个,企业分会619个,还有慈善超市400余家,各类基金会426家。据不完全统计,各类慈善义工队伍超5600个,注册义工25万人。各级义工组织遍布我省各市、县(市、区),每年组织活动数万场。(来源:市、区)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