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这个驿站全年无休 节日公益更加精彩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2-14

来源:信息时报 林涛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林涛)新春佳节,大多数行业都会停工歇业。但有一处志愿驿站不仅全年无休,而且还举办了多种公益活动,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多元化的服务。不少志愿者踊跃报名值班,让好人好事不停歇。

  沙面岛上的明星驿站

  2014年在沙面公园建立的“心心之家”西关小屋志愿驿站,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获得了2015年度全市最佳领袖站。既然是最佳,那自然有其过人之处。据悉,这个驿站全年开放,即使是大过年也准时开门。

  有着18年志愿者经历的马雪萍是驿站站长,除了年初三、四带队去连州山区办助学活动外,每天早上8时许,她就会来到沙面公园值班。烧两大瓶开水,摆放好报纸和导游小册子,为公益讲座或活动准备好摊位,是萍姐和一众志愿者的日常工作。每当有游客来咨询,萍姐他们都会第一时间上前服务,为游客解答疑问。

  “这边是的老西关,您可以去附近的荔枝湾涌逛逛,顺便走一下西关大宅。上下九有很多广州特色美食,千万不要错过。我们驿站有广州的地铁线路图,可以取走为出行做参考。附近还有水巴,可以欣赏珠江两岸的风景。”萍姐总是细心地回答游客的问题,并推荐一些经典的游览线路。

  来自上海的杨女士在春节期间来穗旅游,就住在驿站附近的白鹅潭宾馆。昨日早上起来晨运的时候,她就被驿站吸引过去。“在上海没有这种服务站,这里有热水供应,有各种咨询资料,有现场摊位活动,志愿者们都很热心。手机导航和攻略虽然方便,但没有志愿者们绘声绘色的介绍吸引人,给人暖暖的人情味。”杨女士说。

  每日开办不同公益课

  记者了解到,这个驿站除了服务到位,还有一个特色项目,就是经常举办公益活动,让志愿服务不只是“问路指南”。记者看到,来自市少年宫的廖老师就在驿站旁摆起一个小型工作坊,招呼路过的孩子学习折纸手工。路过的孩子们看着好奇,都会坐下来,跟着廖老师的指引折出各种鲜花、动物、灯笼等。

  萍姐介绍,每逢周日,驿站都会邀请老师来办公益课程,教游客和孩子做一些小手工,也有一些小讲座、分享会。而春节期间,每天都会有一个主题的手工课程,分别教人们制作利是封灯笼、丝网花、特色折纸等。游客只要坐下来,就能学上一两种小技能。有小孩被工作坊里的各式折纸吸引,还拉着父母一起学习。

  志愿者踊跃报名值班

  志愿驿站办得好,全赖一众志愿者的付出。萍姐介绍,驿站常驻值班志愿者有十多个,还有一支青协的服务分队,有过百人的规模。驿站成了一个集合地,除了为游客提供服务,还会定期去慰问老人、到山区助学、举办青少年活动。因此,驿站能聚人气,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即使过年时值班,志愿者们也是踊跃报名。“在驿站和市民、游客一起过新年,就是很难得的志愿体验。”萍姐说。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