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广州3万余名春运志愿者上岗 全天候力保春运秩序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2-04

来源: 新快报记者 沈逸云 通讯员 郑春欣/文

大批志愿者在广州火车站服务春运。

  大批志愿者在广州火车站服务春运。

  除了返乡客,春运一线上还有他们的身影

  广州3万余名春运志愿者上岗,全天候力保春运秩序井然

  每年在春运一线上,除了返乡客,随处可见的还有志愿者们的身影。从进站前的等待到进站,从室外通道指引到搬运行李,从扶梯的安全保障到检票口的秩序维持,从售票厅接待咨询到候车厅指引方位,从车站站台到列车车厢,旅客们都可以见到身着标志服装的志愿者,并享受他们的志愿服务,春运志愿者也因此被称为“离旅客最近的人”。

  据了解,春运期间,由广州团市委、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统筹的3万余名春运服务志愿者将不间断地在全市5500余个春运志愿服务岗位轮流上岗,在广州火车站、广州火车东站、广州南站、白云国际机场、12306客服中心、广州各大汽车站场以及广州地铁一、二、八号线各站点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截至2月3日,广州全体春运志愿者累计服务136万人次,志愿服务时数超过23万小时。

  新快报记者 沈逸云 通讯员 郑春欣/文

  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图

  服务

  3万余名志愿者24小时轮班

  1月24日,2016年春运大幕正式拉启,全市3万余名志愿者采取轮班制保障全天候开展志愿服务。但实际上,为了做好2016年春运志愿服务,部分志愿者春运前便已“上岗”,如广州南站春运志愿服务,更是从去年12月20日起便开始进站服务。

  广州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春运志愿服务岗位具体分为站务、票务、乘务、安保、导购、安检、验证、乘降、客服等九类。各客运站点的志愿者每天有一定的服务时间,但随车乘务志愿者则是24小时提供服务。

  这支3万余人的志愿者队伍是如何形成的?“志愿者队伍由学生和社会人员组成。”团市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是依托院校对口组织志愿者,由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医科大学等院校共招收了近4000名志愿者上岗;二是重点依据站场志愿服务属地对接原则,组建各站场志愿服务总队。

  “志愿者大部分都来自广州和周边地区,过了廿九才回家过年。”越秀团区委副书记符玉君透露,白天的志愿者主力是学生,18时后则轮换成社会人员。但有些身处重要岗位的骨干志愿者则是“开足马力”,春运期间进行全天候服务,“40天春运,按照每天10小时的工作时间计算,有的志愿者春运期间的志愿服务时长将超过400小时”。

  应急

  服务时间从5小时延长至8小时

  从7时至23时,这是各客运站点人流集中的时段,亦是志愿者工作最繁重的时间。作为春运压力最大的站点,广州火车站的春运志愿者原本按照早班80人、中班170人、晚班90人的频次三班上岗,同时配备广东救援辅助队越秀分队承担急救处置志愿工作。广州南站春运志愿服务分成上午和下午两个班次,1月24日春运启动后,每天服务人次均有100人次左右。

  符玉君表示,由于受持续多日的雨雪天气影响,部分南下列车晚点,导致广州火车站的始发列车随之晚点,大量旅客滞留火车站。自启动春运安保二级应急响应起,广州火车站的春运志愿者人数随之增加至近500人,服务时长、力度随之增大。“按照轮班原来的安排,每人每天只需要工作5小时左右,但现在增加至8小时左右,由原来的三班次改为两班次”。据统计,昨日广州火车站共有516名志愿者在岗服务,站内56人,站外460人。

  记者在广州火车站看到,志愿者队伍既有专业级的广东救援辅助队越秀分队,又有普通志愿者,还有救援辅助队预备役心秀职业志愿队。他们身着三种不同的标志服装。心秀职业志愿队原本是为花市服务的,前两天紧急借调过来帮忙。

  记者了解到,由于春运期间人流量大、突发情况多,团市委制定了春运志愿服务的分级响应机制,根据现场情况分四个级别的应急预案。春运应急服务除了将在现有的客运站点实施外,还将在各应急旅客安置点和临时候车点展开,包括道路指引、秩序维护、人群疏导、物资发放、信息传递、照顾老弱病残母婴旅客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

  保障

  暖宝宝热姜茶 暖心物资帮志愿者抗寒

  今年冬天,广州格外冷,春运第一天,甚至下起了六十年不遇的雪。“入夜后的火车站特别冷。”志愿者翁浩洁说,一到雨天或到晚上,志愿者即使不断奔走,手也是冰凉的。“我们会贴暖宝宝、戴手套,尽量抽空回休息站喝姜茶,提高抗冻能力。”他坦言,即使再冷,也不提倡志愿者戴口罩,“这样会让人有戒备心,而且声音也不好出来”。

  记者获悉,每位上岗服务的志愿者都会领到一个“有爱暖心包”,包内有润喉糖、护手霜、保温杯、雨伞、雨衣、遮阳帽、创可贴、纸巾、风油精、急用药品等。这些物品在各站点也设有志愿者补给站。“我们也给志愿者购买了团体险。”团市委负责人介绍。

  面对寒潮天气,不少爱心企业还追加为广大志愿者送上御寒的爱心物资,如暖心饮品、八宝粥、围巾、手套、毛毯、暖宝宝贴等,帮助志愿者抵御寒冷。

  故事

  “最揪心的事是旅客在我面前哭”

  翁浩洁是春运志愿者队伍中的“老人”。大学毕业才3年的他,已经做了8年的春运志愿者。2008年底,还在广州医科大学读大一的翁浩洁,无意间看到一张照片,照片里晕倒在火车站的妇女得到了志愿者和医务人员的帮助,他深受触动,便参加了由学校团委组织的2009年广州春运志愿者。

  “最揪心的事是看到旅客在我面前哭。”翁浩洁坦言,即使做了多年的春运志愿者,每每看到一些旅客因时间太紧来不及进站、错过火车而在自己面前落泪时,仍会忍不住难受,所以他兜里常备着纸巾。

  翁浩洁回忆起第一年当春运志愿者,他帮一个赶时间的女生拉行李奔跑进站,到了闸口发现已经错过火车,女生当即便坐到地上大哭。“我都慌了,还打电话去问组长怎么办。”翁浩洁说,之后听到女生打电话回家说“错过火车,今年不能回家过年”时,难过得像自己没法回家过年似的。“现在面对这种情况依旧揪心,但会冷静很多,会指引他们到省市汽车站坐汽车,或发动志愿者,尽量想办法帮他们回家。”

  翁浩洁毕业后两年在深圳工作,但每至春运开始,一到周末便赶回广州帮忙。现在他在广州的一家社团工作,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他依旧坚持来火车站做志愿者,每晚服务到10时多。“当你站到广场上当志愿者,你会感到这些焦急归家的人真的很需要帮忙。”他告诉记者,仅昨天一天,他就帮助了4对走散的夫妻、父母孩子重新团聚,“因为被需要,所以我一直都在”。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