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2015年全国百人共计捐赠128亿元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2-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亦君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今天发布了“2015中国捐赠百杰榜”,统计全国个人捐赠数额排名前100位的入榜人员。2015年全年,前100名入榜人员共计捐赠了128亿元,最高入榜捐赠额为29.27亿元,最低入榜捐赠额为1200万元。其中,年度捐赠总额超过(含)1亿元的有24人,与2014年度持平。

  在百杰榜排名居首的,是北京东方园林生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巧女。她因承诺捐赠价值29.27亿元的东方园林公司股票,位居榜单第一;这也是该榜单自2011年发布以来,首次有女性位列榜首。同时,何巧女也是首个捐赠额度超过10亿元的女性慈善家。

  腾讯公司主要创始人之一陈一丹、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分居二三名。王健林、许家印和古润金等企业家则连续5年榜上有名。

  今天发布的榜单也是自百杰榜发布以来,入榜人员更替最多的一年。在全国捐赠额最高的前100人当中,共有82人为首次上榜。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女性慈善家首次在榜单居首,和入榜新面孔的不断更替,显示出中国的捐赠结构正日趋平衡和多元化,慈善开始“深入人心”。

  从入榜捐赠者的所属行业来看,相较于上届榜单,房地产和制造业的入榜人数明显下降。其中,本届来自房地产行业的上榜人数为21个,虽然继续在所有行业中位居第一,但比上届减少了40%。

  与此同时,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行业和金融行业的入榜人数明显增多,分别以14人和13人位居榜单第三、第四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助理院长章高荣指出,这反映了中国当前经济增长趋于平缓,产业结构正在加快转型,也显示出中国财富“更加多元化”。

  榜单显示,2015年的中国大额个人捐赠中,近半数的捐款将投入高等教育,总额约61.72亿元,主要用于高校建设和奖助学金等项目。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的捐赠总额,则以11.15亿元位居第二,占总善款的8.7%。

  从捐赠者地域分布来看,广东以24人连续第五年位列入榜人数的第一大来源地,北京、上海、浙江则依序位列其后。从捐赠总额来看,北京以59亿元位列地域榜首。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