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多些“爱心墙”替弱者挡住风雪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2-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近日,浙江金华的一面“爱心墙”火了,墙上挂满了衣物,还写着两行字:如果你需要,带走它……4日记者从爱心人士处了解到,这面“爱心墙”投入已经有个把星期了,主要是希望让需要的人得到御寒的衣物而尊严不受伤害,近两天来由于天气寒冷,每天都有近百件衣物从墙上被人取走。(2月4日中国新闻网)

  这样的“爱心墙”在金华不仅只有这一面,一共有三面,都是选在人流密集的地下通道设立,“爱心墙”最早于一月下旬投入使用,是由当地的一家公益组织——幸福家人公益服务中心筹建。据了解,最初目的是为了服务外来务工者和流浪汉,希望能给那些流浪人员及生活贫穷的人,在寒冬带来温暖。

  “爱心墙”给人带来了暖暖的正能量,“爱心墙”运行时间并不久,但从目前来看,效果不错,每天都有近百件衣物被人取走,相信这些衣物都被穿在了需要它们的人身上。在严寒这样的极端天气里,一般的人会有家庭温暖,会有钱买衣服保暖,家中有暖气,或是烤火炉等,但一些流浪人员,一些外来务工人员,他们会无家可归,平时就可能栖居在地下通道,或是街头等露天场所,他们买不起棉衣,寒冷是他们最大的天敌。社会应该给他们更多帮助与关爱,可取的方法有很多,如救助机构去街头送温暖,保证流浪人员能安全过冬,领导们春节期间送温暖等等。

  而“爱心墙”则是一种让人更感觉温馨的帮助方法,救助者与被救助对象没有发生直接的接触,这可避免伤害被救助对象的自尊。在一些领导送温暖,一些慈善捐赠等活动中,似乎被救助对象不被感动得感激涕零,主办方或“爱心人士”就不满意,这实则是对被救助对象精神上的一种羞辱。设立“爱心墙”,让需要的人自由去取自己需要的衣物,这本身就是对被救助对象的信任,也是对他们的尊重,可避免直接接触可能造成的对对方精神上的“刺激”。

  “爱心墙”在寒冷的冬季设立,这是一堵替弱势群体挡住严寒的墙。记者采访中,有人认为这种做法,影响了美观。但没有什么比爱心更美,当本来冷冰冰的地下通道变成了“挂满爱心”的“爱心墙”,没有比这更温馨与美丽的城市风景了。

  “爱心墙”传递出的温暖,不仅及于直接受惠者,也惠及整个社会。这样的做法,也值得其他城市的借鉴,希望多一些“爱心墙”,这样的“爱心墙”可以是以不同的表现形式出现。如何更好更有效率地救助弱势群体,需要更讲方式方法,要多从细节入手,学会尊重对方,真正为他们着想,要避免给人施舍的“霸道”形象等等,这才应是慈善所应有的本来面目。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