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如何用对的方式,讲好的故事,打动你的捐款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2-04

来源:NPOst 公益交流站

    「这个世界上的难事有上千万,但其中有两件事情最难,一是把想法放进别人的脑袋,二是从别人的口袋把钱掏出来,放进自己的口袋。」如果你在非营利组织工作,而且做的是营销企划或是募款专员,恭喜你,你同时挑战了前述两项不可能的任务!

  虽然募款的任务很艰巨,但是台湾的捐款人的爱心和捐款金额值得我们的信赖,(如果你不相信,请看看我们针对中国汶川大地震和日本311海啸的捐款)。只要好好经营,非营利组织的募款还是大有可为;但是究竟要怎么做,才能让捐款人把感动化为行动,把善心化为善款呢?

  Network for Good是个来自美国的在线捐款平台,他们同时服务非营利组织和营利的商业公司,让需要善款的非营利组织透过网络营销有效地进行劝募,并且让有意愿捐款的商业公司和个人确保每一笔捐款都能有效的分配和运用;在协助了上千家的非营利组织之后,他们发现网站的的内容确实对募款的效益有影响,而以下5种方式,更是能够大幅地提升募款金额,显著地帮助非营利组织募款!

  1. 善用影片说故事

  许多非营利组织对于拍摄影片这件事感到很犹豫,费用昂贵、制作时间长,需要专业的人才…等等因素都令人却步,但是拍摄影片这件事,即使内容简单,其实也可以激励人心。你要做的,是 用简短又容易理解的故事与观众互动,故事情节不要太复杂,重要的是质量,而不是去拍一支超高画质的影片,大家都知道非营利组织不是好莱坞,不会要求史诗般的巨作,但简单的故事,才是考验你掌握人心的功力!

  挪威公益团体SOS Mayday 制作了一支实验影片,安排一个11岁的小男孩独自坐在冬天的街头上,告诉他接触到的路人他的外套被偷了,然后在对面隐藏式摄影机下,观察路人会有什么样的反应,结果大家纷纷都脱下外套围巾给这个孩子…一直到影片的尾声,他们才说明这支影片是为了成千上万受战乱影响的叙利亚儿童募款,先让大家能够同理,进而产生恻隐之心,手法真的很巧妙!

  2. 利用部落格或FB专页分享故事

  在社群网站的时代,部落格或FB专页已是不可或缺的工具,他们能让非营利组织持续在线路上曝光,接触潜在捐款人,并且累积责信分数,你可以利用文章彰显机构里特别有贡献的人们,例如志工,员工和理监事,甚至是邀请他们写写自己的故事。但是请切记,经营部落格和FB专页不应该独立于机构官方网站之外,他们应该紧连在机构的官网内,让大家能够轻易地取得这些信息,而且也要记得定期更新最新的活动讯息和方案,让大家能够随时获得机构的最新动态,分享给他们外围的朋友。

  3. 数字能让捐款的效果更具体,鼓励捐款人化感动为行动

  大家对于下面这种新闻常用的比喻一定不陌生:

  「…的金额足以支付全台小学生一年的营养午餐费。」

  「…叠起来的高度等同3座101大楼。」

  这些比喻虽然有点老掉牙,但是却能快速地让抽象的数字与金额具体化,让一般人的心里马上产生印象,同样地,如果你能 让捐款人马上明白他的捐款能对弱势团体发挥什么样的功能,无论是一双鞋、一顿晚餐、或是一支疫苗,都能让他们马上认同捐款能发挥的功效,当然,如果你能把这些数字进一步变成图像,对于捐款人又会更有说服力!

  图片里的小女孩叫做Catherine Commale,2006年的时候,她年仅5岁,在教会里听说非洲的孩子因为经常遭蚊虫叮咬得到疟疾,却没有钱买蚊帐,她因此开始跟她妈妈一起写信,为The Nothing But Nets这个组织募款,告诉社会大众「你的10块钱美金,能买一顶蚊帐,帮助一个非洲家庭」,从此展开她的募款之路,2007年,她发出了上千封信,其中一封打动了比尔盖茨,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因此捐出了300万美金,也就是30万顶蚊帐…有时候,简单明了的诉求,更胜千言万语啊!

  4. 好的email能滋养捐款人,让他们为你发声

  一封好的email,不管是言之有物的工作报告,或是温暖的节日问候,都能保持你和捐款人之间的良好沟通,并且让你有机会持续分享机构的故事,说明你们优良的服务绩效,或是提出你们近期成功举办了哪一些活动,未来期许机构能达到哪一些目标…(以下省略数万字),这些都是为了让捐款人能更认识你的机构,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当然也希望他们能进一步向身边的人推荐你的机构,但是这些沟通的前提是你的机构已经把握每一次留下捐款人联络方式的契机,并且做好捐款人名单管理的工作。所以,把握每一次活动和募款的机会,快快跟捐款人培养好感情啊!

  5. 改写年报,让它更亲民

  许多的非营利组织在年底都很认真地制作年报,但是究竟有多少人会认真地看这些年报呢?老实说,除了要赞助非营利组织的和私人基金会、查帐稽核的公部门,或是有心要做研究的狂热份子之外,大概没有几个捐款人会花时间详读年报,因为大部份的年报里密密麻麻地塞了一大堆信息,令人眼花撩乱,但是这份年报总结了你的机构一整年的服务成果、绩效、捐款用途和各种统计分析,这么珍贵的信息,你应该要想办法让大家愿意去阅读才对啊!

  所以,努力改变你的年报,让它变得更美观,更容易读得懂吧!不要再使用看起来没完没了的黑白印刷文字和表格,采用更多的照片、圆饼图、长条图,用心想别的方式来呈现绩效,让数字和统计能够更立体、更容易让人想象你们的工作成果。

  年报制作完成以后,也别忘了在你的网站上放上电子档,再放上FB、Google 或Twitter的分享键,吸引更多人阅读、分享你的年报,趁机为你再吸引更多的捐款人!

  说了这么多,让我们来看看非营利组织可以为一份亲民的年报投入多少的心血(娘子,快跟牛魔王一起出来看上帝!)

  Charity:Water是个来自美国的非营利组织,他们致力于提供发展中国家人民洁净而可安全饮用的水源,并且承诺捐款人他们的募款和工作进度都要完全透明,每一分钱都要用在跟洁净水源有关的工程项目上,因为他们相信完整的信息揭露,才能带来完全的责信;所以他们网站的年报里不仅列出年报,也列出会计师事务所和美国国税局审查过的帐务报告,更令人感动的是,他们为了让捐款人能够更了解他们的工作,花了许多心思把工作成果化为图表和数字,让我们都能一目了然,图片里是他们在2012年的电子版年报。截至2012年,Charity:Water 一共募到了9千3百万美金,在全世界打造了8千208口水井,并且为3百多万人带来干净的饮用水,大家如果有时间,也可以到他们的网站去朝圣一下,看看他们多么以自己的成果和诚实为荣。

  相较于这些国外的非营利组织,我们的非营利组织有的从不揭露募款的实际数字与运用方式,也从不对外公布自己的工作成果,甚至让捐款人自己跳出来说要「一人一通电话,要求公益团体提供实时征信资料」,真的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许多台湾的非营利组织总是担心捐款人得知自己的募款金额与财务状况后,会转而把捐款送到其他组织,因此影响后续募款的绩效。或许,我们应该更信任捐款人的智慧和爱心,当信息更公开,更透明,捐款人也会更看得见我们的用心,不是吗?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