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李晨:不断“奔跑”的公益践行者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2-02

来源:公益时报

  ■ 实习记者 张璇

  公益微博阅读量10.8亿,发起大病医保百万计划,邀请网友一起抢50万份“公益红包”,用行动对抗全球变暖……同他在火爆真人秀“奔跑吧,兄弟”里正能量爆棚的“大黑牛”形象相得益彰,李晨不知疲倦地奔跑在公益之路上。

  作为娱乐圈的宠儿和媒体头条的常客,李晨将镁光灯引向了更需要社会关注的公益事业。他凭借超高人气和号召力,成功地让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公益事业的受益者。面对打工子弟小学的孩子们时,他与孩子们约定“以后一起打怪兽,做英雄”;面对环卫工人时,他发起“晨路公益计划”,集结公众共捐出30万元的暖心物资,帮助工人们抵御寒冬;面对环境问题,他参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微公益共同发起的“挑战两个地球”行动,呼吁公众节能减排;面对人生的另一半,他与女友范冰冰一起奔走“爱里的心”,为阿里地区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带去生的希望。李晨说:“公益在行动中的体现远远胜于口号。”

  自2010年,李晨的公益行为从未停歇和间断,为的不仅是提供临时性的帮助,而是能够持续投入时间和精力,给人们带去希望。他在微博里介绍自己是“一个人生的观光客”,但这位“观光客”如何看待自己走过的公益之路呢?带着这样的问题,《公益时报》对李晨进行了专访。

  《公益时报》:2015年,你在公益事业上非常活跃,参加了很多公益项目。你怎样理解公益呢?

  李晨:公益从字面上讲就是公共的利益、共同的利益,我觉得作为社会当中的个体,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回报社会,这就是公益。而我们作为公众人物,除了投入自己的时间、财力、物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群体之外,更要去号召更多的人关注公益,并参与其中,然后慢慢地形成社会集体的一种意识和力量。

  《公益时报》:你参加的公益活动众多,请问你选择公益活动的标准是什么?

  李晨:没有什么特殊的标准,无论是偏远山区、贫困儿童,还是城市“黄马甲”,那些需要帮助的对象都是公益直指的方向。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带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一些希望。

  《公益时报》:多年来的公益活动,有没有对你在哪些方面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李晨:影响肯定是有的。我觉得公益是一种意识,这些年一直做公益,自己慢慢就会形成这种意识,并不断地去告诉大家,号召大家一起和我做这样的一个事情,同时也会觉得这是自己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从中看到自己另一个层面的价值。

  《公益时报》:作为“奔跑吧,兄弟”的一员,你借助这个节目也参与了不少公益活动。你如何看待娱乐与公益的结合?

  李晨: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棒的结合方式。一般来讲,大家对娱乐的关注度可能是高于公益的,能通过娱乐与公益的结合,引领更多人去关心和帮助需要帮助的群体,是一件很棒的事。

  《公益时报》:2015年,你在公益界也获奖颇多,你如何看待自己在公益上的影响力?

  李晨:我觉得我们演员或者说一些公众人物,如果能通过自身的努力,去带领更多人参加到公益项目中是很棒的,我很高兴自己能有这样的影响力。我也希望在未来的日子,多传递一些正能量,能够引领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中。

  《公益时报》:公众人物,尤其是娱乐明星往往是舆论关注的焦点。有不少人认为,明星参与公益活动是为了给自己树立一时的正面形象,真正坚持下去亲力亲为的并不多。你怎么看待这样的观点?

  李晨:公益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行为,不是说只为了个人形象去做一些表面上的工作,如果把它当成了一种树立形象的任务的话,就完全违背了它的存在意义。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希望自己能够将公益这个事情继续坚持下去,并成为一种引领的力量。这些年我去过很多地方,做过很多公益,其实公益并不仅仅是说要带给他们一种临时性的物质帮助,还要不断地把自己的时间跟精力放在这上面,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带去希望,带去精神上的陪伴与支持。

  《公益时报》:回顾整个2015年,给你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公益活动是什么呢?

  李晨:2015年,自己参与过一些公益项目,也发起过公益行动,无论是“爱里的心”、“大病医保”,还是“晨路公益计划”、“阳光跑道”等,每一个活动都关系到不同的社会群体,有贫困山区,有关爱儿童,也有环境动物保护,每一个群体都是确实需要帮助的。对我来说,能够凭己之力有所改善的,就都是行为价值的体现。

  《公益时报》:2016年,你将为公益活动做哪些努力呢?

  李晨:公益一直是我工作内容中重要的一个部分,2016年也会继续。无论是环境保护、动物保护,还是关爱儿童、关心市容环境等方面,我还是会尽己所能,将公益行为持续下去,并引领大家一同关注参与。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