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影响·2015中国公益100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2-02

来源:公益时报

  2015年,中国公益事业驶入规范、融合的轨道,在政府工作报告和“两会”建议提案的高度关注下,以不断开拓的精神取得了多项成就。

  《慈善法(草案)》的征求意见,首次回应公益慈善行业亟待解决的基本问题,中国慈善事业的规范发展指日可待;公益国际合作步伐加快,中国慈善组织开始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互联网 公益”模式炙手可热,创新型公益引导行业潮流;扶贫工作成为国家慈善发展战略重点;政府职能改革进一步深化,社会组织将全面参与社会服务,慈善将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这色彩纷呈的2015年,处于公益链条每个位置的关键人物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是基金会的秘书长、草根NGO的领路人、一呼百应的名人明星、勇挑重担的企业翘楚、立宪制法的专家学者、记录时代的媒体人……他们都有权利被写进2015年的公益进程。

  希望在多年后,这张百人名单留给后来者的是一份灿烂的回忆。(本报编辑部)

  (按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列)

  比尔·盖茨(Bill Gates)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主席

  2015年,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继续在全球医疗和扶贫等慈善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年中,盖茨及其基金会在公益界的行动更多地影响着中国公益行业整体的发展。10月,基金会的“创新大挑战”年会首次在中国召开,并宣布将这一久负盛名的项目开办到中国;年底,由盖茨本人支持、五家中美基金会共同资助的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也在中国落地。

  曹德旺

  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做公益还是实在一些。”2015年10月,由曹德旺及其妻子捐赠其个人所持有的3亿股福耀玻璃股票成立的河仁慈善基金会,获得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捐赠奖提名,掀开中国慈善捐赠史崭新的一页。2015年下半年,在曹德旺的建议下,河仁慈善基金会决定捐出5000万元,用于资助福建、湖北、贵州等地的包村精准扶贫项目。据统计,曹德旺从创业之初,持续捐赠31年,累计捐款近60亿元。

  陈峰

  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

  2015年4月,海航集团积极投身尼泊尔及西藏地区的抗震救灾活动;“海航光明行”项目仍继续为国内外贫困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海航集团承诺,2015年完成100口井的打井工作。

  成立22年来,海航集团在扶危助困、赈灾抢险、生态保护、文化塑造、教育援助和社会创新等领域积极开展社会责任工作,累计捐款捐物超过9亿元,打造了“海航光明行”“海航至善井”“海航送爱回家”等公益项目。

  陈广川

  江苏同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2010年起,陈广川就以个人名义每年捐资300万元设立“生命关爱基金”,用于特定人群的大病救助。“这个基金会主要考虑到那些确确实实生病了,他能治好就是缺钱的患者,我觉得要保证他们的治疗。”陈广川这样解释基金会的意义。陈广川从现实出发的考虑、长远思考的慈善理念、“隐形”的慈善风格,对于中国企业家、慈善家乃至整个中国慈善事业,都是一个积极的启示。

  陈建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公和基金创始人

  2008年“5·12”大地震后,陈建便回到家乡四川,带动身边分布于全国各地的企业界、文化界人士,助力家乡重建,这是他走上公益之路的开端。2014年,陈建发起成立公和基金,秉持“发现身边的美好”之宗旨,每年度郑重评选公和人物,并以庄严的公和盛典向美好人物致敬。通过倡导和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公和基金聚集了一批优秀企业家、学者和文化传媒人士,由自身做起倡行公义,由身边开始践行公益。

  陈一丹

  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

  2015年9月9日,腾讯发起中国首个互联网公益日活动“9·9公益日”。短短3天,网友捐款1.279亿元,共有205万人次参与,为超过2000个公益项目捐款,创下国内互联网的募捐纪录。腾讯公益平台上的年度捐赠总额超过了5亿元,是过去八年平台捐款总额的2.5倍。作为个人,2015年,陈一丹旗下的武汉一丹教科文发展有限公司向武汉学院投入20余亿元,使得该校成为国内投资额最大的民办公益大学之一。

  党彦宝

  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2015年,由党彦宝夫妇成立的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荣获了“中国消除贫困奖”,与此同时,参加了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基金会2015至2016学年共资助了7.1万名学生,采取与银行合作的方式,为每一位受奖励学生办理联名银行卡,按时将奖励资金直接打入学生的银行账户,确保资金及时、全额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

  邓娅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

  在校友累计捐赠排名中,北京大学一直稳居第一宝座,中国大学校友个人单笔捐赠纪录和个人捐赠总额纪录也由北京大学校友黄怒波保持,分别为9亿和10.24亿。而北大教育基金会在项目设计上也十分清晰明了,分为学生资助项目、教师发展项目、院系发展项目、校园建设项目等等。过去十多年内,北大校园大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均获得了社会捐赠的支持,基金会开展的活动也更加丰富。

  范冰冰

  演员、“爱里的心”慈善活动发起人

  “爱里的心”从2010年发起已有六个年头,过万公里的征程,筛查逾两万人,18批204个孩子痊愈,给处在偏远西藏地区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治的希望。范冰冰曾说过:“救一个是一个,这样最实际。要把费用百分百用在孩子身上,做零成本的慈善。”2015年,范冰冰还参与最闪耀的流浪动物公益计划,获得明星公民荣誉勋章等。范冰冰用行动实践了她的公益承诺,她以坚持、坚守和坚韧成为明星参与公益事业的楷模。

  范家辉

  NU SKIN如新大中华区域总裁、

  NU SKIN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主席

  2015年,在“新梦想 心希望——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的捐赠仪式”上,范家辉向青基会秘书长涂猛递交1亿元人民币捐赠支票,计划未来10年向青基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用于开展先天性心脏病救助项目,预计将有1万名贫困患儿受益。在他的努力下,“善的力量”已经超越了企业社会责任的范畴,成为了NU SKIN如新的使命。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