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大学生拍微电影 传递“雷锋车队”正能量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6-11

来源:华西都市报

  雷锋车队队员参加2015高考德阳爱心送考活动。

  “爸爸,你能不能早点儿来接我嘛?”

  “明天,明天你一放学我就来接你。”

  “可是你昨天也是这么说的。”

  “有吗?”“有啊,你前天也是这么说的。”

  夜幕中,一辆出租车停在路边,一个小男孩上车,并与出租车司机有上面这番对话。这是微电影《方向盘》中的一幕。

  这部微电影讲述了发生在德阳“的哥”身上的故事。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该片是根据发生在德阳出租车“雷锋车队”里的真实故事改编,而且演员本身就是一位的哥。

  “哎呀,莫得啥子,这些都是我们日常做的事情,拍不拍电影,我们都是这样子做的。”说起这部微电影,德阳出租车“雷锋车队”的队长申利平显得很平静。不过他说,还是要感谢这部微电影,通过在“的士圈”的传播,让更多的出租车司机加入到了学雷锋献爱心志愿者活动中来。

  一个德阳好人 带动一群好的哥的姐

  6月5日上午,德阳2015爱心送考活动启动,1388辆出租车自愿参加爱心送考,包括德阳出租车“雷锋车队”的50余辆车在内。6月7日、8日,考生凭准考证可以免费乘坐系有橙丝带的爱心送考出租车。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雷锋车队”的队长申利平又带着队友,踏上了另一个爱心之旅。故事还得先从申利平说起。

  2012年,德阳市评选首届道德模范和德阳好人,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候选人。消息通过网络发布后,网友们纷纷推荐出租车司机申利平,并讲述了他的故事。“当时主要是说他一直在助养两个孤儿,而且已经很多年了。”德阳市运管处出租车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剑说,后来他们发现,申利平还一直在帮助孤寡老人。当年,申利平毫无疑问地被评为“德阳好人”。德阳市交通局又在出租车行业开展“的士之星”评选,申利平等20人获得殊荣。

  “我们能不能成立一个明星车队呢?”一名出租车司机问道。“可以啊。”周剑说,很快他们就弄了一个章程,并由申利平出任队长,“当时就叫的士之星车队。”2013年3月5日,这个车队在被授旗的时候,已经改名成了“雷锋车队”。“应该说,先有德阳好人申利平,然后才有了这个雷锋车队。”周剑说。

  记者了解到,“雷锋车队”从最开始的20人发展壮大大了现在的近百人。据不完全统计,“雷锋车队”成立以来,免费接送高考学生、行动不便的残疾人1000多车次,拾金不昧100余起,交还乘客丢失手机100余部以及大量现金、存折、证件、银行卡等公私财物,助人为乐200余起,见义勇为20余起,向灾区群众、生活困难家庭、失学儿童共捐款2万余元……

  在“雷锋车队”的影响下,德阳市出租车行业又先后出现了“巾帼出租车队”、“爱心车队”等出租司机组织,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