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钢丝善行团”街头赠送5万支玫瑰缅怀“钢丝”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6-10

来源:新华公益

   “送您一朵玫瑰,祝您今天开心愉快!”6月8日,北京市CBD街头一群志愿者手捧一束束玫瑰花向行人发放,没有商业元素,也没有附带任何宣传资料,只是简单向行人送上一句祝福。

   这群志愿者来自民间公益组织“钢丝善行团”,8日至10日,“钢丝善行团”将总共送出5万支玫瑰。

   “钢丝善行团”创建人、有“网络首善”之称的慈善家钢子说,我们就是简简单单地向大家赠送一支玫瑰花,送一句祝福,收到的人把这支玫瑰花送给亲人也好、同事也好、爱人也好,甚至不喜欢丢掉也好,我们都能接受。“钢丝善行团”希望通过这一行动传达一份善意,同时缅怀一位因病离开这个世界的“钢丝”——“想要奔跑”。

   “想要奔跑”加入钢丝善行团的过程特别富有戏剧化。

   2009年,“想要奔跑”被查出患上骨髓纤维化。他想要奔跑,可是患病之后,连爬楼梯的权利都没有了。为了给他治病,全家四处借钱、姐姐退学打工,一个本就脆弱的农村家庭,因为一场大病瞬间坍塌。

   当时,钢子只要一有空就在微公益的平台上查看需要救助者所获捐款的进度和金额,将那些还差钱的捐款补齐,1年多时间在网络上捐款超过1800万元,赢得了“补齐哥”的大名。于是,慕名而来的“想要奔跑”在微博上私信向钢子求助。

   接到求助后,钢子让他把账号发来,“想要奔跑”发过来了,在同一时间钢子的私信收到两个账号,另外有个人也发了个账号过来。

   那条私信是一个骗子发来的,钢子把钱打错账号了。骗子取到钱第一时间拿出来消费,并把胡吃海喝的照片拍下来,还“好心地”提醒钢子说:“不要相信陌生人!”

   虽然被别人骗了,但钢子还是很快将救命钱打给了“想要奔跑”。第一天钢子捐了30000元,第二天索性将所差治疗费补齐。并给他留言:“兄弟,能为你做次‘补齐哥’很开心!所需余款已经给你补齐了,祝弟早日康复!”

   此后,“想要奔跑”密切关注着钢子在微博上的每一个举动,并加入“钢丝善行团”,成了一名“钢丝”。

   在众多“钢丝”眼里,“想要奔跑”是个很阳光、很热爱生活的年轻人,从不自怨自艾,从不放大自己的困境和艰辛;即使身患重病,也不忘转发别人的求助帖。当钢子遭到各种质疑时,“想要奔跑”就用自己为例,反驳所有质疑钢子的人,“钢哥不是骗子,他是我的恩人,他帮过我很多……”

   2013年夏天,“想要奔跑”再次病重,去看他的“钢丝”回来说,他的脸色很吓人,呈死灰色,看不到丝毫他这个年纪的光彩。

   为了鼓励“想要奔跑”,“钢丝”给他寄明信片、寄玫瑰花,鲜艳的玫瑰花摆满了病房,“那么多的玫瑰,搞的像要结婚一样,病房感觉都快成婚房了。”王鹏开心地说。

   然而到了2013年冬天,正在为“钢丝善行团全国万里行”奔走的钢子收到“想要奔跑”父母发来的消息:孩子于今晨8点20分离开并已经火化……

   一向爱笑的钢子没能忍住生死别离的泪水。

   “想要奔跑”走了,可是他的父母还需要生活,钢子又捐了20万给“想要奔跑”的父母还债。

   2014年12月,“公益创投·义利兼顾”钢丝小天使计划首站走进郑州,几乎不抛投露面的钢子首次站到媒体面前。钢子宣布钢丝善行团将全额出资,无偿帮助全国各地“钢丝”及志愿者开设实体店,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有尊严的生活,实现自助进而助人。“钢丝”及志愿者经营的全国连锁实体店每销售一张馅饼将拿出十分钱(一角)捐赠给钢子壹起捐所对应的项目或其他慈善公益组织。“虽然每张钢子馅饼捐赠的额度不大,却很有意义,十分钱代表着十分善意、十分爱心、十分感动,且意义非凡。”钢子说。

   钢子还承诺,实体店如果经营失败,作为运营方不需承担任何责任。

   虽然“想要奔跑”已经故去,但“钢丝”并没有忘记这位热情阳光的年轻人。6月10日,钢子馅饼店北京店即将开张,这家店的受益人就是“想要奔跑”的父母。

   开业之前,“钢丝”组织起来,向当初送花给“想要奔跑”一样,为过往行人送上一支玫瑰花,送上一份祝福。

   8日下午,第一天赠送的一万多支玫瑰花已经送完,收到玫瑰的行人带着笑意离开。一位“钢丝”悄悄将最后一朵玫瑰插在路边树上,作为他们集体送给远在天堂的“想要奔跑”的礼物。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