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政策文件 > 正文

关于做好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4-12-29

来源:中国青年网

  全国项目办发[2014]15号

  各省(区、市)项目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项目办:

  为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双节”期间西部计划志愿者健康平安,现就做好近期志愿者管理服务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1.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各级项目办要高度重视“双节”期间的志愿者安全管理工作,认真对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办法》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和服务单位职责》(中青联发【2009】19号)的有关规定,明确岗位责任、做好工作分解、完善管理机制,任务要逐条分解到人,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和志愿者管理责任落到实处。

  2.切实加强常态安全管理。一是在节前对志愿者工作生活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包括志愿者居住房屋质量安全情况;宿舍采暖设备的安全性;志愿者宿舍规范用电情况;宿舍灭火器材的配备及有效使用情况;志愿者用餐卫生及个人卫生状况;燃气热水器的安全使用情况;对于使用煤炉取暖的地区,要注意指导志愿者正确使用煤炉,严防煤气中毒事故发生。二是通过电话、手机短信、走访等方式对志愿者节日期间的活动给予必要的安全指导。严禁志愿者到无安全措施的危险地域滑冰、滑雪、游泳;提醒志愿者加强公共场所安全防范意识,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在规定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燃放时注意人身安全;重点提醒志愿者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注意出行安全,开车、过马路时不要使用手机,严禁无证驾驶或乘坐“三无”车辆,严禁乘坐超载、超限等违规运营车辆;提醒志愿者妥善保管个人财物,若遇突发事件,要冷静应对,依法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及时向服务单位和县项目办报告。三是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各服务单位详细统计元旦、春节期间外出志愿者名单、去向、往返日程和联系方式,报县级项目办备案。四是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应急预案,安排专人负责节假日期间志愿者安全信息汇总上报,向志愿者公布节日期间值班电话、应急移动电话,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

  3.深入开展走访慰问。一是为志愿者“双节”期间返乡探亲提供帮助和服务。尽力帮助志愿者订购返乡车票,对于交通不便或离火车(汽车)站较远的服务县,要尽量安排车辆将志愿者集中送到交通比较便利的中心城市或车站,方便志愿者出行。二是深入各服务单位走访慰问志愿者,了解志愿者工作生活情况,掌握志愿者思想动态,倾听意见建议,帮助志愿者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安排好留在服务地过节的志愿者生活,保证志愿者节假日期间食宿,有条件的服务县可以组织志愿者开展联欢会、文艺晚会,丰富志愿者的文化娱乐生活。

  全国项目办将于近期在全国范围内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对志愿者工作生活状况和服务县安全管理、自护教育工作落实情况等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任志鹏】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