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志愿者动态 > 正文

同植志愿家庭之树 共建和谐宜居之都——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志愿家庭”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4-09

来源:志愿北京

小志愿者代表宣读倡议书

一起为小树填土

我和爸爸一起干

全家一起干

娘俩一起为小树浇水

为小树系上心愿卡

心愿卡

合影

  44日,是本市第31义务植树日。一大早,来自全市各区县的60余个志愿家庭,近200名志愿者统一乘车来到房山区张坊镇北白岱村义务植树点,参加同植志愿家庭之树共建和谐宜居之都——北京志愿者2015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

   志愿家庭是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为进一步深化中小学志愿服务活动,解决青少年志愿服务学校、家庭、社会相分离的现状,在前期开展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在全市推行的一项新举措。志愿家庭通过小手拉大手、邻里互助等方式,带动家长和小伙伴结成志愿服务小团队,共同开展志愿服务。通过活动,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将志愿服务作为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升华,把志愿精神渗透到日常生活中,身体力行地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宣传员。

  植树活动中,小志愿者代表向全市志愿者发出号召:倡议全市志愿者积极行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争做植树护绿的先锋队;广泛宣传、积极行动,争做植树护绿的宣传员;立足本职、以身作则,争做植树护绿的守护者。随后,植树活动正式开始,各志愿家庭热情高涨,志愿者们精神饱满,父母挖坑、填土、浇水,小志愿者们扶树、踩实,每植下一棵树,一家三口就一同为新栽的小树带上自己制作的家庭标识,并合影留念,活动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劳动场面热火朝天。

  经过一上午的劳动,60志愿家庭共栽植侧柏、山桃、元宝枫、黄栌等树木500余株,大家纷纷表示本次亲子形式的植树活动,使父母与孩子一同强身健体,学习绿化和植树知识的同时,也增强了孩子们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责任感,提高了他们热爱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起到了良好的教育作用,从而促进了家庭和谐。小志愿者们都谈到,在植树的过程中,他们不仅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还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他们彼此相约要好好学习,长大后一起做环保先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北京的蓝天做出更多贡献。

  据悉,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广泛动员全市各界志愿者和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紧密围绕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工作,结合广大市民的实际需求,发挥专长,利用清明假期,重点在植树护绿、文明祭扫、文化传承、邻里守望、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在年内,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将联合市妇联、市教委等相关单位,整合全市资源,进一步明确志愿家庭工作职责与定位,完善志愿北京信息平台功能,强化培训,加强对项目的推广推介工作,筛选一批可以承接志愿家庭志愿服务的基地,推动志愿家庭工作落到实处,促进首都志愿服务工作新发展,引导广大志愿者为建设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美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