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协会动态 > 正文

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1-12    

  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民工问题已经成为重大的经济、社会问题,成为长期战略性问题。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2010年“五四”青年节期间,团中央在全国启动实施了新的青年志愿者重大项目——“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以下简称“关爱行动”),按照“基层团组织或青年志愿者团队+农民工子女+接力”的结对模式,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助等内容的志愿服务。

  关爱行动实施一年多来,各级团组织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组织化动员与社会化动员相结合,“抓结对、抓项目、抓活动、抓宣传”,初步形成了关爱行动机制、队伍、内容、阵地“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

  一是围绕结对覆盖的扩大,健全“结对+接力”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关爱行动已经在全国2786个县市区旗实施,已结对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3.2万所,结对农民工子女730万人。

  二是围绕骨干队伍建设,启动项目专员选拔。全国参与结对的基层团组织或志愿者组织共5.4万个,参与这项工作的志愿者436万人,团中央从中选拔骨干,组建了首批约1万人的项目专员队伍。

  三是围绕服务内容深化,推行“七彩课堂”工作。针对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的实际需求,设置相对统一的服务内容,保障已结对的城市随迁农民工子女每人每年将接受不低于25次累计50小时以上的志愿服务,已结对的农村留守农民工子女每人每年接受不低于15次累计30小时以上的志愿服务。

  四是围绕活动阵地建设,探索运行办法。各地建设各类活动阵地1.7万个,团中央率先支持建设了226个“七彩小屋”,92个“集善之家”,支持基层项目资金1200万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将认真贯彻党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社会动员,不断巩固工作基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社会各界朋友携起手来,把“关爱行动”打造成共青团在服务青年方面信得过、可持续的品牌,把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千千万万农民工家庭,使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一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