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精彩图片 > 正文

市人大专题调研留守儿童 "情感关爱比物质更重要"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2-15    

 

  大学生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开心地做游戏。 记者熊明摄(资料图片)

  “有的孩子家里有四五个书包,各方送的新字典就有几本,相对物质而言,留守儿童更需要情感关爱。”巴南区一名中学校长说。

  近日,重庆市人大就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走访了巴南、秀山、奉节、云阳、巫溪、城口等区县的中小学,并与相关主管部门座谈。调研中,调研组成员发现,当前一些区县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中,倾向于物质关爱,而留守儿童的情感问题并不能得到满足。

  不能让关爱等同于送钱送物

  “关爱留守儿童是我市重大民生工程,已经持续两年有余。通过全市的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让留守儿童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温暖。”调研中,教师们纷纷表示。也有一些区县教师提出,当前一些区县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中,过于倾向于物质关爱。

  “是不是关爱就等同于送钱送物?”一些教师说道。这些教师介绍,多数留守儿童家境并不困难,他们的父母外出打工的收入,在当地来看,还是较高的收入水平。

  与之相对的是,一些孩子收到社会各界赠送的书包就有四五个,新字典也有多本。

  “留守儿童需要的,是弥补父母不在身边的亲情缺失。”巴南区一名中学校长说。在过于倾向物质关爱的情况下,一些孩子甚至不愿意承认自己是留守儿童。

  督促父母承担起社会责任

  “父母的亲情,在孩子的成长中永远不可替代。”市人大代表蓝卓群认为,必须建立长效机制,督促孩子的父母承担起社会责任。

  调研组发现,一些留守儿童的父母有长达8年不回家的,3至5年不回家的占留守儿童父母数量的30%。

  “回家看一眼孩子真的这么难吗?”蓝卓群反问说,中国自古就有“子不教,父之过”的说法,在发达国家,也有健全的法律体制,让儿童家长及监护人必须负担起儿童成长的社会义务。

  “一方面,留守儿童需要得到社会的关爱;另一方面,不能因为社会的关爱使部分孩子的父母逃避责任,要督促他们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负责。”蓝卓群说。

  让所有孩子生长在同一片蓝天下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高进进表示,完成城镇化的标准是城镇化率在70%,当前重庆是53%,由此可见,关爱留守儿童将是一项长期的工程。

  “当前我市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全面铺开,推进有力,通过各种关爱行动,有力地消除了留守儿童的孤独感。当前市人大对该项工作进行调研,就是要广泛采集信息,提出通过社会能解决的问题是什么?”高进进说。

  他建议,在未来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中,一方面需要通过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户籍制度改革,减少留守儿童的数量,变“留守”为“跟着父母走”;另一方面,必须把公益力量的动员和督促孩子父母承担责任结合起来。要注重利用现有的义务教育资源,让所有孩子生长在同一片蓝天下,避免留守儿童被人为地划分为一个孤立的圈子,这样会使孩子更远离亲情;同时,将关爱留守儿童作为创新社会管理的内容,做好制度安排。

  市委研究室曾就留守儿童的培养,在丰都等地的学校设点,探索“4+1”的留守儿童培养模式。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熊娅曾是该课题的负责人之一。

  熊娅介绍,该课题主要探索如何培养留守儿童健全的人格和品质。她建议,要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全面教育,促进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保障农村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
第一期

查看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