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项目专员 > 正文

广东佛山:“三结合三走进” 打造同城共爱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1-10

来源: 佛山

 摘要:广东省佛山市桂城街道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从2009年发起“关爱桂城”建设,提出“爱家·爱桂城”、“爱己及人、助人乐己”的理念,其中将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民工子女服务的“朝阳行动”作为重要项目,结合志愿组织、民间社团、社工机构三方面力量,让关爱行动走进学校、走进家庭、走进社区,使得农民工子女感受友爱和温暖,获得快乐与成长。 一、思路做法 广东省佛山市桂城街道关爱服务的主要做法是“三结合”(志愿组织、民间社团、社工机构相结合)与“三走进”(走进学校、走进家庭、走进社区),取得明显的成效。

 (一)“三结合”——多方力量参与关爱服务。广东省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朝阳行动”,最初是共青团发起,青年志愿组织推进的服务项目。但是,桂城街道在实施过程中遇到困难,也引起反思。一方面,志愿者“单兵突进”面临人力不足、服务不深、影响不大等问题;另一方面,其他社会机构、社会团体越来越关心农民工子女的成长,希望参与关爱服务的“朝阳行动”。因此,党团组织经过思考和讨论,决定“打开大门搞关爱建设”,吸引社团力量共同做好农民工子女服务。 “许愿树”——青年志愿组织建立关爱农民工子女服务的平台。桂城团委、桂城志愿者协会携手《桂城社区》,在“爱桂城”版面上设置“朝阳行动”栏目,命名为“许愿树”,每两周向社会发布信息,帮助外来工子弟。 人们常说将愿望挂在树上,不久之后就会实现。桂城志愿者常常在家访的时候,也将收集农民工子女的愿望挂在树上,因为会有好多的热心人士会帮助他们将这些愿望实现。通常孩子们会希望拥有复读机,自行车,台灯等等。

 有一次,让志愿者感动的是,当她问一位家庭困难的孩子有什么愿望的时候,对方说,想要一个电饭锅。他妈妈就说,姐姐是问你想要什么心愿。令人惊讶的是孩子的回答:我的心愿就是想要一个电饭锅,因为家里的电饭锅坏掉了,妈妈煮饭好辛苦的,所以我想要一个电饭锅。热心人士现场捐献了一个电饭煲,圆了她的心愿。简单一句童言,却拨动心弦,格外动人,引发社会关爱与捐助的热潮。 桂城青年志愿组织从独自开展服务转变为建立纽带与平台,展示农民工子女的愿望与需求,吸引社会机构与热心人士提供资助、提供服务,产生更好的服务效果。 “启明星”——民间社团丰富关爱农民工子女服务的亮点。沿海地区的民间社团、非营利组织活跃,看到“朝阳行动”关爱农民工子女服务蓬勃兴起,也乐意参与,发挥作用。桂城街道团委、志愿组织以开放的心态欢迎各类民间社团,支持他们发挥各自特长,为农民工子女服务丰富内容、增添光彩。

 因此,一些民间社团就依托“关爱桂城”建设督导委员会秘书处,筹划开展“启明星”活动,为农民工子女成长提供辅导和帮助。 在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办“关爱桂城”基金的支持下,慧爱公益教育机构2010年9月开始在桂城平洲博雅学校,面对小学四、五、六年级的孩子开展为期一年的慧爱体验式全人教育课程的“启明星”义教活动,作为桂城“朝阳行动”项目之一,旨在协助孩子建立良好的行为习惯、健康的思维模式、培养其浓厚的学习兴趣以及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了设计出更符合博雅孩子们内心需求的慧爱课程,慧爱公益教育机构特地在6月下旬到博雅学校开展了三天的试教活动。面对慧爱志愿者老师亲切的笑容,孩子们说出了暑假的愿望:希望早点回到家乡。跟随父母来到了桂城,面对着不适应城市生活的问题,孩子们的内心深处的确充满了困惑。慧爱“启明星”项目就是希望通过触碰心灵的体验课程,让孩子们打开心扉,更加真实地认识自己,看待世界,真切地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爱。 “爱心农场”、“家友站”、“童稚空间”、“快乐厨房”、“星星妈妈合作社”等,这些名称各异、类型不同的民间社团、非营利组织,积极参与到关爱和帮助农民工子女服务中,带来的新鲜的活力、带来了特殊的魅力,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和喜爱。

 “同心结”——社工机构增强关爱农民工子女服务的实效。桂城街道是较早引入社工人才,推动“社工+志愿者”模式,促进关爱农民工子女服务提升水平、提高效果的地区。他们鼓励社工机构开展“同心结”服务,帮助农民工子女与父母融洽关系,农民工子女与同学融洽关系,农民工子女与友邻融洽关系,更好地融入本地生活,获得快乐与幸福。 桂城志愿组织与社工机构合作,针对外来工父母与子女沟通困难的状况,推出“外来工家庭沟通”和“心语学堂”等系列爱心特色服务项目。为了治疗留守孩子的心理创伤。他们定期进入村居,为外来务工及其子女开咨询辅导。2010年4月13日,在夏南一村委会活动室里举办了“外来工家庭沟通”的第一场活动,10多个外来工家庭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了互动和交流,为个别父母与子女隔阂深的家庭解心结。此外,为了让外来务工子女感受到关爱,更好融入城市,桂城社工机构推出“外来工粤语课堂”,教不懂粤语的外来务工子女粤语,课堂将采取场景对话、情景剧等新颖方式,融入佛山本地风俗人情,寓教于乐,让外来务工子女在轻松愉快中学会粤语。 “同心结”系列活动,作为关爱农民工子女的服务内容,具有专业特色,符合父母与子女的需求,收到良好的效果。

 如今,社工机构在深化农民工子女服务的同时,也进入其他志愿者队伍,运用专业知识帮助志愿者修改、完善关爱服务项目,提高针对性,真正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桂城街道促进青年志愿组织、民间社团、社工机构“三结合”,既发挥共青团资源广泛的优势,又发挥民间社团灵活变化的优势,还发挥社工机构专业性强的优势,共同关爱和帮助农民工子女,营造快乐成长的良好环境。

 (二)“三走进”——全方位做好关爱服务。桂城街道青年志愿者与社团人士、社工人员一起“走进学校、走进家庭、走进社区”,为农民工子女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创造友爱、和睦的学习、生活、成长环境。 走进学校,亲切交流。青年志愿者进入农民工子弟学校,每周给农民工学生提供咨询辅导,志愿者跟学生做朋友,分享生命历程,使学生体验爱、学会爱懂得爱。另外,还采取“城市学校+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手拉手结对方式,成功将桂城两所农民工子弟学校跟本地学校结对,学生之间通过书信、电话等形式进行日常交流,拉近本地学生与农民工子女的距离。 平洲中心小学是南海区知名小学,在校生多为本地人,而平洲博雅学校是一所民办的外工子弟学校。通过青年志愿组织的牵线搭桥,平洲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将自己的部分书籍捐出来,为博雅学校建立爱心书屋;开展两校老师听课互学的爱心课堂、一对一的学生帮扶活动;组织结对学生开展礼物互换,心意互传等活动;两校之间互相邀请部分同学参加文体活动等互动活动。

 目前,在青年志愿者的牵引下,越来越多的学校仿效平洲中心小学与博雅学校“手拉手”的做法,促进本地学生与农民工子女的交流沟通,建立理解和信任,形成良好关系。 走进家庭,增进情谊。针对农民工子女普遍“缺乏爱”而衍生的自卑与孤独心理,青年志愿组织与心理机构合作开展农民工家庭心理沙龙和亲子活动,传授家长与子女沟通、学会表达爱的技巧,让学生首先感受到来自父母的爱与关怀。特别是一些平时在家做“留守儿童”,暑假前来与父母团聚与生活的孩子,度过最初几天的兴奋情绪之后,往往有失落感。如父母上班忙、加班忙,很少时间陪伴儿女;又如出租屋环境差、条件差;还有发现自己家庭与城市人生活差距大,许多消费品不能享受等。社工与志愿者就着重开展“候鸟飞翔”暑期农民工子女服务,引导孩子们体谅父母的艰辛,理解生活的环境,培养艰苦学习、成长成才、孝敬父母的心态。青年志愿者还引导农民工子女学会合理学安排家庭作业、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帮助父母做家务等,为家庭中减少矛盾、减少冲突,营造亲切、和睦的氛围。 走进社区,体验温暖。桂城社工与志愿者针对农民工子女与社区人员交往少,容易产生孤僻心理的问题,探索促进他们“社区融合”的途径。

 一是教会友好“问候语”。青年志愿者将“叔叔好”、“阿姨好”、“奶奶好”和“您好”、“您辛苦了”、“谢谢您”等基本用语通过漫画传播,让农民工子女懂得面对什么人可采用那些问候语。这一简单的活动,让许多农民工子女在社区成员中获得好印象,不论是本地人还是外来人,都改变了“民工孩子没礼貌”的印象,觉得这些孩子亲切、可爱了,越来越多夸奖他们、关心他们。二是周末和节假日开展兴趣活动,让农民工子女与社区居民同享快乐。特别是一些游戏活动,农民工孩子参与积极、行动敏捷,获得成功,就赢得居民的赞赏,增强了孩子们的自信心。在关爱服务的过程中,志愿者发挥了特长,让孩子们受到启发,受到激励。

 二、效果启示

 青年志愿者走进学校、走进家庭、走进社区关爱农民工的服务,都是日常化、细致性的活动,没有轰轰烈烈,却是扎扎实实,受到农民工及其子女的欢迎,得到社区干部和群众的赞赏。

 (一)展示全城关爱的形象。桂城朝阳行动以项目的运作方式,从社会发展的层面,能够统筹社会热心人士、志愿者组织、社区、学校等社会公益力量的加入,使桂城农民工子女得到各界的帮助和关爱,更让桂城人的热情和爱心得到展示,在社会上树立“爱家·爱桂城”的美好形象。

 (二)提供全民参与的机会。桂城的朝阳行动包括了多个子项目,而每个子项目都会各守其职,被赋予充分的权力。各个子项目有相应的志愿者组织承担,社工在其中担当引导者与资源整合者的角色,集思广益,充分发挥各志愿者组织的创造性和主动性。由于项目多、分布广,城乡群众容易参与,影响就越来越大,形成全民关注和参与的氛围。

(三)营造亲如一家的氛围。通过青年志愿组织、民间社团、社工机构的服务,并吸引广大市民关爱和帮助农民工子女,使他们感受城市的温暖、市民的友善,体验亲如一家、相亲相爱的生活。特别是春节、五一节、中秋节、元旦等节假日,关爱服务营造的快乐、祥和,让农民工及其子女觉得“身在异乡不是客”、“温馨生活我有份”,拥有归属感。

 三、专家点评

(一)善于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共同做好关爱服务。佛山桂城街道的经验表明,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民工服务活动的开展,要改变“封闭”心态,培养“开放”心态,积极吸引各种社会力量参与。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工商企业、民间社团、社工机构等等,都拥有各自的资源与优势,共同参与关爱农民工子女服务,就提供极大的支持和帮助。

(二)善于发挥专业机构的特长,提升关爱服务的水平。来自社工、教育、心理、法律等领域的专业工作者、专业志愿者,对于农民工子女的服务拥有不同的认识和想法,桂城街道团委吸引这些公益机构与本地青年志愿者队伍合作,发挥他们的特长开展各种类型的服务。正是专业机构与专业人士的介入,让关爱服务的针对性强、实效明显,更加受到农民工及其子女的欢迎。

(三)善于深入不同生活领域,拓展关爱服务的内容。 佛山市桂城街道的经验表明,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民工子女服务不能局限在大型活动,也不能局限在简单帮扶,而是应该扩大领域、丰富内容,覆盖孩子们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走进学校、走进家庭、走进社区”的服务方式,让农民工子女随时随地、时时刻刻能够得到志愿者的关心和帮助。不论是学业困难,还是父母子女冲突,或者是社区生活环境陌生,都有青年志愿者给予关爱、引导,就更加有利于适应城市生活、培养健康心灵。 (四)善于创造“简便易行、人人参与”的关爱服务渠道。人人参与志愿活动,人人享受志愿服务”成为桂城的社会风尚,桂城街道团委、青年志愿组织突出“易公益平台”,青年志愿者、社会热心人士随时随地发现农民工子女的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农民工子女的“一句话”、“一条短信”、“一张图画”被放在“易公益平台”上,志愿者和热心人士由此而来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真心愿望,提供小小的资助、提供小小的陪伴。正因为“小事可为,小事易为”,关爱服务就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士参加,为农民工子女奉献爱心、提供帮助。 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民工子女服务的持续发展,需要社会力量、公益力量的多方参与。佛山市桂城街道率先探索并取得成功经验,可供各地区借鉴和参考,不断丰富关爱行动的资源,壮大青年志愿者服务的力量。

                                       (执笔人:林暖英、黄咏霓;点评专家:谭建光)

【责任编辑:蒋琰】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