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重磅阅读 > 正文

央企青年:用岗位梦、报国情渲染斑斓青春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4-07-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刘畅

分享会活动现场 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畅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刘畅)“我的青春是彩虹色的,因为尝到了成长的酸甜苦辣。”“我的青春是红色的,因为出生在那个火红的年代。”……大屏幕上一张张笑脸或自信或开心地描述着各自青春的颜色。“青春”是让无数人怀念和歌颂的字眼,每个时代都有专属于那一代人的青春。究竟怎样的青春才是最美丽的?每个人的青春用什么样的颜色来渲染?

  近日,中央企业第八协作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春的色彩”--对话央企青年走基层分享活动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举办。300多名央企青年齐聚一堂,分享彼此追梦青春的斑斓色彩。

  来自国投公司成员企业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公司的青年厂长姚莫白、国投成员企业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的青年水电专家李名川、中远集团高级工程师管庆泉、中远集团女船员余尚武、中航集团国航金凤乘务组组长贾芳芳以及港中旅集团丽都维景酒店餐厅主管宋雁明等六名优秀青年代表和大家分享了一线央企青年不畏艰苦的工作环境、扎根基层、奋斗拼搏的感人故事。

六位优秀青年代表选择词语来形容自己的青春 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畅 摄

  赤橙黄绿青蓝紫 谁持彩练当空舞 

  “我的青春是土黄色的,因为那是大漠戈壁的颜色,象征着厚重的土地和宽广的胸怀。”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公司青年厂长姚莫白带领他的团队,在号称“死亡之海”的罗布泊腹地打造出世界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从业15年,他用青春扎根荒原,创造了征战戈壁的奇迹。在罗布泊恶劣的自然环境下,队员们住的是自己挖的“地窝子”;为防止野外工作发生意外,要随时准备好装着土豆、海带、泡面的“标配救生包”;在没水没电没通讯的情况下,滴水贵如油。“三八节给女员工的礼物,就是让她们能够洗个热水澡。”姚莫白的团队正是凭这种“战海盐、斗酷暑、攻坚克难”的“罗钾”精神,创造了世界盐湖开发史上的奇迹。“我心中青春的代名词是继承和创新。继承十年磨一剑的”罗钾“精神,同时沉下心来钻研工作,去体会发现和创新。”姚莫白的青春梦想是让中国的盐湖开发走出国门。

  三峡是中国最浩大的水电工程,而业界又有“三峡最大,锦屏最难”一说。锦屏水电站有四难:世界上最难建设的水电站、技术难度最难、施工难度最难、环境危险最难。八年前,24岁的山东小伙儿李名川硕士毕业后,怀揣梦想、背起行囊来到了大山深处的锦屏。初生牛犊的他说出宏愿,“从青藏高原奔腾而来的雅砻江在这里骤然掉头,成就了举世闻名的大河湾,而我从学府之都曲阜走来,也要在此成就一番传奇。”带着这份热情,他克服了大山生活的寂寞和粗糙,经历了汛期塌方、山顶飞石等各种危险,从一名青年学者成长为行业内专家,默默践行着他的水电报国梦。“我的青春是绿色的,因为水电是清洁的可再生绿色能源,也因为我常年与青山绿水为伴。”李名川说,“我的梦想是大家在电力充足的环境中,不要忘了遥远的雅砻江,有那么一群人,在高原、在深山,奉献着他们的青春。”

  不善言辞的理工男特质是管庆泉给人的第一印象。然而这个朴实的青年却放弃了新加坡的优越条件,毅然归国,选择为中国海工梦奉献青春。如今管庆泉已经是中远集团的技术经理、设计工程师。他所参与设计的“希望一号”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第六代深水钻井平台。“我的青春是白色的,就像白色的图纸,可以画出最美的图案。”管庆泉对青春的理解是朝气蓬勃,“奋斗与责任也同样重要,有这样的拼劲儿,才能用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来实践中国人的蓝海战略和海洋梦想。”

【责任编辑:任志鹏】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