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返校同学会 安徽企业家向母校贫困生捐款千万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6-10

来源:搜狐新闻

  一次返校同学聚会,让企业家李保荣流下热泪,他当场决定,拿出1000万元为贫困的师弟师妹们设立奖助学基金。

  不久前,李保荣所在的班级举行了一个毕业十周年聚会活动。身价过亿的他特地回到曾经勤工俭学的食堂,看着在食堂忙着收拾碗盘的学生,他恍惚看见了十几年前的自己,不禁流下热泪。

  “我在这里端过盘子,有人吃完饭,就去把他们的碗收起来,将桌子擦干净。”李保荣回忆当年的情景,“那时我自尊心太强,看见熟悉的同学头都不敢抬。”

  李保荣出身在安徽省利辛县农村,有两个哥哥,父母都是农民。母亲在他小学五年级时去世,抚养3个孩子的重担落在父亲一个人的身上。

  尽管李保荣的求学之路异常坎坷,但他却从未想过放弃。2000年,他考上安庆师范学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他揣着助学贷款得到的5000元学费前来报到。

  辅导员陈卓老师得知李保荣的家庭条件后,在学校食堂给他找了第一份兼职。他也在这里挣到了人生第一笔工资,100元。除了在食堂端盘子,他还做过很多种兼职,比如图书管理员、家教、发传单、促销员等,最忙的时候,一天之内他要做5份兼职。

  大学期间,李保荣几乎没有向家里要过生活费。正因为如此,食堂的阿姨和学校的门卫都认识这个自力更生的男孩,也会给他特别的照顾,有好的兼职也会介绍给他。“学校里我得到很多人的帮助,这都让我铭记于心。”李保荣说。

  兼职占用了李保荣不少学习的时间,可他仍挤出时间来学习,他尤其喜欢看销售类和人物传记类的书,直至工作后也依然保持这样的习惯。“实践得来的经验只是基础,而学习的理论知识才是指导你取得成功的关键。”

  大学毕业后,李保荣来到安徽淮南一所职业中学教语文,然而工作3个月后,他毅然辞去稳定的工作,来到上海一家物流公司,从最底层开始打拼。有时候一个星期都不能洗澡;有时候晚上8个人挤在一间房;有时候为了省钱,连续一个月每餐只吃4块钱的拉面……“在大学时学会了坚强忍耐,这些对我来说已经不算什么了。”李保荣说。

  2007年年底的一场大雪,导致不少铁路公路瘫痪,很多客户的货物运转不开,客户们迫切需要其他物流公司保证货物得以运行。李保荣靠着自己3年来在物流行业积累起来的人脉和资源,成立了一家物流公司。10年过去了,李保荣成为了一家货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拥有近十亿资产。

  不过这次回到母校,还是让他感动不已。回到上海不久,李保荣和妻子刘丽就决定,出资1000万元在母校设立“则一”奖助学金,用以资助优秀贫困学生。除了捐赠财物,李保荣还与学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签订就业实习协议,给师弟师妹们创造工作机会。

  “大学时自尊心很强,跟同学朋友比起来,我会产生深深的自卑感。”李保荣说,“如今想起来,觉得当时根本没有那个必要,你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是以后的命运是靠自己去创造的。”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