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志愿者可在线记录服务数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6-09

来源:南方日报

  今后要加入志愿者行列在线注册即可,从事志愿服务的时间和次数也可在线登记统计。这是记者在日前举行的“志愿中山”平台系统发布会上获得的信息。据中山市志愿者联合会副秘书长简伟波介绍,“志愿中山”平台系统融入了“互联网公益”思维,在全国首创“活动矩阵”模式。除了上述功能,“志愿中山”还能在线发布活动信息,在线签到签离,在线记录各种好人好事。

  全国首创志愿活动“矩阵模式”

  随着社会发展,志愿活动暴露出各种问题,如志愿者无法及时了解活动信息、志愿服务缺乏保障、服务时数记录不完整等。这导致志愿者“新的难坚持,老的常流失”。同时,志愿组织者也为缺乏便捷活动信息传播平台而发愁,其活动招募报名流程繁琐,执行效率低,服务零星松散,没有常态化,无法聚合强大公益力量。

  为改变中山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现状,中山市志愿者联合会从两年前开始着手“互联网公益”思维的中山实践,研发了“志愿中山”平台系统。“我们曾深入研究了全国20多个职院服务平台,吸取他们的经验后,在全国志愿服务平台中首创‘活动矩阵’模式。”简伟波说,该模式能实现智能手机单屏容纳超过840条信息源的超大容量、报表式显示模式、裂变式信息分享等功能。

  “我们以‘结合实际、转换思维、摸准症结、对症下药、促其自转、形成公转’为破解思路,打造该平台系统,希望能融合全市公益资源,让志愿者和活动紧密联系起来,用互联网思维开辟新时代公益活动模式。”简伟波介绍,“志愿中山”还是一本在线“雷锋日记”,能记录所有志愿者参与的活动信息。

  线上线下公益生态链将逐步建立

  简伟波说,志愿者联合会希望以这个平台推动全市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同时,通过配合使用“志愿中山”微信端、手机APP和PC门户网站,能破解目前志愿服务工作中所遇到的绝大部分核心难题,将逐步形成现代化的线上线下联动公益生态链。

  据介绍,在实际操作中,志愿者只需通过扫描志愿者中山微信端二维码,选择关注,进入平台后即可直接使用。以在线注册为例,志愿者只要通过两个步骤即可注册为“临时注册志愿者”。志愿活动开始时,活动管理员通过平台进行二维码扫描,即可完成在线签到、签离工作,系统将自动统计志愿者个人服务时数、志愿者组织贡献总时数等多种数据。

  “这样能降低队伍管理难度,提升工作效率,而且相关信息将作为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的基本信息永久保存和连续使用。”简伟波说。上述只是志愿中山平台中的一项最基本、最实用的功能。登录该平台,市民还可在线寻找合适活动、报名参加以及浏览其他资讯。据介绍,今后该平台还将建立“公益奉献测算体系”,让“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可测可见,吸引更多市民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17.3万志愿者4年奉献1626万小时

  多年来,中山市志愿服务蓬勃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志愿者超过17.3万人,人均年服务23.5小时,近四年共奉献1626万小时,折合人力资源贡献价值约2.43亿元,惠及130万人。“志愿中山”平台在一个月内部测试期间,吸引了2900多名志愿者抢先在平台注册使用,并通过平台发布并完成志愿活动达180多个,贡献服务时数近1500小时。

  在发布会当天,中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彭晓新为中山市党员志愿者服务总队、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等赠送5万个“志愿中山”使用名额。会议还举行了寻找中山志愿服务“最美”系列的颁奖仪式,以及“邻里友善,福袋相传”公益福袋中山传的企业捐赠仪式。

  中山市宝贝屋儿童百货、迈高乳业还联合向“公益福袋”中山传活动专项捐赠婴儿奶粉305罐,总价值约10万元,并依托“公益福袋”中山传项目,将奶粉送到困难家庭中,关爱困难家庭婴幼儿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