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八方义工志愿者:潼城志愿服务“新名片”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6-09

来源:重庆文明网

图为:朝气蓬勃的八方义工志愿者

  去年底,一群“草根”聚集在了一起。他们朝气蓬勃、满怀热情,热爱公益、情系弱困,让孤独者感到温暖,让怯懦者变得勇敢,让犹豫者开始行动……他们为城市注入了温暖,他们的身影和微笑,是这个季节最动人和最富诗意的细节。他们就是“八方义工志愿者协会”,潼城又一支蓬勃的志愿者新力量。

  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学生小燕(化名)拉着志愿者唐露的手,唱起了她新学会的《小苹果》,清脆的歌声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操场上,志愿者们陪着孩子们拼图、唱歌,玩老鹰抓小鸡、丢手绢等游戏,还不时鼓励表扬他们。操场上弥散着欢乐的气息,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这是5月18日八方义工志愿者协会15名志愿者走进江北特殊学校开展关爱折翼天使活动的场景。

  “在特殊学校,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被别人需要也是一种幸福,特别是看到那些孩子在得到我们鼓励之后露出开心的笑容,我心里特别欣慰,觉得他们的笑容就是我做志愿者的动力。”志愿者唐露说。

  当问及志愿者们为何愿意舍弃自己宝贵的时间去帮助别人时,得到的答案几乎都一样,那就是“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自己也很快乐、幸福。”

  “做志愿者以后,我觉得自己变得更加有爱心了,同时对我周围的亲人、朋友影响也很大。”米雪深有感触地说,“受到帮助的人有时也会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一个拥抱、一句关怀,都是我在志愿者道路上永远前行的理由。”

  该协会自去年12月成立以来,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已有正式会员228人,体验会员400多名。“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在咨询报名方式,表示都想出一份力!”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星说。

  活动多多 内容丰富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益心益易”、“爱心驿站”、“情暖春运”……在翻阅八方义工志愿者协会策划书、记录表时发现,该协会开展的活动丰富多彩。

  “助老、助学、助残、助困,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都是我们关注的对象。”谈到开展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刘星如数家珍。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该活动主要是针对特殊学校的学生,协会坚持每周派一个小组到学校为这些“折翼的天使”开展志愿服务,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的形式,了解孩子们的性格、爱好,教他们剪纸、绘画、唱歌,陪他们拼图、做游戏等等。

  “今年春运期间,我们在火车站和汽车站开展‘情暖春运’活动,免费帮旅客提供资询、代购车票、提行李,维持车站秩序,服务群众两万多人次。活动结束的时候,火车站的保安都舍不得我们走哟!”志愿者郑权自豪地说。

  每个节假日和周末,志愿者们都会在汽车站、火车站、高速路出口设立“爱心驿站”、“爱心导航”,为出行的市民和外来的游客免费提供线路咨询、救急、茶水及手机快速充电等志愿服务。

  “‘益心益易’也是我们的一个品牌活动。”刘星介绍说,自今年1月18日启动“益心益易”环保公益活动以来,已经收集到近20吨物品,今年春节为500名留守儿童送去了衣服、书籍和书包等物资。

  截至4月底,该协会先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次,服务对象达5万余人次(包括春运和菜花节)。

  志愿服务 邀你同行

  要遵守活动时间,不迟到、不早退;着装要整齐,文明用语……记者在该协会办公室内看到,墙上张贴着《志愿者职责》、《星级评定管理办法》等,有着详细的章程、具体制度。

  “我们有着严格的准入制度。”刘星说,志愿者加入协会前必须先在体验组服务8小时以上,然后递交申请,再由协会组织审核、制证、归档。

  该协会还以“星级志愿者”评比为契机,不断提高成员的服务水平,成立了“爱心商家联盟”,志愿者去爱心商家消费,不同的星级将享受到不同的折扣。“这样能够更好地调动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增强志愿服务者的自豪感、荣誉感,同时搭建平台,让更多企业也参与公益活动。”刘星说,目前爱心企业和爱心商家已达40多家。

  “只要你有一技之长,或者有一颗爱心,每个月能抽出一两个半天时间,哪怕是给孩子做一次心理辅导,或者帮着搬搬器材,你都可以加入志愿者队伍。‘爱公益,爱潼南’,心怀这样一个温暖而美好的信念,我们已经启程。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队伍,让我们一路同行。”刘星说。

  一次活动“废物易主贵如宝!”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印象最深的事儿,应该是“益心益易”闲置物品循环使用活动了。

  我们在生活中发现,很多家庭的废弃物品不但没用处,还占地方。而另一方面,很多人由于条件所迫,无法购买需要的物品。

  俗话说,废物易主贵如宝。我们在城区设立了两三个收纳点,接受市民的捐赠。

  在江北小广场收纳点,有一次一辆小车停在附近,一家三口下车后,爸爸打开后备箱,妈妈帮着往外抱衣服、玩具等。一个四五岁大的小朋友抱着他的毛绒玩具,十分费劲地走向收纳点。

  “叔叔阿姨,我想把这些东西捐给需要的小朋友,你们能帮我吗?”看着这么年幼的小朋友都能如此有爱心,现场的志愿者都很感动。孩子的爸爸告诉我们,他们这样做,就是希望让孩子心中从小就播撒下爱的种子。

  一位家住老城的老两口,电话通知我们到家里取东西。大堆的衣物中,竟然有几件吊牌都还在。老人说,孩子们每年都买新衣服,都穿不过来,索性都捐了,让它们能发挥价值。

  能够继续使用的物品,我们分类造册存放,根据需要送给需要的人,或者组织义卖或者互换,使其发挥出最大的价值。对不能继续使用的物品,我们联系了重庆的一家环保公司,用一定数量的废旧手机或者衣物换取蚊帐和新衣服。

  截至目前,4吨旧衣物和部分电器、废旧手机通过置换,已经换回40多套崭新服装和蚊帐玩具,并已分发给40个亟需帮助的家庭。

  潼南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