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资料下载 > 正文

广州亚运会粤外赛会志愿者工作简报6期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10

来源:中国志愿者网

广州亚运会粤外赛会志愿者工作

简  报

2010年第6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工作小组编        2010年11月12日

六项准备保亚运 争先创优树形象
——长沙赛会志愿者团队服务亚运推出“六项准备”

  长沙赛会志愿者以服务亚运为中心,以争先创优为目标,以做好“六项准备”为抓手,迅速调整心态,进入战斗状态。
  1、政治准备。结合争先创优、党建带团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团支部,建立了学习、例会、安全、信息传递四项制度,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与老红军交流、战前动员宣誓等活动,进一步增强队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为做好赛会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和政治保障。
  2、作风准备。积极开展争先创优、经验交流、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点评总结每日经验和教训,分享心得体会,增强队员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在全队营造了“甘吃大苦、勇耐大劳,当好东道主、弘扬新风尚,坚决保证出色完成任务”的良好氛围。
  3、技能准备。在认真学习前期培训知识的基础上,结合岗位特点和要求,采取集中培训和个别指导结合的方式,组织队员自学了服残助残、社交礼仪和消防等知识,并组织队员到场馆熟悉周围地理位置、公交站点、服务场所等情况;全体成员都有从事大型志愿服务的经验(3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残奥运会,4人参加过上海世博会),在每日例会上设立固定的经验交流环节,交流心得体会;同时,根据全体成员具备英语四级以上水平、4人熟练掌握日语、英语、粤语三种语言的情况,互助互学,整合提升团队的语言优势,推进团队的整体进步,以更加专业的方式和技能服务公众。
  4、身体准备。坚持每日组织队员户外锻炼一小时以上,开展了晨跑活动,并以党团小组为单位开展了3次自行车比赛。坚持每日健康晨检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加强饮食动态监控,确保队员吃得到、吃得饱、吃得好。
  5、保障准备。抽调了基层经验丰富、驾驭能力强、经历过多岗位锻炼的副县级领导干部担任领队;明确了一定的财力保障,授权领队保证志愿者一切合理、必要的开支,使队员安得下心、服务得好、收获得多。
  6、应急准备。针对每个岗位可能出现的情况都准备了工作预案,建立了良好的危机处理机制。成立了紧急小组,负责紧急危机协调处理。组织了5次应急演练,提升了队员处置应急事件的协作能力。
  经过短暂的调适和临战的演练,长沙赛会志愿者团队迅速实现了三个转变:对周边和场馆环境由不熟悉向熟悉的转变,在心态上实现了由被动等安排向主动征询找事做的转变,在角色上实现了由客人转为主人的转变,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一流的服务水准,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蒋琰】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