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资料下载 > 正文

[全团要讯第7期]全团统一行动扎实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1-10

来源:团中央

  今年初,团中央作出部署,要求全团统一行动,把开展“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作为履行团的基本职能、体现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工作内容,通过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活动,广泛动员青年志愿者为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提供切实有效的志愿服务。

  按照团中央的部署,各地团组织一方面抓住五四青年节、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契机,集中开展了两次全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另一方面,扎实开展日常的志愿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全国435个地市级团委、2514个县级团委组织65.1万青年志愿者参与,青年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结对55.4万对,服务农民工子女148.5万人,募集爱心捐款3089.6万元,爱心捐物价值1929.7万元。具体做法主要包括5个方面。

  一、加强学业辅导。北京实施“心手相牵助成长”学业辅导项目,将志愿服务、社会资助、活动项目等各类资源引入教育系统认可的打工子弟学校。湖南邀请感动中国人物、全国道德模范、著名作家组成爱心专家团,在课余时间帮助农民工子女进行文化学习辅导。江苏依托街道社区活动场所、农民工子弟学校、大中专院校或农民工聚居地等,开展“四点钟学校”、“七彩课堂”等学业和兴趣辅导活动。四川启动暑期“快乐学校”活动,深入乡镇开设假期学业和特长辅导课程。黑龙江组织移动大篷车放映队到15所农村小学,为3290名农村留守儿童免费放映爱国主义题材影片。云南开展青年文明号等青年集体1 1关爱活动,有组织、持续性地服务农民工子女。

  二、开展亲情陪伴。陕西以“同城同心”为主题,组织青年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结对3880个。广东在全省3409个扶贫村建立关爱农民工子女之家,并制作结对帮扶记录卡。湖北结对帮扶农民工子女29768人,活动惠及农民工子女20余万人次。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要求每一个团支部与农民工子女结对。河南在北京、江苏等驻外团组织开通“共青视窗·亲情传递”视频对话交流系统,为在京务工人员子女成立“爱心驿站”。江苏成立了由机关干部、企业家、大学生村官、五老人员、教师等多层次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建立“儿童快乐家园”示范点。

  三、帮助感受城市。上海开展“为明天,牵手2010”千名儿童看世博大型公益活动,邀请600名农民工子女从5月至8月分批参观世博会。辽宁组织爱心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以“我的城市我的家”为主题,开展体验城市活动。江西开展“爱我山江湖——农民工子女感受城市”活动,组织200名农民工子女参观了南昌红谷滩新城。

  四、强化自护教育。天津举办“青少年安全自护与特色教育体验”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为农民工子女现场演示消防安全、应急逃生等救护和自救技巧。江苏组建校园平安自护志愿者服务队,切实维护在校农民工子女的安全。江西组织青年志愿者到社区、乡镇和学校讲授安全、自护和卫生知识,提高农民工子女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重庆向农民工子女赠送《中小学生自我保护手册》。

  五、组织爱心捐赠。河北募集100万元、广东和湖南各募集20万元建立了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专项基金。福建募集100万元开展“携手农民工子女看世博”活动。安徽为全省农民工子女争取到价值100万的语音智能玩具“乐乐”和100万元的《少先队语音宝典》。宁夏向农民工子女发放价值580万元的电子学习卡。广西援建20所志愿者关爱农民工子女“爱心驿站”。

  同时,各地团组织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有关部门把关爱农民工子女工作列为全民教育的重要措施,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场地、经费、人员等方面的支持。山东争取把在乡镇建设“留守儿童关爱站”确定为政府为民所办10件实事之一,加强农村教育投入和阵地建设,盘活农村中小学校、文化站等现有的设施和师资资源。四川、宁夏等地党委分管领导要求按照团中央的部署将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持续深入推进。

【责任编辑:蒋琰】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