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荣誉 > 正文

七彩假期:跨越山海,去播种梦想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9-09-12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他们,也是还未走出校门的孩子。

    他们,或许也刚刚学会怎么照顾自己。

    但在这个暑假,他们背上行囊,坐上火车,跨越山海,到千里之外从未去过的地方,只为了在“七彩假期”给留守儿童们送去温暖与希望,他们是可爱的大学生青年志愿者。

    精心设计课程,认真组织特色活动,这个暑假有一大批大学生青年志愿者通过参与“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给留守儿童们创造了难忘的学习时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贵州筑梦团

    放飞七彩梦想,延续爱的足迹。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贵州筑梦团的16位青年志愿者组成了“追梦小分队”、“逐梦小分队”、“筑梦小分队”分赴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瓮溪镇桅杆村小学、竹山村小学、三星村小学开展了为期10天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三个小分队的队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设计了各具特色的精彩课程,带领留守儿童们歌唱祖国、学习感恩生活,通过清理河道等实践活动鼓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乡的生态环境建设贡献力量。活动期间,青年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展望未来,了解他们的理想,走近他们的生活。孩子们有的长大后想当医生、有的想成为人民警察、有的想成为律师......五花八门的梦想让青年志愿者们感受到了孩子们对未来的憧憬与向往和对知识的渴望。

    西北师范大学

    阳光服务社“彩虹桥”社会实践团

    7月15日,西北师范大学阳光服务社“彩虹桥”社会实践团走进天水市秦安县兴国镇蔚林小学,开展了为期15天的“关爱乡村儿童,奉献青春力量”暑期支教活动。活动以“七彩假期·情暖童心”为主题,围绕爱党爱国、传统文化、心理健康、普通话普及、兴趣课堂、健康饮水和防溺水安全小课堂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们通过灵活多变的课堂形式,激发和引导学生们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把兴趣转变成爱好。志愿者们还精心筹备了“彩虹桥”趣味运动会、结营联欢会和文艺汇报演出等各种文体活动,并通过活动了解每一个孩子的性格特点,从而给孩子们针对性的辅导,尽最大努力关注他们性格的培养及潜力的开发。

    湖南师范大学

    教育科学学院寻乌实践团

    7月中旬,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赴江西省寻乌县“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队前往城北新区小学拉开了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的序幕,活动以“长风赤子意,暖阳寻乌情”为主题,让孩子们在“七彩假期”里,收获温暖与成长。青年志愿者们通过趣味运动会、“游园会”等活动,让留守儿童们感受到运动和科学的魅力;通过开展“红色观影活动”、红色论坛等活动,让孩子们将爱国情扎根心底;通过“禁毒防艾”知识讲座、演讲比赛、手工制作大赛等,让孩子们将禁毒防艾的重要性牢记于心。随着“放飞梦想的纸飞机”、“自信的手掌”、“真挚的信”等一系列“七彩假期”活动的开展,青年志愿者们带着爱与温暖走进了寻乌留守儿童的七彩童年里。

    南京农业大学

    “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队

    七年坚守,情暖童心,2019年是南京农业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第七年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今年,学校“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志愿者们在7至8月分别前往江苏高淳、如皋,安徽郎溪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志愿服务队以“文化下乡,科技创新”为主题,结合农村留守儿童现实需求,开设了交通安全、灾害预防、垃圾分类等特色课程。服务期间,服务队共举办文艺汇演、素质拓展等活动9场,参与青年志愿者67人次,覆盖留守儿童617名,捐赠学习及生活用品270余件,累计开展活动41天,总服务时长超2000小时。通过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们帮助留守儿童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闻,真正为有需要的农村留守儿童及随迁子女提供了关爱和服务。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队

    8月,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的35位青年志愿者组成了5支“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队,先后分赴张家楼镇庄家疃村的共青团流动少年宫、临沂市沂水县夏蔚镇东上位村、菏泽市郓城县南赵楼镇的南赵楼中心小学等地,在主题课程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创新课程模块、投身乡村田间,为青少年儿童带去了别样的“七彩假期”。海尔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基于生活中常见的物理现象,精心准备、设计了20余个科学小实验,扩充延展了“七彩假期”科技启蒙教育模块的内容,并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耐心地为小朋友们解释科学原理,激发了孩子们主动探究自然世界的兴趣,让小朋友们在实践过程中发现科学乐趣、体验科学力量、感受科学魅力。教育学院的志愿者们为留守儿童设计了“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系列课程,激发了孩子们热爱祖国的深厚情感,让孩子学会热爱家乡,了解家乡的文化,发现家乡的美。

    除了讲授丰富多彩的知识,大学生志愿者们也用阳光、积极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影响和改变着孩子们,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在孩子们心中播种的梦想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未来也定会开出希望之花。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