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这些香港青年,用脚丈量祖国大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9-07-23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青年当立志,立志在四方

    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

    每年西部(山区)计划

    都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有志青年

    他们奔赴祖国西部、基层

    为西部发展贡献一点一滴

    他们当中

    还有一群来自香港的青年

    他们行走在祖国西部

    用脚丈量祖国大地

    交付自己一年的青春

    以下,是广东招募的部分香港籍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的故事,让我们来看看。

    黄乾宇

    用一年时间,换一生感动

    黄乾宇,男,香港籍,暨南大学管理学院2005届毕业生,2005-2006年参加西部计划,赴广西百色田阳县贫困地区开展志愿服务。

    十四年前,他放弃了当时香港万元月薪的工作,来到广西百色田阳县贫困地区志愿服务一年。在志愿服务期间,黄乾宇每月仅拿600元的生活补贴。他的工作简单来讲就是以各种形式帮助当地人,为他们筹集、发放资助款。经黄乾宇寻求、发放的资助款就达人民币9万多元,他带头倡导成立了“田阳县星火奖学金”,志愿者每人每月捐款5元充实基金。

    黄乾宇还把自己和其他志愿者走访村屯学校的照片、文字、感想编辑成册,义卖筹款,所得款项充实到奖学金里以扶贫奖优。他本人也资助了当地的几个贫困生,每月给予他们生活补贴,相当于他本人每月1/3的收入。

    他说:“这次经历,我觉得自己又多了一条生命,多了一种活我建议香港青年多到内地贫困山区去了解艰困的生活,去了解中国国情。只有了解了整个民族发展的大环境,才会对自己身边的事看得更透彻。”

    陈智鹏

    很多事情不是有意义才去做,而是坚持做才有意义

    陈智鹏,男,香港籍,中山大学2016届毕业生,2016-2018年参加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项(美丽中国项目),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县五村中心小学。

    六年前,他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同时还收到一份入学作业,学校要求去参加一次社会服务并写下心得。于是他来到肇庆怀集白水小学给孩子捐赠物资,当看到孩子们恶劣的学习环境时,他陷入了沉思:这里的孩子们也能考上大学吗?他们真的能改变命运吗?

    大四的时候,他到西藏林芝地区拜访西部计划的研究生支教团。那时候他被支教团队长魏师兄的人格魅力吸引住了。师兄的一举一动,为孩子们做的事情都特别让他鼓舞,支教何尝不是在做一件大事?

    毕业后,他成为了一名乡村支教教师,他说:“乡村支教服务对我来说,仅仅是两年,可对我的孩子,却可能影响他们一辈子。我希望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为中国乡村孩子带去影响和改变。我相信在孩子们心里埋下一颗种子,给它充足的养分,总有一天它会发芽,长成大树,回馈社会,去撒播更多的种子,去保卫我们的祖国家园。”

    他认为:教育就是用生命去影响生命,用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虽然在支教两年的时间里,不只一次被气得跳起来。但每当他想到自己支教的初心——为了改变而来,他又坚持了下来,他坚信:变并非一天就能发生,需要一点一滴地进行,很多事情不是有意义才去做,而是坚持做才有意义

    黄梓威

    我迫切的希望把这份感受和深情带给更多香港籍青年

    黄梓威,男,香港籍,暨南大学2019届毕业生,2019年参加西部计划,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从事基础教育志愿服务。

    从小时候起,他就常常听外公讲从军时与战友一起支援祖国建设的故事。外公对祖国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之情在他心中播撒下了一颗爱国的种子,从萌发到成熟。在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涯中,他密切关注着祖国的发展变化,真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为人民谋幸福的坚定决心,由此更加坚定了他留在内地发展和奉献的信念。

    他在2019年西部(山区)计划出征仪式的发言中说到:“我想其他西部(山区)计划的志愿者们一定与我有着同样的初心——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以青春之我,建设锦绣之中国。同时,我还有着也许和大家不一样的初心——作为一名中国香港籍的青年学子,我迫切的希望自己在行走西部的过程中,能对祖国大地更多一份了解和感受,更多一份深情,迫切的希望自己能把这份感受、这份深情带给更多香港籍的青年

    丁育森

    愿做扎根西部的蒲公英,在一片土地扎根、开花

    丁育森,男,香港籍,广州大学2018届毕业生,2018-2019年参加西部计划,赴广西河池市东兰县三石镇贫困地区开展志愿服务。

    刚毕业找了份工作,对于自己就要这么平庸的过完这一生有点不甘,于是他赶在西部计划报名结束前几天偷偷报了名,家人知道后也不怎么能理解,但还是怀着憧憬出发了。他说:“参加西部计划的过程中认识了很多有趣和优秀的人,我是基层管理岗位的,在服务期间,近距离的接触到当地小朋友的情况,觉得他们物资缺乏、娱乐缺乏,于是和家人商量,决定每月支持2万元资金给服务地做慈善,为当地配齐更多物资,很多计划中的活动也顺利开展啦。我相信,一切慢慢都会变好的!

    还有更多香港籍西部(山区)志愿者的故事,我们还来不及记录。

    此外,在广东,还有140余名香港青年,借助“香港青年服务团计划”,陪伴韶关、梅州的山区孩子成长。

    香港青年服务团计划

    香港民政事务局于2011年开始推行香港青年服务团计划,组织十八至二十九岁的青年人到内地偏远地区服务一个学期或整个学年,以锻炼香港青年的意志、发展他们的潜能,鼓励他们服务他人,贡献国家,从而加深他们对国家的认识,并推广义务工作的精神。第一至八期计划有约一百四十名香港青年参加

    香港青年服务团计划(第八期)团员于去年九月至今年七月派驻韶关和梅州的中小学,包括花坪实验学校、浈江中学、西阳镇中心小学和丙村镇中心小学,任教初中及小学的各项科目,并协助筹办课外活动。

    童伟亮服务于韶关市浈江中学

    回忆支教那一年,他说:“一年时间匆匆过去了,在过去一年时间中,我尝试了自己意想不到的工作—老师。在服务期内,我接触了很多不同类型的学生,但最开心的是找到属于自己的角色。与学生在一起,我成为了他们的大哥哥;在校队训练中,我成为他们信赖的教练;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成为他们倾诉的对象;在这段时间,我不只是老师,更成为了他们的朋友。现在,我仍要感激当年的自己,那个决心暂时放下香港的一切,来到韶关参与义教工作的自己!

    赵嘉曦服务于梅州市

    赵嘉曦原本在香港一间学校任联络主任,半年前辞职报名参加香港青年服务团,经过层层甄选,最终被选为第五期成员。嘉曦毕业于英国的一所大学,两年前从英国回到香港,去过很多地方,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和德语,她说,“人生除了挣钱,还有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到内地半年时间,既可以帮助别人,又能增加见识、多一些人生经历,非常值得。

    这些香港青年,用一年时间,换一生感动,用自己的青春,守护乡村孩子的成长……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