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这些年,志愿者陪伴良渚申遗的故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9-07-19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正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 第55处世界遗产。

    良渚古城 (公元前3300年——前2300年)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内,是中国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的一个区域性早期国家的权力与信仰中心所在。良渚古城是长江下游地区首次发现的新石器时代城址,在陕西神木石峁遗址发现之前,是中国最大的史前城址,一直被誉为 “中华第一城”。

    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是迄今所知中国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也是世界最早的水坝,距今已经有4700至5100年。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标志着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受到了国际主流学术界的认可。回望过去,良渚申遗之路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志愿者。今天,让我们来一起听听这些故事……

    志愿者助力良渚申遗

    从2018年开始,杭州师范大学舞蹈教育教师梅娇寅便在进行“舞态良渚”的大型舞蹈活动,助力良渚古城遗址申遗。

    在良渚申遗评估的那一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莉玛·胡贾博士来到良渚考察,舞态良渚有幸参与了这个过程。

    师大学子在大屋顶以舞态良渚雅集的形式,邀请莉玛·胡贾女士参加了《我们心中的良渚文化》。莉玛·胡贾女士深受感动,在《All You Need Is Love》的音乐中,她自然地加入,与舞者共舞。

    一年前,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李继卫老师带领学生团队,深入良渚古城拍摄了纪录片《良渚》,探寻良渚文化。纪录片以良渚玉琮入手,展现中国特有的方与圆的精神内涵。

    志愿者助力良渚文化宣传

    自2013年起,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就与良渚博物院共建志愿服务基地,积极助力良渚申遗。至今已有百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志愿时数累计超过10000多小时。

    师大志愿者们的身影活跃在良渚博物院。他们在微笑岗上为游客进行讲解服务,带领游客走近五千多年前的文明,让模糊遥远的历史在语言和图片的配合下变得更加鲜活。在“小小志愿者”等志愿岗位上,志愿者们继续发光发热。他们用笑容和亲切的语气完成每一次任务,他们积极奉献的态度更是展现了师大人的青春风貌。何翼飞同学就是其中一个代表。

    何翼飞是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大三学生,是土生土长的良渚人,也是良渚博物院的一名外语志愿者。对于良渚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她始终相信自己肩负使命。她认为,志愿服务本身就是公民意识觉醒的体现,今天的我们更有责任,也更有资源和渠道去推广良渚文化,提高良渚文化的知名度。她以有限的力量成就无私的奉献,以有限的精力换来无限的热忱。

    “虽然我们的力量确实很小,但我们都希望尽全力让更多人知道良渚文化,认识到良渚文化的价值,毕竟她是我们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实证。”何翼飞说。

    何翼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应她的赤诚之心。言力所能及之言,做力所能及之事,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守护中华文明,守护历史文化。

    “当时抗战即将爆发,他作为受五四精神熏陶成长起来的爱国青年,努力把良渚遗址挖掘出来并且形成书稿,最终因病早逝……每次讲起这个事,我总是很激动。”良渚博物院志愿者陈中柱流着泪说。

    早在1995年,身为教师的陈中柱就常带学生们到良渚文化博物馆(现良渚博物院)参观学习,并推动学生成为良渚文化博物馆的最早一批志愿者。

    2008年,退休后的陈中柱加入良渚博物院志愿服务社,从事志愿服务至今。陈中柱时常身着赤红色的志愿者马甲来到良渚博物院,对这里每件展品他都“如数家珍”,“良渚这块土地滋养我一辈子,我应该用自己的行为报答她,用自己的余热为社会做些事。”

    余杭区团区委组织少先队员、共青团员以及余杭区志愿者协会、滴水公益、阳光公益瓶窑队的志愿者代表和数百名市民代表在良渚国家遗址公园莫角山沙土广场举行“共擎千方国旗,共祝祖国华诞”特别活动,共同在阳光下托举起一面1000平方米的巨幅国旗,助力良渚文化申报世界遗产。

    回望过去,良渚申遗之路还有许许多多的榜样人物。良渚申遗之路上,他们肆意绽放着属于他们的青春年华。

    这一刻,让我们为良渚古城遗址骄傲,让我们为良渚申遗成功背后的志愿者骄傲!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