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奇巴图:汇聚起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青春力量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9-03-06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2月28日,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暨岗位学雷锋活动推进会在京举行,八位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今天摘编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的发言:

汇聚起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青春力量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暨岗位学雷锋活动推进会上发言。中国文明网 刘鲲鹏 摄

    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市和平区朝阳里社区,为志愿者点赞,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提出“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意义重大、内涵深刻,是新时代青年志愿者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也倍受鞭策。如何适应当代青年的新特点、新需求,创造性地开展好青年志愿者工作,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命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近年来,青年志愿者工作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领导下,在共青团中央的统筹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为统领,按照共青团深化改革总体要求,实现了创新发展。

    一是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加强。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将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列入十大重点项目,统筹规划青年志愿者行动中长期发展任务、重点方向和落实举措。我们推动在县级以上地区和各高校、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建立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实现组织体系和活动影响的普遍覆盖。会同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部门共同举办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坚持面向基层,协同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展示、组织交流、文化研讨等活动,共有超过2万多个优秀项目参加申报,评出全国赛金银铜奖优秀项目超过4000个,整合各种资金直接支持优秀项目达2300多万元,初步形成了牵动和影响各方,优秀项目经验向下扩展,各类资源整合到基层的良好格局。

    二是重点项目示范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总体实施规模达到1.83万人,累计已有超过29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基层开展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等方面志愿服务,其中期满扎根西部基层的青年志愿者超过2万名。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已累计从194所高校选派1.83万名青年志愿者到中西部地区20个省(区、市)301个县600余所中小学开展支教服务。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每年组织动员超过20万名青年志愿者春运期间在车站、港口、高速公路服务区开展服务。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假期”活动每年参与志愿者超过8万人。此外,我们还围绕“一带一路”深化海外服务计划,推动助残阳光行动实现示范带动,加强大型赛会志愿服务标准设计,推动建立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库和项目管理体系。

    三是志愿精神大力弘扬。持续开展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评选表彰活动,选树青年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性主题宣传活动。积极打造文化产品,开展“志愿文学”征集等活动,用青年喜爱的方式,真实感人的事迹,努力为青年参与志愿服务提供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与中央文明办共同发布年度课题,开展志愿服务重大理论和实践研究,努力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指导。

    下一步,各级共青团和青年志愿者组织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总体部署,努力开发规模化、正规化、常态化志愿服务岗位,探索将其融入基层团支部的日常功能,努力使志愿服务实践成为共青团开展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的主要载体,汇聚起奉献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一是着力推动新时代青年志愿者工作更加鲜明体现思想引领功能。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更好发挥青年志愿者工作实践育人和传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作用。调整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方向,更好地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美丽中国、“一带一路”等党和国家战略大局,使青年在将青春力量汇入国家发展洪流的过程中,经受锻炼、成长成才。

    二是着力提升新时代青年志愿者工作法治化专业化运行水平。我们将进一步树立法治思维,完善青年志愿者组织的队伍、项目、平台、文化建设规范,建立起适合青年志愿者成长发展的运行规则和基本保障体系。推动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项目服务标准和服务流程,努力实现岗位化、常态化服务,推广行之有效的优秀项目经验,以适应多样化、多元化的社会需求。

    三是着力发挥新时代青年志愿者工作更好凝聚团结服务青年作用。我们将在组织建设、项目开展、培训交流和文化传播中,更加凸显青年特点和主体地位,用更适合青年的话语和方式,使青年在参与活动、参加组织时体会到获得感、光荣感。更好地联系凝聚支持广大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发展。更好地运用新媒体和新兴网络技术,提升工作信息化水平,以信息化促活动常态化、交流便捷化,使参与志愿服务成为青年时尚。

    四是着力推动青年志愿者工作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各地的青年志愿者工作机构将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在各地文明办具体指导下,广泛组织动员青年,通过建立青年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