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再次见面,也请多多关照!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9-19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初次见面,请多多关照;再次见面,也请多多关照。

大家好,我们是安徽农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服务于贵州省石阡县河坝镇河坝中学。初次见面时,是在暑假期间开展的“七彩假期——春晖感恩教育课堂”,离开时不曾想还会回到这个地方。再次见面,一切还都是那么熟悉。开学已经两周了,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再次回到这个地方的一点感受。

 

请多多关照

初次见面

“初次见面,请多多关照!”2018年7月30日,怀着热忱之心,我们来到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的西大门——河坝镇,一个美丽的水果之乡,自此结下不解之缘。

刚接触这个地方的时候,一切是那么新奇、美好。连绵的山峰,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层次错落的屋脊线,水草浮动的小龙河,神秘的夜郎古国……街头巷里,田间路旁,到处都是熟透的李子,小巧可爱的西红柿,青涩诱人的沙田柚……我们一致认为,来到了一个山水宝地。

之后的二十多天,我们在这里开展各项暑期活动:七彩假期——春晖感恩教育课堂、脱贫攻坚夜校、关爱敬老院老人、学习肖飞精神、入户走访调查等。终于到了要离开的时候,我们十分不舍,和孩子们道别,和村民们道别,和这里的万物道别。然而,缘分总是那么的奇妙。

再次见面

8月27日,太阳依旧那么热烈,怀揣着激动和不明的兴奋,我们再次来到这个心心念念的乡镇。熟悉的山峰,熟悉的云朵,熟悉的小龙河,还有熟悉的面孔,一切还是那么温馨美好。

树上的李子早已化为“春泥”,软籽石榴高高挂起,玉米地的苞谷被收入背篓,青涩诱人的柑橘和沙田柚,散发出阵阵清香。孩子们远远见到我们,争先恐后跑过来,眼睛里面闪烁着光芒。

“再次见面,请多多关照!”

初为人师

对于河坝这个地方,我们是十分熟悉的,然而河坝中学,只远远在路旁看过。古朴的教学楼,透着年华的桌椅,生机勃勃的广玉兰和香樟,活泼可爱的学生,热情好客的老师……这是我们对河坝中学的第一印象。

第二天早上,我们正式拿到教材,准备授课。每个人教授的科目不大相同,教授七、八年级生物、地理、历史、音乐、信息技术以及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虽然不如语文、数学、英语重要,却担负着启蒙学生、教导学生普通话以及讲述外面精彩世界的责任。

说不紧张是骗人的。临上课前,小伙伴们坐在一块,手上攥着书本,也不说话,空气安静地仿佛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为人师表,不求做多大贡献,只求不误人子弟,不愧于心,让孩子们多多看到外面的世界。”这是第一天来的时候,一个小伙伴说的。于是,站上讲台,看着座位上三十多张带着欣喜和好奇的面孔,一切都不是问题了。

“上课!”

“起立!”

“老师好~”

“同学们好,请坐。”

一切发生地顺理成章。

学校时光

早晨起床、洗漱、打扫卫生、早餐、参加升旗仪式,早读、上午四节课,午餐、午休、下午三节课,晚餐、晚自习、熄灯。从早六点到晚十点,十六个小时,和学生同吃同喝,每一分一秒都过得十分充实。孩子们见到我们,都会羞涩的问候一声:“老师好!”,老师们相互见面,也都相视一笑。对于支教老师的一切,他们似乎都十分感兴趣。

“老师,以前上《桂林山水》这篇课文的时候,我就对桂林神往,听了您的课之后,对这个地方更加感兴趣。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我想好好读书,以后带着爸妈去桂林看看。”看到学生呈上来的作业,有这么一段话,瞬间觉得,原来孩子们把我们放在心上了。

当然,有一个学生写最想去的地方是“福南”(湖南)。可能受方言影响,这里的人习惯把“h”音发成“f”音,这一点我们早就见识过。于是在第一次上地理课提到“湖南”的时候,就强调了发音,最后还是令人哭笑不得。看来,我们的支教工作任重道远。

人的一生只能享受一次青春,当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就把自己的人生与人民的事业紧密相连,他所创造的就是永恒的青春。我们希望能有这样永恒的青春,更希望我们的学生们能够有。河坝,请多多关照!

志愿队伍简介

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安徽农业大学于2013年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单位资格,至今已选拔5届17人次派遣到贵州省石阡县。

本届研支团成员来自物联网工程、农学、园林、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具备研究生推免资格,拥有奉献精神,传承安农人“诚勤实创”的优良传统,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心怀理想,改革创新,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长寿石阡奉献青春力量。

▼点击查看更多文章

一个星期的精心策划,7个人的共同努力换来百余名孩子的笑脸

供稿 | 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编辑 | 曹 淼

设计 | 罗海霞

投稿 | zyzmtzx@126.com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