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童心共享,益往黔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9-19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今年暑期,扬州大学“益往黔行”社会实践服务团队连续第五年来到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马厂镇,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队员们手提行囊、身背物资,走进马厂中心学校、纳墩小学和木厂小学,给孩子们带来难忘的七彩假期。

初次相见,支教老师们和孩子们互相自我介绍,有的孩子踮起脚尖一笔一划认真地写下自己的姓名,有的孩子兴奋地冲上讲台展示起自己的才能……孩子们用属于他们的纯真和热情欢迎着我们。

童心异想

动起手来一起做手工,是孩子们最爱的课程形式,老师们详细介绍了树叶粘贴画、立体公鸡等手工的步骤并进行演示,队员们融入各小组一一耐心指导,及时帮助有困难的同学。一个个手工制品做好了,志愿者们也与孩子们有了更深的交流。

手绘T恤

熟悉的场景、“陌生”的形式,手绘T恤,第一次见识到这种艺术形式的孩子们十分好奇,将自己的家园画在T恤上,着在身上,满是骄傲和欢喜。

面部彩绘

山里的孩子们仅仅在电视机里或者书本上见过面部彩绘。这一次,团队利用画笔和颜料,将彩绘呈现在他们可爱的脸庞。

趣味科普

从科普小实验里学习未知,感受物理化学本真的魅力,三棱镜、传声筒、纸片大力士、悬浮笔、水果电池……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包含着深奥的科学知识,孩子们踊跃参与,积极询问队员们各种关于实验的问题,一颗颗追寻探索的心被点亮了。

科学泡泡

牛顿摆,会开花的魔法树……一个个神奇的科学实验让孩子们惊奇的发出“哇”!

户外实验

动力小车,拉风航模,孩子们拿着自己组装的动力小车和飞机,比赛谁的小车跑得快,谁的飞机飞得更高……

爱心传递

感恩贺卡

各式各样的贺卡,装饰着各式形状的彩纸和图画,写满了孩子们想对爸爸妈妈的话。“老师,我想把贺卡送给你!”待得久了,孩子们和我们的感情也深厚起来。

衣旧情深

有些孩子的衣服上都是污渍甚至起球,好几天仍然穿着同一件衣服。和往年一样,志愿者们将扬州爱心市民赠送的衣物送给孩子们。

爱心跨越一千八百多公里的距离传递着,团队成员们精心挑选、认真清理,再分袋包装送给每一位孩子。他们把衣服抱在手里,有的立刻就把刚刚拿到的衣服套在身上。

红心相印

“我手秀我心,我心向中华”,爱国主题教育是七彩假期最不可缺的一环。

爱国我心

小手握笔刀,童心印红心,孩子们端端正正的模样,每一笔都极其认真,每一件作品中都藏着孩子们的模样,也刻画着祖国母亲的未来。

国旗护卫队

炎炎夏日里不断地排练,全都是坚定有力的步伐,只为五星红旗最美的迎风飘扬。

升旗仪式

庄重的升旗仪式,国旗下,同学们齐唱国歌,孩子们澄澈的眼睛里闪耀着对红旗的热爱和敬意。

讲好故事

一张张军照,一枚枚徽章,记录着老人的军旅生活。

队员们走访马厂老兵,倾听他们那个年代的红色故事,挖掘当地的红色文化,用笔刀“讲好”红色故事,用橡皮章“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用心守护

今年,扬州大学护理学院“黔小护”加入了“益往黔行”公益团队,他们分别从健康教育常识普及、健康档案建立、生命体征测量教学、情景模拟基础技能教学四个方面开展支教活动。

精心准备

贵州多留守儿童,缺乏基础卫生知识,每年因为传染病、意外死亡的儿童不计其数。“黔小护”志愿者们特地准备了血压计、血糖计、体温计、家用药箱等工具,精心制作了儿童健康信息登记表、体检表。到达马厂中心学校后,志愿者们立即熟悉校园环境,对活动地点粘贴标识。

“七步洗手法”

小孩子的卫生意识非常薄弱,洗手都很随意,紧接着触碰各种食物玩具,导致病从口入。“内外夹攻(弓)大力(立)丸(腕)!”随着孩子们稚气而自信的声音,手中七步洗手法的动作一步步呈现,队员们教会孩子们科学的洗手方式,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致力于降低细菌的感染率。

DIY手工皂

在队员们的细心指导下,孩子们认真地制作出了属于自己的香皂,一个个实用精巧的手工皂在自己手中成形,孩子们都露出了惊喜的表情。“看着他们笑了,我感觉整个世界都灿烂了。”队员们也很满足。

健康体检

一大早,队员们就开始忙碌,布置好了桌子、椅子、体温计、酒精、纱布、软尺等体检基础所需物品后,将孩子们排好队,管理好秩序后就对他们进行全面的体检。

支教队员们对孩子们进行了身高、体重、腰围、血压、血糖、脉搏、体温的测量,以及肺部、心脏、脏器功能、巩膜、淋巴结腹部的听诊,并对他们建立了健康档案,温柔、细致地保护每一位孩子的健康。

爱心药箱

药箱是每个家庭都必备的,队员们特地准备了“黔小护”爱心药箱,向孩子们介绍了药箱里各个物品的使用方法,还结合药箱的使用,教会孩子们简单外伤的处理方法。

法制宣传

为进一步提高山区留守儿童法律素养,切实为青少年提供法律知识普及教育服务,队员们以法律动漫、法治小故事、趣味问答等形式,围绕留守儿童身边的法律、如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以及暑期安全自护等方面讲授法律知识,并结合典型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例,重点对易发、多发的盗窃、抢劫、故意伤害等犯罪行为及防范措施进行了分析讲解,生动阐述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主要原因和应对策略。

“益往黔行”公益团队已连续五年在贵州山区开展“法制宣传小讲堂”公共普法系列活动,团队通过送法进校园、暑期法制小讲堂等活动,累计服务山区近千名留守儿童及家庭。

扬州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队员不负使命,

为黔州大地带来知识和欢笑

用青春绘制无限的精彩!

 

来源 | 扬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编辑 | 耿 强

设计 | 罗海霞

投稿 | zyzmtzx@126.com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