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七彩假期 | 属于志愿者和孩子们的七彩时光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9-12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八月的太阳把七月的阴雨一扫而光。

刚经历过雨季洗礼的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已是晴空万里。在万安福和希望小学的操场上有这样一抹绿色的身影,穿梭于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中间,唱歌跳舞做游戏,写字绘画聊奇遇……他们是来自成都体育学院等院校的青年志愿者,为罗江区乡村青少年们带来了为期一周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

志愿者竞争上岗 精心准备七彩课堂

听说有志愿服务项目,同学们纷纷报名参加,学院团委公开招募、精心选拔了25名青年志愿者。本次活动得到了罗江区团委的精心指导,团委的老师们也与志愿者一起准备了课程。

如何让孩子们在短短几天的活动中更有收获?放假前青年志愿者们就开始查资料、做课件,用心准备课程。志愿者根据特长为孩子们量身定制了不同课程,包括中国传统文化、趣味体育活动、手工礼仪、书法绘画、英语口语、课业辅导等等,内容十分丰富。来到学校后,除了日常的教学,每名志愿者还与三名留守儿童结对,对他们进行日常行为规范的管理,悉心照料他们的生活。

多彩课堂 用有趣的方式讲授丰富知识

写好名字让自己充满自信

书法课的志愿者老师薛博文说:“我从小就学习书法,是一名书法爱好者,所以在报名参加这次活动的时候,我想用自己所学到的书法知识来给小朋友上一堂不同的书法课”。

他告诉孩子们:“作为一个中国人,是必须要把汉字写好的。从小学好中国字,长大做好中国人。”薛博文从汉字的起源和发展讲起,让孩子们体会汉字的魅力,再指导孩子们练习最端正大方的楷书,让每个小朋友练习自己的名字。他说:“自己的名字是书写频率最高的字,写好自己的名字不仅能给别人留下良好的印象,更能让自己充满自信。”

一笔一划,横平竖直,薛博文希望孩子们学字如做人,做一个爱国、忠诚、自信、正直的中国人。

分组“BATTLE”体验体育魅力

活泼好动是孩子们的天性,篮球课上,孩子们和志愿者老师在操场上训练运球动作和投篮姿势。课间活动他们在水泥地上呼朋引伴踢足球。乒乓球课上孩子们围在球桌旁挥动球拍应对自如。

篮球课的老师田昊鹰拥有很长的球龄和丰富的篮球经验。由于孩子们的年龄有所差异,每个人的篮球基础不同,所以田老师主要教授了小朋友基本的篮球规则,以及运球、传球与投篮。针对有篮球特长以及爱好的孩子们,田老师则组织了对抗赛,分组进行“BATTLE”。其他孩子们“观战”的加油声不绝于耳,孩子们充分体验到了篮球这项体育运动的魅力。

每一只画笔都代表一种心情

绘画课上,孩子们通过五颜六色的画笔在白纸上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画出他们“心目中的家乡罗江”。“每一只五颜六色的画笔都代表了一种心情,我要用最好看的颜色来涂我的家园,这里山清水秀,风景秀丽,是全世界最美的地方。”陈晨同学一边绘画一边对志愿者老师谢静说。

孩子们在绘画课上认真好学,非常努力地学习老师画的素材。大多数小朋友在绘画自己家乡的时候加入了“塔”元素,或许是因为在学校对面有一座塔,潜移默化地烙印在他们心里——塔就是罗江的标志。还有一些小朋友画了高楼大厦、柏油马路、小汽车、飞机等等,这是孩子们对家乡的期望,期望家乡变得更好更美。

情景对话被成功引入英语课堂

香港大学的志愿者张雨桐了解到志愿服务的信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她为孩子们带来了不同寻常的英语课,她为每一个孩子都取了英文名,情景对话的形式被成功引入课堂,孩子们兴趣盎然,十分投入。她说:“到各地支教,与不同地方的人交流,能够很好地增加见识,拓宽视野。希望小学的孩子们都特别可爱,预想不到的是他们学习努力,勤奋刻苦,多才多艺,都是非常优秀的孩子。学校给孩子们提供了很好的硬件条件和学习环境,政府和社会给予了很大的关心和支持,社会各界一起用心办好学校,孩子们一定能够无忧无虑享受快乐的教育和生活。”

用声音去表达情感、传递思想

朗诵课上绕口令的练习使课堂上爆发出阵阵笑声,虽然仍有乡音,但同学们依旧认真练习。志愿者孙婷婷拿出专业课上老师教授新闻播报的方法,教孩子们朗诵。朗诵不仅仅是读课文、诗文,她更想让孩子们了解如何用声音去表达情感,去体会语言的魅力;了解如何表达,学会向外界更好地传递自己的思想。

收获感动,让爱心持续陪伴

志愿者们深入孩子家中进行家访,志愿者们了解到,不少留守儿童的父母在他们很小的时候就去远方工作,只有春节才能与父母相聚,家里只有年纪较大的外公外婆照料他们,孩子们虽然缺乏父母的陪伴,但自我独立早就是他们日常生活的特质。孩子们听话懂事,他们知道,优秀的学习成绩是给远在他乡辛苦工作的父母最好的礼物。

每天的陪伴让志愿者和小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小学生们一大早就早早等候在学校门口迎接志愿者们的到来;放学后,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会牵着孩子们的手把他们交给前来接送的家长。

七天的志愿服务一晃而去,快乐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分别总是不舍的,但大手牵小手的故事还在继续,每一份关于爱的陪伴永远传递下去。

志愿者说……

希望我们每个人微小的关爱能够汇聚成社会的大关爱,让每一个乡村学校的孩子们都能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才。(薛博文)

上课第一天,大家自动结组的时候,有一个小姑娘上来主动拉住了我的手,然后软软糯糯地叫了声姐姐。那一刻,我感到的是一种到心坎儿的暖意,我就是她的姐姐。(孙婷婷)

李俊杰小朋友的画风和想法别具一格。在他的画纸上我们可以看见一个超大的菠萝,当时我问:“你画的是什么啊?”他说:“我画了一个菠萝房,这是一个水果超市聚集地”。后来他就得了一个“菠萝房老板”的称号。其实,绘画就是需要小朋友们激发自己的想象,打开自己的心窗,去探索更多未知的东西,把心中所想的美好用画笔表现出来。(谢静)

尽管在这一周的时间里,各种调皮捣蛋不听话。但是,到最后告别的时候大家都留下了不舍的眼泪。我们在短短的一周里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希望短短的几天给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视野和体会,也希望今后能与孩子们继续结伴而行。(田昊鹰)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