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孩子们的情谊是我们最好的青春记忆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9-12

来源:中青在线

  东北大学支教团成员在新疆布尔津县支教。资料图片

  过去11年,59名东北大学志愿者分11批次赴新疆支教。

  东北大学新疆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于 2006年,第一次去的地方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2007年转至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支教至今。

  11年来,支教团成员除了教学,还积极开展爱心公益项目,参与当地扶贫建设,创立“安利彩虹”超市,开设“筑梦学途”公益课堂,建立“在线支教”网络课堂,打造“疆爱津行”志愿服务公益品牌项目。支教团向社会募捐图书馆管理设备、多媒体教学设备、图书、衣物、学生学习用品及体育器材等物资,折合人民币累计达90余万元,通过“疆爱津行”奖助学金等方式,累计发放爱心善款10余万元。

  11年来,东北大学新疆研究生支教团涌现出了全国西部计划志愿者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高祥,辽宁省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马犇,辽宁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沈阳市十佳道德楷模刘雷等一批先进典型。2014年,为纪念新疆支教团十年奉献与付出,当地将新建的冲乎尔镇寄宿制中学主楼命名为“知行楼”。

  “走,去西部支教”

  在一些支教团成员看来,“走,去西部支教”是一句生动的青春誓言,也是一种挑战。

  2006年8月,由张勇亮、杨铭茹、孙明哲组成的研究生支教团,首次走进昭苏县洪纳海乡上洪纳海村小学,这是一所民族小学,授课对象为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学生。

  张勇亮展示了一本特殊的花名册,最长的名字乌拉斯别克·布力德尔程·叶尔阿斯勒,有15个字。为了尽快进入角色,支教团成员从记住学生名字入手,他们将所有学生的名字按座位顺序写在教案第一页。每天早晨起床、课间休息、晚上睡觉前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记名字。记住了孩子们的名字,支教团就与孩子们熟络起来。他们积极向当地老师请教,并购买了语言类工具书,一年下来,不少支教团成员笑言可以顺利通过维吾尔语、哈萨克语等级考试。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