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志愿故事丨一个绿色梦,一生志愿情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9-12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郭斯贤 福建人 2016年西部计划志愿者 现服务于盐池县

    志愿初心

    经常有人问:“是什么理由让你放弃沿海城市的生活来到西部?”“种树!”高中毕业后的一个想法,到祖国的西部去种树,因为这个想法我大学报了林业专业,因为这个想法毕业后来到了祖国西部,成了一名光荣的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

    在我的印象中西部是一个人烟稀少,漫天黄沙的地方,而到服务地盐池县后我看到的却是一望无际的草原,说好的骑骆驼上学呢!

    初到盐池没几天我们就遇上了航空嘉年华活动需要我们去提供志愿服务,而这是我第一次为大型活动提供志愿服务,也成为了我做志愿服务的开端。

    志愿故事

    我们许多人都拥有健康的身体、聪明的头脑、美满的家庭,从出生的那一刻,我们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向未来奔跑。但是,还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出生的那一刻没有得到上帝的充分怜爱,他们没有健康的身体、没有聪明的头脑,但是他们拥有了一颗顽强的心,在盐池的天使特殊教育中心就有这样一群折翼的天使,很多孩子不会说话、自闭、手脚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等,但多次到学校去与孩子们做游戏、交流时发现,因为老师与志愿者们的帮助他们的状态越来越好了。当审视的目光超越了外表继而深入他们的内心,就会看到他们的可爱与美丽,也许他们中有很多孩子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但一个灿烂的笑容也就足够,因为他们的笑容是那样的单纯、可爱。也许坚持,就是希望能把一份爱心传递下去;也许坚持,是因为我们在付出的过程中看到了最纯真的笑容、最纯净的眼神。

    周一到周五的下午五点半,我们志愿者都会准时的到社区的小课堂给小朋友讲解作业、辅导功课,而且周四和周五会有专门的老师教他们剪纸、画画。这个“阳光五点半”课外免费辅导班是我们与社区为了关爱留守儿童联合开办的,这里的小朋友大多是父母外出打工,自己跟着姥姥、姥爷住,去年在课堂里有个回族女孩刚上一年级,由于父母外出打工,平时都是60多岁的姥姥带她,可姥姥不识字,面对小女孩需要辅导的作业经常一筹莫展,所以就来了我们小课堂。后面姥姥说:“有了五点半课堂,有了你们志愿者,真是为姥姥解决了一个大问题”。

    志愿感悟

    在这两年的志愿服务中发生了很多的感动的事,让我真正体会到“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这感觉我是在真正的做志愿服务之后才获得和理解。把志愿服务当做自己的生活内容和生活方式,时时刻刻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奉献爱心的事,我想这就是当一名志愿者的真谛。志愿服务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是传递爱心,播种文明的过程。对被服务对象而言,它是感受社会关怀,获得社会认同的一次机会。对社会而言,它是提升社会文明风气,促进社会和谐的一块基石。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自己也得到了提高、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灵得到了满足。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乐人”,也“乐己”。或许这就是让我一次次参加志愿活动的理由吧,虽然我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我们可以通过行动去影响更多人加入进来,所以希望我们所有人能够在今后的服务中能尽己所能去帮助更多人,在服务中受锻炼、长才干、作贡献。

    志愿情怀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这段志愿服务经历,为我们种下了志愿服务的种子,我想,无论过去多久,我们都会用我们满腔的热情和辛勤的汗水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我想,无论过去多久,我们都会始终怀念这里志愿服务的时光,怀念这里乡亲们的纯真笑容,怀念我们用生命中最难忘的这一段青葱岁月来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