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七彩假期 | 志愿者与孩子共绘核心价值观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8-30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童画新时代

    手绘价值观

    这个夏天,宜宾“情暖童心七彩假期”的志愿者陪伴孩子们用色彩斑斓的画笔绘出他们眼中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播撒,“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强国的梦想,从孩子们启航……

    课程初始

    志愿者们开始了课堂教学

    在孩子们的笔下

    将会绘出一个怎样的“小世界”呢?

    和团团一起期待吧!

    精彩的前期准备过后

    跟着团团的步伐

    一起看看孩子们的成果吧

    富  强

    01 /  富强即国富民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经济建设的应然状态,是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美好夙愿,也是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物质基础。

    ▲在我心中,富强是:火箭升上蓝天,国家很强大;中国有很多飞机、坦克、卫星;农村、城市都变得很漂亮;太空之家见证了祖国的富强;富强使祖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

    民  主

    02 /  民主是人类社会的美好诉求,我们追求的民主是人民民主,其实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

    ▲在我心中,民主是:人人都可以参与投票;政府听取农民伯伯的建议;每个人都可以自由自在发表自己的看法,每个人都能参与投票选班干部……

    文  明

    03 /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特征。

    ▲在我心中,文明是:开车不打电话不喝酒;不乱丢垃圾;主动帮助他人;关爱老奶奶、老爷爷;文明是绿树青山,保护环境……

    和  谐

    04 /  和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理念,集中体现了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生动局面。

    ▲在我心中,和谐是:同学间很友爱,相互帮助,和谐相处;爱护地球妈妈,人类保护动物,不让它们受到伤害;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自  由

    05 /  自由是指人的意志自由、存在和发展的自由,是人类社会的美好向往,也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社会价值目标。

    ▲在我心中,自由是:放学后回到温暖的家;和其他小朋友一起自由自在地玩耍;像风筝、小鸟一样自由地在天空中翱翔;像星星一样在夜空中闪耀......

    平  等

    06 /  平等指的是公民在法律面前的一律平等,其价值取向是不断实现实质平等,它要求尊重和保障人权,人人依法享有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

    ▲在我心中,平等是:农村和城市一起发展;不会再出现重男轻女现象,人人都是平等的;人与人之间就像天秤一样,是平衡的.......

    公  正

    07 /  公正即社会公平和正义,它以人的解放、人的自由平等权利的获得为前提,是国家、社会应然的根本价值理念。

    ▲在我心中,公正是:在课堂上每个人都有回答问题的权利;要公正审判犯人;政府官员要廉洁......

    法  治

    08 /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

    ▲在我心中,法治是:就像警察叔叔和法官叔叔那样,惩奸除恶;遵守国家法律;农村和城市都可以在法律制约下很好地发展,农村有青山绿水,城市有鸟语花香......

    爱  国

    09 /  爱国是基于个人对自己祖国依赖关系的深厚情感,也是调节个人与祖国关系的行为准则。它同社会主义紧密结合在一起,要求人们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自觉报效祖国。

    ▲在我心中,爱国就是:认真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母亲;长大以后参军,保卫国家;认真严肃对待自己胸前的红领巾.....

    敬   业

    10 /  敬业是对公民职业行为准则的价值评价,要求公民忠于职守,克己奉公、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职业精神。

    ▲在我心中,敬业是: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对我喜欢的事情负责任,就像老师们认真给我们上课、交警叔叔坚守岗位、环卫工人认真打扫卫生;敬业就是现在我们认真读书,认真对待学业,做个向上好少年……

    诚   信

    11 /  诚信即诚实守信,是人类社会千百年传承下来的道德传统,也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点内容。它强调诚实劳动、信守承诺、诚恳待人,要求公民忠于职守,克己奉公。

 

    ▲在我心中,诚信是:捡到别人的物品要及时归还;无人售报的地方自觉放币;做一个诚实守信、不撒谎的人……

    友   善

    12 /  友善强调公民之间应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和睦友好,努力形成社会主义的新型人际关系。

 

    ▲在我心中,友善是:给需要帮助的人阳光,助人为乐就是我以为的友善;同学之间主动相互帮助;做一个友善对待别人、对待大自然的人……

    每一个笑脸都值得被记录  

    富强民主是理想,文明和谐靠大家。

    自由平等人人享,公正法治保稳定。

    爱国敬业我做起,诚信友善好品德。

    少年强,则中国强

    峥嵘岁月,新青年百舸竞发,做思潮的奋进者,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本期图片来源:中国农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师范学院、宜宾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四川交通学院、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感谢志愿者们的热情投稿

    来源 | 团宜宾市委

    编辑 | 曹   淼

    设计 | 贾红蕾

    投稿 | zyzmtzx@126.com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