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安徽青年志愿者筑起爱心抗洪防线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8-27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感谢青年志愿者们为我送来食物和水,谢谢你们这些好心人的帮助!”安徽淮北濉溪县经济开发区的居民紧紧握住志愿者的手激动地说。

近日,台风“温比亚”造成安徽淮北、宿州等9市33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安徽省民政厅8月19日针对受灾地市启动省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据安徽民政部门报告,截至20日,安徽省受灾人口192.5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8.37亿元,其中农业损失12.11亿元。

    在抗洪救灾一线,随处可见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为抗洪救灾和保障人民财产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团团倡议,青年响应

19日,团宿州灵璧县委发出题为《抗洪抢险,青春在先》的倡议书,号召全县广大团员青年迅速行动,结合各乡镇、各单位实际统一调配和安排,积极参与抗洪志愿活动。同时,要求全县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防汛抗灾、安全提示、减灾知识等信息。

    倡议书发出后,全县上百名青年主动报名。

    围绕受灾群众尤其是贫困家庭、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实际需求,积极开展避险自救知识讲授、交通维护、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

    抗洪现场,安全担当

“8月18日23时许,我们志愿者来到一个小区,此时小区停水停电,水位已到胸口,当走访到该小区8号楼6层时,我们发现还有一对老年夫妇没有及时转移。”灵璧县24岁的志愿者马子涛反复劝说,可老太太腿脚行动不便,他二话没说把老太太从六楼往下背到了一楼。

    8月17日,淮北烈山区青年志愿者徐腾根据统一安排和同事赶到宋疃镇军王村,协助转移群众。

    “刚赶到村里,水只到膝盖以下,我们可以搀扶、背着群众转移,过了一天水势暴涨,甚至淹到肩膀。”徐腾介绍,水越来越深,很多屋子院子都被水倒灌,他们加紧用皮筏艇运群众出去,或者用椅子抬着老人转移。

    “有些老人守着老房子不肯走,我们要耐心劝说。”徐腾告诉记者,自己最多一天转移了十几户群众,一次来回要走上好几公里。

    每天,徐腾直到夜里才吃上饭,简单泡一碗面,喝几口矿泉水,第二天还要接着运送物资。“困的时候刚坐下就能睡着,累的时候只能在地势较高的空地上休息一会,或者守着村旁堤坝打个盹。”

    组织有序,专业高效

“我们招募了200名青年志愿者,一部分负责抢险,一部分负责群众转移和物质发放服务等。”团淮北杜集区委书记高鲲鹏介绍,志愿者们连续3天冒雨出击,理性有序参与防汛救灾工作,为受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按照统一部署,濉溪县各单位青年志愿者分别在各重点路段设置了志愿者服务岗,两人一组,轮流值岗,主动协助参与文明交通劝导、道路清淤、灾后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

    此外,亳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团体会员、亳州市天狼救援队组织第一批4名队员赶往宿州萧县救灾,他们用专业救援工具转移了一批又一批群众,得到当地百姓称赞。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