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青春川行·我校学子参与社会实践进行第二课堂活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8-24

来源:四川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广西省·桂林市·龙胜县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夜晚的山雨将操场打湿,诗歌朗诵代替了户外早训。山色空濛,晨雾缭绕,朗朗书声,声声入耳,季夏知苗团队在伟江乡民族小学夏令营又开始了崭新的一天。

    7月31日每班的自主活动又出现了新面孔。同样的课程在不同年级都进行了教授,老师们又根据各班不同的接受能力,对课程难度做出了相应调整。其中,程乐老师的人体保健课独具特色,让课堂上惊呼声连连——原来身体里的器官是这样的多种多样,在不同的位置又发挥着如此不同的功能!程老师通过动物类比、触摸感受、运动体验等生动有趣的方式讲解了人体的基本构造及健康的生活方式。课后,孩子们意犹未尽,提出了如“膝盖上的骨头为什么能动”、“跑步时为什么会胃痛”等多个问题,老师对问题都进行了细致易懂的回答。

    程老师教授人体保健课

    王奇老师的折剪纸课受到了各个班级的广泛欢迎,短短的时间内孩子们熟练掌握了蝉、鹤、兔子、小猪等各种动物的折纸方法,并在课后纷纷将折好的小动物们送给自己的班主任,有的还附上了信件,让老师们感到格外暖心。

    老师教孩子们折纸


    午后,乌云来了又散,天色放晴。下午的特色兴趣班让困顿的孩子们恢复饱满精神。操场上,篮球、气排球、乒乓球、足球此起彼伏,孩子们跑动着、跳跃着,在阳光下挥汗如雨。将视线转移到教学楼,美术班的孩子们在红黄蓝三原色中探索色彩的奥秘;日语班黑板上的陌生符号打开一个全新的世界,咿咿呀呀的发音如同牙牙学语,却是孩童特有的稚嫩;最高楼传来阵阵笛声,音乐班里孩子们手握竖笛的动作稍显生涩,铆足了劲吹出的笛声仍旧断断续续,但在老师耐心的指导下,一首首简单而清脆的乐曲渐渐成形。


    照相机记录下了孩子们的笑容


    太阳落山,群山在夜色中隐去身影,校园重新恢复了宁静。此时,各班学生一起进行着一天最后的活动——每日心得——记录下一天的体会与收获。下课铃响,走出教室的前一刻,一个孩子瞅了瞅门上明天的课表:联合活动、影视鉴赏、学唱英文歌……美梦过后又将是崭新的一天呢。

    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

    在如何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的问题上,志愿者们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探索。而有这么一群人,比起陪伴,选择引导,他们致力于带领孩子们找到各自前行的方向,不为他们扫平荆棘,但为他们开拓道路。2018年8月2日,四川大学蒲公英小分队、义梦协会夏令营之职业生涯规划活动,在龙华中学九年级四班顺利举行。

    人的人格类型、兴趣与职业密切相关,兴趣是人们活动的巨大动力。凡是人们具有职业兴趣的职业,都可以提高积极性,促使他们积极地、愉快地从事该职业。此次职业生涯规划活动旨在发现孩子们的兴趣点,帮助孩子们探索可能从事的职业,引导孩子们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让孩子们有一个长远的人生规划。活动由蒲公英小分队队长刘洋主持,共有20多个小朋友参与到活动中。


    同学们认真填写霍兰德兴趣自测表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队长刘洋帮助孩子们填写霍兰德兴趣自测表,为孩子们分析他们各自的兴趣点,并根据兴趣点介绍了他们未来可能从事的职业。通过“我到底想干什么?——职业兴趣探索”、“我到底适合做什么——性格与职业探索”两个主题的平行分析和交叉探索,借助一系列有趣而又深刻的小问题,帮助孩子们树立了正确的职业观念,寻找适合他们的发展方向。对于有趣而不失内涵的讲解与探索,孩子们都展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积极参与,认真学习,收获颇丰。


    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分析自己的职业方向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参加龙华中学夏令营的孩子们通过一系列的测试与讲解,对于自己的兴趣爱好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对于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适合自己的职业也有了一定程度的认识。希望少年们在未来可以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步前行,活成他们心中最理想的样子。

    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

    身体锻炼也是孩子们成长的重要环节。2018年8月1日至2日,“五马行”团队在陇南市武都区五马九年制学校进行了特色操教学。他们通过教学特色操的方式,为孩子们在紧张而又充实的课程之余创造一项休闲活动,特色操既能起到锻炼身体的效果,又能加深队员和孩子们的彼此了解,培养他们之间的感情。

    8月1日上午,四个年级的孩子们在各自班主任的带领下在操场集合,专门教授特色操的老师在前面喊着拍子进行分解动作教学,孩子们认真地跟着老师做动作。同时,事先已学习了特色操的队员们插在孩子们中间引导他们进行跳操,并适时纠正他们的错误动作。约两个小时的教学卓有成效,孩子们已经能够跟着老师的口号自行跳完整节操。


    孩子们跟着老师和志愿者学习特色操


    第二天同一时间,队员们和孩子们再次在操场上聚集,经过昨天的教学,孩子们听到音乐响起的瞬间就能够随着节奏舞动起来,虽然还有一些孩子中间动作不熟练,但是他们也基本上能够顺利地跳完整段操。至此,特色操教学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第二课堂剩下十余天的大课间里,在五马九年制学校里队员们都看见了孩子们随着音乐跳跃的身影。

    

    孩子们认真做操

    通过特色操的教学,孩子们在劳逸结合的学习过程中既锻炼了身体,又有效提高了学习的效率与质量。同时,特色操的教学使40余个孩子的友谊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他们在整齐划一的动作中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集体的意义,也拥有了一份归属感。此外,特色操的教学使得队员与孩子们有了更多相处的机会,双方在共处的时间里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队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孩子们真实的想法,也收获了孩子们更多的信任与喜爱。这有利于日后第二课堂课程的进一步开展,使队员们更好地承担起孩子们人生道路向导的职责。

    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

    有的团队怀着忐忑而期待的心情刚刚启程,而有的队伍,已经结束了他们短暂而难忘的夏令营活动。8月6日,雨季的雅安迎来了久违的晴朗天气,“启梦”团队的9名志愿者们却要和雅安的一切暂时告别了。十四天的第二课堂,志愿者们和当地孩子们逐渐建立了感情的羁绊,孩子们对志愿者由陌生到熟悉的再到依赖。

    当日上午的安排与往常无异,孩子们和志愿者们准时来到了教室。同学们这天要做汇报表演,志愿者们也要表演小节目。14天里,孩子们学会了手语版的《小幸运》,学会了儿歌《虫儿飞》,尝试了踢足球,认识了罕见的生物,还学会了中国象棋。这天,孩子们带来了流行歌曲表演,一二年级小朋友们进行了合唱,高年级同学们还进行了手语表演。每一个孩子面对志愿者们期待的目光都有些害羞,志愿者们不断鼓励着,孩子们的每一次谢幕,都会迎来一阵热烈的掌声。


    孩子们进行手语表演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志愿者们下山出发的时间,大家拍了很多照片留作纪念。志愿者们站在广袤的农地前,回望14天来每天都要走过的学校大门,内心充满了不舍和感动。

    几个高年级的学生为志愿者送行,张凤同学看着志愿者们上了面包车,眼眶再也留不住眼泪,她不舍地和每一个志愿者提出拥抱的请求,每一次拥抱她都不想结束,她向志愿者说,等她长大了一定要去找这些哥哥姐姐们!志愿者们也再控制不住眼泪,一边鼓励她,一边欣慰地笑着。


    临行前举行的离别会


    十四天不长也不短,却能改变很多东西,它让志愿者们有了更多的勇气和毅力克服困难,让当地孩子们有了更多接触外面世界的机会,也让他们看到了自己在学习上存在的盲点,对自身学习方法产生了更多思考。第二课堂的结束,是另一段生活的开始,希望志愿者们和孩子们能够铭记这段特别的日子,并将这段经历作为人生的财富,助力梦想,“启梦”新征程。



    scuqnzyzxh

    i will always be with u

    “假如陪伴我的你”

    我会一直陪伴你

    编辑|尹诗琪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