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西南石油大学依米花实践队赴凉山金阳县桃坪乡电商扶贫调研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8-23

来源: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

    为响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役的号召,西南石油大学依米花实践队奔赴凉山金阳县桃坪乡开展电商扶贫及进行相关调研。那里村民们热情淳朴,风景秀丽,高山绵延起伏,也是四川省的青花椒之乡。

    桃坪乡风景

    为了解金阳县桃坪乡的生活状况,农作物种植情况以及销售情况,实施金阳县桃坪乡电商扶贫计划,西南石油大学依米花实践队在金阳县桃坪乡进行扶贫调研,扶贫调研分为三大板块:对当地情况的探访和对个体户进行问卷调研;实地走访当地五户品学兼优但家庭条件较困难的学生家庭并提供相应的帮助,向当地学校捐赠实践队筹集的棉被。拍摄制作青花椒视频并进行传播,为青花椒在电商提供宣传推广。

    依米花实践队桃坪乡合影

    01

    路途虽艰,永不言弃

    7月19日早晨6点半,依米花实践队全体人员从桃坪乡中心校出发,前往当年的脱贫村克业村进行走访调查。克业村距离实践队较远,为了本次行程,队员们早早地做好了准备,在临行的前一天,队员们询问了道路的相关情况,规划好行进路线。

    上山的道路蜿蜒崎岖,乱石密布,杂草丛生,有些路仅刚好一人通过,早上雾气还未完全消散,路面还有点湿滑,这些都对队员们的行进干扰很大。随着海拔高度的不断增加,队员们的体力消耗不断加大。盘山道路间的落差极大,路边就是陡坡,行进过程中考验的不仅是队员们的体力,同时是对队员们胆量的挑战。阳光透过树枝洒下,队员们脸上滴滴汗水闪着金光,凉爽的山风,夹着金阳县特有青花椒的气息。经过一个多小时路程,实践队员们终于目的地,开展克业村的实地调研工作。

    队员们登山途中

    02

    调研总结,剖析问题

    实践队走访克业村、日不村,从当地村民了解到:当地经济作物除青花椒外,也有栽种核桃。但市场价格低,销售途径少,核桃的种植采收情况并不理想。当地也曾栽种白魔芋,但白魔芋利润不断下跌且作物对水的依赖度很高,而当地水源匮乏,白魔芋的栽种情况也很不乐观。除了青花椒外,其他经济作物的种植状况都不理想。种植方面,当地需要相关的技术支持,确保作物的产出;销售方面,当地村民们也要有基本的利益保障,才更能有动力进行作物的种植。

    队员们了解到,当地青花椒销售途径主要是农民自己运往县城的市场销售,在网络销售方面渠道较窄,村民们对电商的了解程度不高,互联网应用不丰富也是当地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

    党委副书记——张抗为队员提供调研信息

    队员们对当地青花椒农户进行调研

    03

    涓滴之水,汇聚希望

    队员们在桃坪乡进行调研任务的同时,了解到五名品学兼优但家庭条件困难的孩子,对其进行爱心捐赠。依米花实践队了解到当地中心学校缺少冬季御寒床上用品,儿童玩具及书籍,实践队携手西南石油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面向全校师生收集闲置棉被105套,450余本书籍,衣物,玩具若干。

    依米花实践队顺利完成物资交接仪式

    7月17日,队员们来到了克业村吴同学的家,吴同学的奶奶一大早就等候在了村口,望到队员们的身影时就热情地迎接。当队员们随着奶奶到了中时发现,房子是简单的土房,房子里只有几件简陋的家具,一边是堆积的柴堆,另一边是棉被铺在地上的“床”。吴同学还有两个兄弟姐妹,她与奶奶两人在这简陋的房子里生活。队员们把爱心物资、奖状交到了奶奶手中。队员们离开时,奶奶一直地跟随在我们身后,直到把队员们送出了村外才停下脚步,目送队员们离开。队员们继续将温暖与爱心传递下去,温暖虽小,但汇聚起来也能温暖一个生命,一颗心灵。涓滴之水,汇聚着希望。

    04

    拍宣传片·舌尖上的青花椒

    为了更好的推广当地青花椒,为青花椒在网络销售提供宣传素材。实践队于7月22日上午9点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前往青花椒林中拍摄村民采摘青花椒视频。来到一户阿姨的花椒林中,两名队员跟随阿姨拍摄她采花椒的过程,长时间呆在花椒林中,队员出现了微弱的中毒头晕反应,但为了能拍出高品质的视频,仍坚持完成拍摄。下午,队员联系厨师用0采摘的青花椒拍摄烹饪过程。从青花椒的采摘,经过一道道工序,最终成为可口的菜品,队员们用自己的技能将全过程记录下来。

    05

    扶贫之路,任重道远

    10天的扶贫调研,队员们从最初的不习惯,到融入这里,感受当地村民的淳朴与热情。队员们来到这儿,短短10天队员们尽力做了有意义的事,为当地的发展奉献了自己的力量。脱贫之路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也期望有更多加入扶贫队伍,扶贫之路,任重道远,但志愿者的扶贫工作不会停止。

    文/王治英

    图/蒋敏 曾山耀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