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医路有你 志愿随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8-23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医路有你 志愿随行

    2017年11月3日,国务院通过了卫计委关于“设立中国医师节”的申请,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为“中国医师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恤病助医志愿服务是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的重要领域,为进一步弘扬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展现广大青年志愿者的时代风采,我们特向大家推介部分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往届获奖项目,供交流参考。

    “梧桐树”下的感恩与成长

    2013年5月,北京协和医学院一群年轻医学生志愿发起了“感恩梧桐树”项目,组织志愿者与老教师、老专家结对子,通过定期走访、生活照料等形式,以协和师生结对隔代互助为特色,搭建起一座关爱之桥。

    “感恩梧桐树”探访顾方舟老师

    实现医学老前辈与年轻医学生的

    隔代互助互补

    百年协和名家辈出,如今,很多医学老前辈都年事已高。协和系统离退休老师超过 9000 名,空巢率高达 70%。除了孤独,老人们往往还面临疾病缠身、信息不畅等困难,但他们往往不愿轻易开口向他人求助。同时,这些老人又渴望在有生之年能继续发挥所长,为年轻人的培养再尽一分力量。

    “感恩老师、关爱前辈的理念是项目最珍贵之处。”感恩梧桐树项目指导老师邢东明表示,项目以感恩作为切入点,把老前辈与年轻医学生两个群体自然连接,实行隔代互助互补。协和前辈信仰坚定、阅历深厚,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和人生智慧,年轻人和前辈的交流,能够给他们心灵深处带来温暖和力量。

    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感恩梧桐树项目组 2013 年 8 月正式成立。大家迈出的第一步是探访“老师的老师”,听他们讲人生故事,同时为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

    年近九旬的罗慰慈教授是感恩梧桐树探访的第一位老教授“。听说同学们要到家里来探访,罗老提前下楼到院子里来接同学,他家所在的单元楼还没有电梯。”2006 级学生王攀虽然已毕业离开校园,但 4 年前的那一幕仍历历在目。王攀说,探访“师祖”级别的前辈,初入校园的医学小菜鸟们心中免不了诚惶诚恐。罗老的和蔼可亲,让自己心中原有的紧张和忐忑一扫而空。

    在和同学们的交流中,罗老分享了自己从医之初的感悟。对医生待遇的问题,罗老开导同学们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医术的提高,无需为衣食发愁,更需要关注和享受自己的工作。医生是一个不能单单用报酬量化的行业,而是一个充满人文关怀和最应该怀有奉献精神的行业。” 

    梧桐树项目成为

    医学生“生动的第二课堂”

    

    探访聊天、组织老师聚会、生日祝福、疾病探视,以陪伴给老人带去心理慰藉;修电脑、给智能手机安装软件、社会活动协助、陪伴老师外出观看演出,用服务帮老人化解生活烦恼……随着探访服务的不断深入,老教授与年轻学子之间也更加熟悉亲切。探访徐乐天教授定在早上 8 点,徐教授专门准备好早点给同学们享用;钟守先教授则给探访的同学每人塞一把糖果;巴德年院士更是把同学们给他颁发的“荣誉导师”奖杯放在办公室奖杯柜里最中心位置。

    “感恩梧桐树”之“梧桐树下的歌声”文艺汇演

    感恩梧桐树不仅是探访和陪伴老师,更是协和精神与医学使命的传承。“很多人探访回来,就跟打了鸡血一样,发奋读书。”项目第三棒负责人之一、12 级同学张法说,探访给了自己强烈的精神力量。

    “感恩梧桐树”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项目“第一棒”负责人、2010 级学生杨颛博现在已经进入临床实习阶段,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之余,时常也会回想起参与梧桐树项目的探访前辈们的点点滴滴,他说:“梧桐树项目是生动的第二课堂,也是我毕生难忘的精神课堂。”

    “我们的愿景是让每一位老师晚年都有同学们的陪伴。”2016 年 12月,项目“第四棒”负责人之一、2013级同学严婧文表示。师恩永记,勿忘初心,这也是同学们共同的心愿。2016 年,感恩梧桐树项目组对协和离退休老教授开展各类探访、服务活动超过 500 次,探访服务退休老师 205 人。他们同时还延伸出联谊会、乐团、对话前辈论坛、学术思想传承课堂等子项目,通过不同形式传递温暖的力量。

    就医帮手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介绍

    2008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志愿服务队依托国家级医院专业性,围绕癌症患者及家庭心理特点,由心理咨询师医务社工癌症康复者、学生及社会志愿者组建心灵关爱团队。在医院和社区开展心理咨询、癌友小组、假发捐助、病房陪伴、心理讲座、节日慰问等服务。

    在志愿服务期间,志愿者进入医院门诊的各个角落,为每位需要帮助与服务的患者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每一位患者提供热情、周到、细致、得体的服务。医院志愿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面对的是一群更特殊的群体,在医院各个诊区,在楼梯、走廊中,志愿者们每一次诚挚的微笑都将是对患者最好的关爱。

    就医帮手项目整合引入社会资源,由医务工作者、癌症康复志愿者、专业志愿者、学生及社会志愿者,组建通用及专业医疗志愿服务团队,发挥各类志愿者的知识和技能,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及家属,在就诊前、治疗期及康复期开展多层次的就医帮手服务。包括就诊热线、就医指南、导医服务、心理疏导、专业咨询、康复指导、轮椅借用等通用及专业服务,帮助患者正确认识疾病,科学有效就诊。

    一个关切的眼神,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鼓励的手势,一种力所能及的行动,伸出我们的双手,奉献我们的爱心,希望有了志愿者们的帮助,癌症患者的心身能更早地康复。

    助医服务模式

    项目“以病人为中心”为宗旨,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全面动员社会力量关注癌症患者。2012年8月建立全国首家患者服务中心,拓展服务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探索公立医院志愿者服务的新思路和新模式。医院以“志愿服务开放月”的形式,提升社会关注度和专业服务水平,包括北京21家三甲医院在内的60余家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先后以不同形式体验交流志愿服务。经过十年的实践和坚持,已经形成一套“以体现公益性为己任,以广集社会力量为途径,以自愿参与为原则,以医患社会和谐为目的”的志愿者长效管理模式。完善的组织架构、健全的规章制度、多渠道的招募体系、系统的培训体系、严格的考核评估体系等,具备志愿者小屋、志愿者基金等保障,确保了医院志愿者工作长期规范运转。

    编辑 | 曹  淼

    设计 | 李承熹  贾红蕾

    投稿 | zyzmtzx@126.com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