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这群中大学生做的事,书记和校长都点赞!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8-23

来源:西部志愿汇

    2018年8月16日晚,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上空依旧一片光明。而在这距离广州三千里外的雪域高原上,11位中山大学的学子正等候着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和校长罗俊教授的到来。

    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群人,让书记和校长都想要见上一面呢?

    他们当中,有些人刚刚跟爱心企业谈完捐赠项目,有些人还在梳理接下来的教研备课任务,还有些人在讨论着中学生管理工作的感受体会。

    他们是学生,也是老师。

    他们就是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但如今的他们暂别了“研究生”的荣光,即将以“支教团”的身份,春风化雨般地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奉献自我。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领队许典辉,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和校长罗俊一行如期与队员们相见。在亲切合影之后,许典辉、陈春声和罗俊对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多年来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各位队员初临高原的适应状况进行了亲切问候,更对各位队员支援西藏的情怀和胸襟表达了欣慰和敬意。

    在这11位队员当中,有10人为中山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林芝分队队员;而另外一名为第19届的汪艳,她在硕士三年级时毅然选择加入支教团,为做好支教工作甚至错过了自己的毕业典礼。在结束一年的支教之后,再次毅然地选择留下来,扎根西藏,继续奉献。

    为了向书记和校长的莅临表示由衷地感激,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林芝分队的10位队员合唱了一首自主作词、原创作曲和编曲的歌曲——《为社会福,为邦家光》,款款深情渗透在行行歌词中:

    “我肩上是中大/眼里是三尺讲堂/心里是孩子们的梦想。”

    “我想/我想/你同我一起唱/为社会福/为邦家光/看春风化雨在/西部山岗。”

    原创歌曲:为社会福,为邦家光来自西部志愿汇00:0005:36

    中山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表示,希望谨以此歌献礼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启动实施二十周年,同时也致敬中大208名辛苦耕耘、默默付出的支教团前辈们,更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母校放心,支教团队员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不负众望地做好支教的工作。

    支教团队员演唱歌曲


    临别之时,陈春声和罗俊勉励支教团的同学们:“母校与你们心连心,我们在学校等你们凯旋!” 

    陈春声、罗俊勉励支教团队员


    关于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作为广东省最早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高校,自1998年以来,中山大学已选派20届230名具备报送研究生资格的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硕士生、博士生,分赴青海民和、甘肃榆中、山西灵丘、宁夏西吉、广西百色和恭城、西藏林芝和昌都、云南澄江和凤庆等地支教。

    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左一为中山大学梅方权)


    目前,中山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22名志愿者(含10名在读研究生)正服务于西藏林芝、昌都,云南澄江、凤庆。

    历年来,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坚持将支教与扶贫相结合。一方面积极参与学校教学与管理工作,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尝试教学创新实践。在第一课堂教学外,支教团队员还积极在学校开展各类第二课堂活动,成立读书社、绿印环保社团、励志社等社团,开展高中生学生干部培训、梦想课堂、高考心理辅导等课程。

    第四届研支团成员李居宁为学生上课


    另一方面,支教团队员力所能及地整合社会资源,先后募捐了“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发电机房”、“林芝县中学艺术教育基地”、“林芝一中医务室”、“高原梦想中心”等爱心工程;设立多项奖(助)学金、奖教金;发起“一对一助学“、“青翼计划藏粤青年文化交流行”、“淘孩子一个心愿”、“暖冬行动”、甘泉计划”、“光明计划”等公益项目;累积对接整合物资、善款超过2300万元,为西部教育事业发展和公益事业进步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第三届“幸福·青翼计划”带领西藏学生到广东游学


    中山大学一代代支教团人用实际行动在西部传播爱与希望,不少支教团成员曾教过的学生考入了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知名学府,更有5名学生追随支教老师考入中山大学。

    考入中山大学旅游学院的格桑顿珠与支教老师一同分享


    近年来,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先后获得首批“广东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西藏青年五四奖章(集体)”、2016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次“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西藏自治区优秀研究生支教团等荣誉。


    十九载风雨兼程路,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代表,例如,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委常委、昌都新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中山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梅方权;美丽中国支教代理CEO、广东省青联副主席、中山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廖杞南;党的十九大代表、郑州舰副舰长、中山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韦慧晓等。

    第七届研支团成员韦慧晓担任全国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领誓人


    2010、2014年,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十周年纪念文集《我的青春我的团》、十五周年纪念文集《西部青春录》相继出版。2014年,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校友)联谊会正式成立。2018年,中山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总结前人经验,编写了《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培训专用教材》。 

    

    对于美好的人和事,他们总爱说“相见恨晚”,殊不知“如期而至”才是更美好的,苦苦等待,却又从不辜负。

    中山大学研支团成员如期而至地见到了亲切的书记和校长,“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的教诲涌上心头,他们将把母校对自己的雕琢化作为人师表的素养,将自己对母校的感激化作努力向前的无尽动力。

    他们如期而至地在最美好的年华,做出了最美好的决定,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